二十岁,你迷茫是因为总是设想未来却不专注当下

图片来自堆糖网

文/抽屉都说

1

大三开学后,身边同学大都开始为未来的出路做打算,我也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选择困难症中。理科类专业,却不太喜欢做实验,读研究生,则意味着几乎整日整日地呆在实验室。

要不要读研?成了困扰我的问题。

与此同时,根据我的本科成绩,留本校研究生有很大机率保研,但我又不甘心呆在这个穷乡僻壤的三线城市。若是考专业排名很靠前的北上广名校研究生,竞争又很大。若是一不小心失利,就意味着放弃了保研这么好的机会,落得大学毕业无业游民的下场。

20岁,我当然希望考研去一个大城市,去一个名校更深层次地学习专业知识,离开北方这座基础设施一般的小城市,但我既不知道,理科思维平平的我是否可以应付研究生生活,也不知道我的梦想会不会在日日夜夜的实验中被磨损,更不知道我能否通过我的努力圆了我十年来的北漂梦?

后来,我咨询了一个考去北京的研究生师姐,告诉她我的迷茫和纠结,她给了我一个最好的解答。

我们其实并不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否正确,哪怕很喜欢的东西,也会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而对事物有所改观。
不要想的太远,只要你走的每一步没有太偏离这个大方向就好,我们甚至研究生毕业后都不一定做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上学是为了深造,进一步提高自己。

当你强大了,就能更好的选择自己想做什么,判断好自己该做什么,我觉得这才是选择继续上学的意义。

她还给我举了一个她同班同学的例子,那位同学一直喜欢花卉设计这方面,在全民考研考公务员的大时代潮流中,她一毕业就毫不犹豫报了一个花艺班,现在在安心学习,等待着有一日开一家自己的连锁花店并兼职花艺设计。

她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心无旁骛地去做。没有太多的忧虑未来,没有过多的迷茫生活,也没有过分地纠结和瞻前顾后,只是脚踏实地地去做。

2

图片来自堆糖网

我瞬间茅塞顿开,我的迷茫源于总是过分设想未来,却不专注当下。总是在考量自己的能力究竟能不能配得上自己静心编制的梦想,总是担心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又总是对自己的决定纠结、对自己选择的方向踌躇,这时候真正优秀的人却一直在努力,选定一个方向坚定走下去。

记得大一新生开会,辅导员说了这么一句话:大学四年,并不是要你学会多少东西,而且要让你知道,你将来想要学什么东西。

或许,本科四年的时光,本身就是一种经历。它让我们体验不同的可能性,从而找寻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甚至说是很少的人,在大学毕业后都能清醒地找准自己的路。此时,研究生生活就成了一种跳板,它给了我们一个更广阔的天空和相对成熟年龄里的时间,继续去探索去追问,从而真正敢于直面内心的渴求。

3

谁的青春不迷茫

不只是我一个人曾经无数次有过这种情况,伴随着刘同的一本《谁的青春不迷茫》畅销,迷茫在这个时代,好像成了一种全民普遍存在的“心理疾病”。

大一的时候,我们迷茫于自身兴趣和个人专业的矛盾,迷茫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个人静心读书、自我提升之间的冲突。

大二的时候,终于想突破一下自己做一些改变,这时候又深深迷茫:我为什么干不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如果我真的去做,又该怎么做?“我想学播音主持,将来或许还有机会跨专业考研,但是我又如何和他们本专业的人竞争,我又该怎么下手去学习这些?”

大三的时候,又都开始像我一样迷茫未来的出路。“我大学两年几乎荒废了,什么都没干,现在很后悔,早知道就好好学点东西了。”我如果现在开始,究竟还来得及吗?

……

我很迷茫,似乎是贯穿我们整个青春的话题。

其实,你何必迷茫,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不解,你若能做的便是专注当下。正如《谁的青春不迷茫》里所说的这样一段话:

在20岁到30岁这十年的过程中,我们都走过一样的路。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样你才分辨得出什么是你的光芒。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明白谁是你成长中能扶你一把的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一个人面对无尽的未知,迷茫无可厚非。但迷茫是一种心理情绪,你可以迷茫,却不能总是处在迷茫中。

曾国藩有一句人尽皆知的名言:未来不迎,当下不杂,过往不恋。正所谓,成大事者不纠结。未来有些无穷的可能性,过往也不能成为你的能力的束缚,只有当下,是你所能紧紧抓住的东西。

4

图片来自堆糖网

曾经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个年轻小僧四处寻找开悟的得道高僧,想向他询问有关道的问题。终于,他找到一个开悟的高僧,他问高僧:你开悟前都做些什么?

高僧回答:劈柴,烧水,煮饭。

年轻人又问:那现在呢?

高僧回答:劈柴,烧水,煮饭。

年轻人不解了,那得道前后又有什么变化呢?高僧解释道:得道之前,我劈柴是为了烧水,烧水是为了煮饭。得道之后,我劈柴是为了劈柴,烧水是为了烧水,煮饭是为了煮饭。

我想,我们或许都应该像故事的高僧一样悟出这样的道理,当下该做什么就专注做什么,当下的每一刻都是生活,而不仅仅是通向未来的跳板。当你意识到生命的每一个当下时,便不会再对未来无尽迷茫。

因为,你现在有很多事需要立即着手去做。

我一直把从这句心灵鸡汤中吸取力量:

愿每个二十岁的人,给浮躁找一双脚镣,在发声抑或沉默之前独立思考。即使纵饮长醉,也不要忘记在黎明之前醒来。当你感觉到自己一无所有的那一刻,你已经开始拥有。

希望此刻迷茫的你,虽然迷茫,却不要沮丧,毕竟我们尚有大好时光。只要努力生活,用心生活,期待的事物必将会在不经意间抵达,照亮你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你 没有任何理由 恨你 也不需要理由 你自由了 我放弃了 纠缠让我们在一起 漠视让我们分离 想 再一次牵下手 想...
    挂居宝阅读 287评论 2 1
  • 导读:“假理财”案频发,不少网友觉得到银行去买理财产品都变得不靠谱了!那在网上或者手机上购买理财产品,风险似乎就更...
    妞妞_17ee阅读 209评论 0 1
  • 早加餐:面包,鸡蛋午加餐:枣糕晚水果:西瓜 参考目标: 1份肉2份豆制品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