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24|《精要主义》,一种了无遗憾的生活方式

《精要主义》

《道德经》第二十二章里说:“少则得,多则惑。”可多方面理解,一是少取反能多得,贪多反而迷惑,二是没什么让你选择时,你就能得到你面前的东西了,让你选择的机会多了,就不知道要什么了。

大意差不多,可是每个人,在生活和工作的不同时期,都有自己细微不同的见解。见微知著,见小识大,越来越懂人成熟的标志就是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林语堂说过一句话:“生之智慧,在于摒弃不必要之事。”

这样的人生,就是“精要主义”的人生,少而精,生活和工作都充满了意义。如何做到,不妨读一读《精要主义》这本书,想必你会找到自己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要主义》就是要告诉现代人,如何摒弃琐碎而无足轻重的工作和生活,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有意义的事。

作者是英国的财经商业作家格雷戈.麦吉沃恩,被誉为“21世纪的史蒂芬.柯维”,作为一名精要主义的提出者、倡导者和领导者,他致力于帮助个人和企业摒弃琐碎,直抵精要。他在斯坦福大学开办了“设计你的精要人生”课程,备受欢迎。

《精要主义》这本书,旁征博引和破立并进,给现代人提供了一个高瞻远瞩的解困视角。通读要本书之后,知行合一的你,会很清楚如何建立一个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和养成精要主义的三步曲。

1.精要主义核心的思维模式

一个精要主义者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只用于生命中有意义的事情。

书中提到一部电影《甘地》,甘地本人就是一个彻底的精要主义者,他的目的纯一,就是为印度人民争取独立,他将其余一切都从人生中排除了。

甘地留下唯一的一首诗里有一句“把自己降为零”。这句诗恰是甘地精要人生的真实写照:他穿着印度土布衣服,并鼓励随行者也这样穿;他发现报纸内容只会给生活徒增琐碎与混乱,坚持三年不读报;他简餐缩衣35年;他每周都有一天沉默不语;……离世的时候,他只有不到十样物品。他有意不担任任何形式的政治职务,却成了印度国父。

同样还有很多具有精要主义思维的知名企业和商业精英,比如有勇气对史蒂夫.乔布斯说“不”的平面设计师保罗.兰德,他毕生都在推崇“少即是多”的理念;比尔.盖茨经常性地在日常工作中,抽出整整一个礼拜的时间专门思考和阅读;Google公司里有一个著名的小憩舱,是提醒员工抓住午间30分钟睡眠机会,为大脑和身体补充能量;……

重要的是,作为大多数普通人,在设计和遵循精要主义时,人生和事业也会有迥然不同的境遇。有勇气真正按自己的想法生活,而不是活在别人的期望里,这才是没有遗憾的人生。

探索~排除~执行

2.实现精要人生路径的三步曲

“要么自己慎重选择,要么受制于别人的计划,非此即彼。”精要主义者的人生是为自己而活,是人生和事业的断舍离,自律地追求更少,但更好。

践行精要主义只需三个简单步骤,简称“三步曲”:探索——排除——执行

第一步是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第二步是排除,摆脱无意义的多数。第三步是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精要主义者会在第一步曲——探索上尽可能花更多的时间,去倾听和辨别,质问和思考。

毕加索说过:“没有伟大的孤独,一切严肃的事情都无法做成。”所以精要主义者要懂得抽身而退,安静清明地探索人生,不是要去做很多事情,而是找到合适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去做重要的事情。

在这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过度互联的时代,世界喧嚣躁动,人心贪多求快,精要主义者的探索路上难免会孤独寂寞,正像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用一句来讲做学问的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精要主义者要守得住自己的本心,心无旁骛地去思索审视,明辨是非曲直,才能确保有能力决断什么是头等大事,放弃“不错”,等待“最好”。

精要主义养成的第二步曲——排除,是摆脱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断绝不必要的关系,简言之就是断舍离。有一本书《断舍离》专门教给现代人如何清理身边的物品,通过清理来认识物品,认识自己和世界。

《精要主义》这本书里也谈及到关于衣柜的隐喻。很多人的衣柜里,不穿的衣服越来越多,衣柜变得凌乱拥挤;在人生和事业上,因为好心轻率应承下来的事情越积越多,人生也变得杂乱无章。

所以精要主义者首先需要心思澄清,做一个以一当千的决定,学会放弃,不要轻易承诺,愿意脱手止损,有勇气说“不”。

巴菲特有句名言:“我们的投资策略接近于昏睡状态。”他的发言人解释说:有时候,你不做什么恰恰和你做什么一样重要。实际操作中,巴菲特在少数至关重要的投资机会上押重注,放弃那些仅仅只能算作好的机会。

简言之,精要主义养成的第二步曲排除,智者老子早有断言: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轻诺”,“寡信”,“多易”,“贪多”是很多人的恶习,克服这些恶习,是精要主义者摆脱无意义多数的关键所在。

精要主义的养成,通过探索,排除,到执行是一个自然本能的过程,是水到渠成的知行合一。

“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精要主义者的路上,执行的障碍已经扫除。例如:

做完善的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确定核心目标,为小胜喝彩;认识常规的力量,完成重要事物也是熟能生巧;先难后易,先啃最难肯的骨头;专注享受当下,心无杂念。

在这里,我以为,精要主义者的精要人生,好比是王国维讲做学问的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做学问的第三个境界,更是一种真正重要而有意义的生活。

人类的各个活动领域里,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行业的翘楚,企业的精英,时代的英雄,但每个人都可以学会独立思考,进退有度,保持初心安于正念,体察当下的幸福与拥有,快乐与和谐也就不请自来了。

这也就是《精要主义》传达给现代人的精神要义。这样了无遗憾的精要人生,谁不想过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4评论 0 13
  • 在《更少,但更好|精读<精要主义>之一》中,我们认识并理解了格雷戈·麦吉沃恩的“精要主义核心思想”——更少,但更好...
    蜗牛说阅读 483评论 0 4
  • 这周看了一本书《贪玩的中国人》,这本书说的是中国人如何玩,玩了什么以及为什么没玩出科学的。看完之后发现“玩”确实是...
    虔一阅读 1,278评论 0 0
  • 搬出上一个房子的时候,我充满狼狈。 中介找到了屋子的接手者,虽然合同还没到期,但要求我立刻搬出。 一、 看到一篇文...
    XX不能忍阅读 192评论 0 1
  • 一、概述 if语句用于判断不同的条件,根据判断的结果执行不同的代码。if语句判断的条件可以是关系运算、逻辑运算,i...
    筱笑阅读 3,9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