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不该考研?资深导师带你深度剖析考研这件事

寒假就要进入尾声,许多同学也要开始准备回到学校,尤其是大三的同学,现在正面临着选择的岔路口。是求职还是要考研,是想自己打拼还是参加国考?选择一直是处于不同阶段的同学都会面临到的一个难题,看似有许多路可以走,又看似每一条都希望渺茫。近年来参加考研的人越来越多,考研大军队伍一直在壮大。今年考研成绩就要公布,不少参加了考研的同学正忐忑地等着结果,也有很多想要考研同学的正在犹豫究竟要不要走这条路,今天我就来谈谈考研。

你究竟为什么考研?

对于要不要考研,主要是从入学门槛、读研成本以及就业前景几个方面来决定。除了想清楚你要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能不能考上等问题,更要考虑清楚你为什么要读研,你想要什么,成本和前景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逃避就业的借口

不少同学考研都为了逃避就业,在我问那些问我要不要考研的同学“你为什么要考研?”的时候,大多同学都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考,就是不太想工作。眼里满是对自己想法的不确定和怀疑,而那些都是对就业的恐惧。

我相信有许多同学都有着对进入职场的恐惧,念了二十几年书,突然间身份就要发生变化,要穿着职业套装把自己像商品一样推销出去。一到这个时间学校、指导员大会小会开着鼓励大家就业,每个人都处于备战的状态,即便学校的就业率高达99.9%,仍担心自己可能成为那0.1%。面对优秀的企业,心仪的岗位,虎视眈眈的竞争者,最直接的恐惧可能还是来自于对自己的怀疑:我真的可以吗?

如果是逃避的心态、模糊的目标、继续读着不喜欢的专业换一个地方虚度,两三年的时光还不如到社会上去打磨自己更好。找不到工作而选择读研是一种逃避行为,逃避进入内心不舒适的区域,更想留在像学校一样内心舒适的领域而已。当你真的去工作,可能就觉得工作没你想象的那么可怕,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对年轻人来讲是重塑自己的重要一步。

职业规划清晰的决定

不同行业对学历的要求不一,即使是同一行业不同岗位对学历的要求也有差别。是否考研继续读书,这要基于你所选择的目标行业和目标企业。

拿互联网行业为例,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读了两三年研究生和工作了两三年的本科生相比,工作经验被本科生甩了几条街。两三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互联网菜鸟成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当然在互联网行业也有差别,如果你想去的是互联网的产品、运营岗位,而你读研是为了等能力更好再找工作,很认真的告诉你,你花两三年的时间读研,并不能达到你的目的,毕竟在战斗中学习才能最快的成长,实战才是互联网行业最看重的。对于互联网的产品、运营岗来说,经验大于一切,思维决定成败。

但是如果你想进入的是互联网行业的开发岗或数据分析岗等技术驱动的岗位,考研就是一项可以考虑的选择。这类岗位往往更倾向于招聘研究生或高等院校的学生。部分互联网公司在招技术岗位时门槛都会设置的非常高,会要求学校(985/211)、硕士以上学历,当然还有优秀的海归。毕竟技术驱动市场导致技术人才炙手可热。相比本科生,研究生往往能经过三年的学习,专业素质更强,更能满足企业的需求。而那些985/211高校的学生,公司自然也会给他们贴上学习能力强的标签。这样在求职过程中,更能够得到企业的青睐。

考研的机会成本

在做选择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考虑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关系,你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关系到你之后的人生。我们需要客观地来衡量考研与读研的成本。

时间成本

从准备考研的那一刻起,意味着你要在别人找实习找工作的时间里心无旁骛地温书复习,秋招时期是企业招聘规模最大的时候,而这个期间正是考研的人需要全身心投入复习的时候。也就是说考研结束你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找工作的时机,当然考研结束之后觉得不理想选择找工作仍是有春招等机会。更大的比重是读研的时间,一般人大学毕业了二十三四岁,读完研究生二十六七岁。看似是短短两三年,却也是人生的黄金两三年时间。女生正是到了适婚的年龄,在忙着刚起步的事业同时被家里人催婚。男生也同样面对成家立业的问题,最年轻最敢拼搏的那几年光阴转眼就已过去,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更加慎重更加担忧结果。

经济成本

经济条件也是考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在研究生学费不免费之后,读研的经济成本也并不低,在二十几岁物欲正膨胀的时候,补助和奖学金并不能满足大部分研究生的物质需求,很大程度还是需要家里补贴。出国读研更是价格不菲,你或许在考虑自身情况的时候也要客观地分析考研是否给你的家庭造成负担。考研或许无法改变你的家庭经济情况,不是所有研究生一毕业就能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

机会成本

读研与工作之间相差的是2-3年的工作经验,有些企业是比较看重工作经验的,而涨经验增长最快的方式绝对不是读书,而是工作时每天接触到新事物,有leader带你做一个项目,理论得到实践,经验值就会猛增。经验积累需要你走出去多看、多思考、多实践、多参加项目,让经验值由量变产生质变,最终转变为你灵活的思维。在有些更迭速度快的行业里,研究生毕业刚入职场时很可能面对你的主管、上级是你小的应届本科生的情况。他们经过2-3年的打拼积累了许多经验得到提升,而这时你仍是职场小白,这种心理落差也需要自己良好地去调整。

心理成本

考研是一条孤独漫长的煎熬的不归路,我看到不少同学在刚准备考研的时候打算报清北、人大这样的学校,临近考研报名,又降低了自己的要求,觉得学校差不多就行了,因为压力实在很大。报名以后,也有很多放弃的,因为坚持不下去了。

考研的时候心理压力是十分大的,不仅要面对自己的付出能不能有回报,能不能考上这样的自我怀疑,还要面对看见你周围的人出国的拿到学校offer、求职的拿到职业offer,而你依然一无所有独自面对着并不明朗的前路的心理落差。孤独、煎熬、焦虑……那些你可能从未想过会一直围绕你的负面情绪在考研期间都是你的敌人,都说考研是一场自我的战争,你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枯燥的习题,更多是被那些情绪、压力影响着而深陷恐惧与不安的自己。

精力成本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大学里临考前刷夜突击的方法肯定是不会奏效了。为这一场考试备战你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可能曾经睡过每一节早课的你需要每天6点钟起床早早到自习室背书做题,可能曾经与你没多大关系的图书馆会成为宿舍之外的第二阵地,可能曾经只翻到A序的单词书需要全部背上5遍以上。而这些改变都需要你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规划、实行、自我调整,比起时间和金钱,你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放在自控和自我管理上,这些无形的东西往往对你的影响更加深远。它们可能是推动你前进的燃料,也可能你是没办法坚持的借口。

读研对工作的价值?

不少同学来问我如果读研了,到底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这个答案是因人而异的。而读研究生对工作究竟有没有影响,答案的肯定的。

正面来讲,研究生是某些国企、事业单位或是外企的入职门槛,也是晋升的一项参考指标,研究生在起薪相对本科生会有一些提升。如果利用好研究生期间的时间资源,对内会丰富知识体系,有助于思维、逻辑的提升。对外会结识人脉资源、拓展视野。有的人是有名校梦的,考研能弥补对本科学校不满的缺憾,也是缓冲就业压力,找出自己工作方向和职业规划的契机。

从负面来讲,研究生毕业在求职时会面临比本科生更高的能力、素质或专业技能的要求,研究生毕业还可能会面临刚入职觉得不公平,产生应该得到更高的待遇这种心理上的不平衡。研究生毕业要接受来自家庭的压力,包括年龄、婚姻、工作是否合适等。

为你的选择负责

对于考研这个选择,你需要考虑清楚,你是在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还是把希望寄托在环境与他人上。许多同学选择考研是抱着重新来过的想法考的,对本科学校与专业不满意,对稀里糊涂就要结束的大学生活不满意,更对在大学无所事事的自己不满意。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并不精彩的大学生活,用对未来的幻想来弥补对过去的悔恨,期望用重新来过来换来一个理想中的青春。但是有没有想过这和每一个假期开学立flag要重新来过的你有没有什么差别。把希望寄托在一个新的环境,仍是把主动权交给了别人。你自己是否能够通过一场考试就改变人生,更重要的是你自己自身今后将会怎样看待自己怎样面对生活。

不论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是成熟的表现。如果你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考研更多是要耐得住现下的寂寞,风雨皆是你的心境、你的周遭。你要为你的选择,如果选择坚持就不要犹豫,如果选择放弃就不要日后抱怨。无论是进行还是结束,这些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如果选择了考研,我并不建议多条出路一起准备,在考研后我们仍有出国、找工作的机会,大家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专心备考。选择考,就把考研当做要一次打赢的战役,全身心地去准备。人的精神都是在默默奋斗中升华的,想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就要看你为目标付出何等的努力了。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做选择的都是你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决定考研就不要怕,考上没考上日子都会继续,但是你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要因为前路不平坦就放弃,坚持的你的选择,坚持为你的选择去有所作为,你必能有所收获。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