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吧!妈妈 | 《摔跤吧!爸爸》姊妹篇

你看过《摔跤吧!爸爸》吗?没看过也没关系,肯定听说过对不对,也大概知道是讲在男女极度不平等的印度社会里,爸爸带着女儿靠摔跤争取独立的故事。

《神秘巨星》是原班人马,原样主题,只不过帮助女儿实现梦想的人不再是爸爸,而是妈妈,要实现的梦想也不再是夺得摔跤冠军,而是成为职业歌手。

如果单纯把这部片子当成一般的电影来打分,可能只值6分,因为剧情太过简单,也没有其他电影具有的美感。不管是故事还是画面都很一般。可是这不是一部一般的电影,它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故事,它包含的社会意义非同凡响,甚至在某些方面要胜过《摔跤吧!爸爸》。

首先,支持女儿实现梦想的人从爸爸变成了妈妈,这就意味着这个故事里必然包含了更多的辛酸和苦楚。因为摔跤中爸爸支持女儿实现梦想,需要面对的是外界的压力,是邻居、同事的质疑,只要爸爸坚定内心想法,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带着女儿去实现梦想就好了。可是神秘巨星中的妈妈不同,妈妈还是传统的家庭妇女,经济来源依靠着做工程师的丈夫,她本身拥有的就不多,而且她还面临着丈夫施加的种种压力以及暴力殴打。例如,妈妈在电影中的出场就是戴着墨镜在车站接女主尹希娅,女儿一眼就看出妈妈是又被打了,可妈妈还在掩饰说是撞到了橱柜上;妈妈只是忘了在饭菜里放盐,爸爸就大发雷霆,说妈妈什么都做不好;妈妈只是在惊吓状态下多重复了几句对不起,爸爸就暴跳如雷,把盘子碗一股脑摔碎,并扬言“你再说一句,我就让你变得和这些碗一样”;妈妈为了帮助女儿实现梦想,卖掉了自己父亲给自己的嫁妆——金项链,给女儿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被丈夫发现以后就是一顿暴打,不管女儿如何求情都没有用。可能在中国,我们无法想象,明明是自己的嫁妆,自己有权利决定如何使用,更何况是为了给女儿买礼物。可是从电影中可以看出,在印度,女人的嫁妆不是属于自己的,是属于丈夫的。因为嫁女儿需要陪嫁高额的嫁妆,所以所有人都不愿意生女儿,“祝你生女儿”在印度是一种恶毒的诅咒。


其次,神秘巨星中的妈妈这个角色与摔跤中的爸爸角色比起来,要有更多自己的挣扎。因为她自己也有传统保守的一面,她不仅仅是在支持女儿的梦想,也是在通过对女儿的支持,实现对自我的超越,打破对自己的束缚,这比支持女儿实现梦想要付出更多努力,要面临更多困难。如果只是支持女儿的梦想,只要放手让女儿去展现她的天赋就好了,因为这里的设定就是尹希娅是一个具有卓越的歌唱天分的孩子,她只是把自己的唱歌视频上传到了YouTube上,就获得了成千上万 的点击量和赞美,可谓一举成名。可是对于妈妈而言,支持女儿实现梦想,不仅仅是实现梦想那么简单,还包含了反抗重男轻女的传统、反抗现有的家庭秩序、重新为自己的梦想、为女儿的梦想发声的含义,这绝非像我们在这里说两句话这么简单,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来说,尤其是在印度那样一个极端男女不平等的社会环境里,能够拥有那种反抗的意识,本身就需要超越常人的勇气。更不要说做出那样的行为了,那就更是需要卓绝的勇气了,为了新的平等的、不被旧秩序束缚的未来而迈步前进的勇气。这样,影片后半段中妈妈态度的360度大转弯,就更好理解了。因为无法挣脱世俗和旧秩序的束缚,所以妈妈拒绝女儿提出的离婚方案,阻止女儿继续实现梦想,要求女儿认清现实。可是在看到女儿的天分被发掘出来以后做出的成绩,然后在机场被丈夫要求必须扔掉代表着女儿梦想的吉他时,彻底被这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也获得了新生,带着女儿奔向歌唱比赛的颁奖现场。这个时候,不仅仅是女儿尹希娅在奔向新的人生,妈妈也在奔向属于她的新人生。


还有,整体社会环境在电影中没有过多体现,但是有几个细节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1.妈妈是被押到医院打胎以后逃走了,才把女儿尹希娅顺利生下的,而打胎就是因为所有人都认为女儿没用,不应该要。姑婆在告诉尹希娅这段往事的时候,承认自己在尹希娅妈妈被逼打胎时一点忙都帮不上,因为她只是一个女人,没有话语权。另外姑婆还说了一句“我无比感谢我的妈妈,不知道当初她付出了多少才保住了我”,从这里可以看出整体的社会环境,女性几乎毫无权利和地位,即使是年长的女性长辈也是一样。

2.尹希娅的小男友钦腾是生活在离异家庭里,可是他的妈妈告诉他:你的爸爸是好人,离婚两个人都没有错,只是不合适而已。影片中有一位专门帮女性打离婚官司的女律师,电视报道她已经在一年里打赢了十一场。这两个细节告诉我们,虽然有那么多的性别歧视、暴力和不堪,可是整个社会还是有希望的,有进步的力量(比如女律师代表的向女性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力量),有充满爱的地方(比如钦腾虽然离异却充满爱的家)。


3.这部电影对家暴的演绎入木三分,在尹希娅的爸爸要对妈妈施暴的时候,单单是之前那个母女无奈的对视场景就足以让屏幕前的我感到同样深深的无奈、害怕和绝望,不过我更多的是抓狂,恨不得砸碎屏幕来阻止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加上开篇妈妈眼睛上的淤青、妈妈不小心犯错时的战战兢兢,都足以说明,家暴,是这个家庭的一种常态,甚至可能在印度社会的多数家庭,是一种常态。可是,不仅仅是印度存在这种问题,我们,同样也有。所以,这部电影,对于我们而言,也同样意义重大。


                                                妈妈被家暴时无法阻止只能抱在一起的姐弟俩

即使这个故事存在诸如后期故事情节转折过硬、实现梦想之路太过简单、对妈妈的转变过程刻画不够细腻流畅、尹希娅获奖过程太过扯淡、妈妈带着孩子离开爸爸以后要怎么生活没有结论等等问题,我还是想给它打call。这是一部不够高潮、没有美景美人的电影,但是它还是一部好电影。

有的片子因为政治正确而获奖会被批评,可是对于这部电影,我觉得政治正确就是很重要,社会意义就是可以掩盖那些瑕疵,因为电影不仅仅是用来讲故事、放美景的,而是一门艺术,而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只要它具有了足够深厚的社会意义,那些所谓的瑕疵就是瑕不掩瑜。所以我认为给它打九分都不为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