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篇|你说了那么多,为什么别人还是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

正文部分约5800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如果大家时间有限,可直接看标题和加深字体部分。

不知你们是有遇到过这样尴尬的事?比如你和一群人滔滔不绝,指点江山说了一大堆,但他人一脸蒙圈,完全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还有就是你洋洋洒洒写了万字有余的论文,期待着指导老师的夸奖,但得到的却是“主题不明”简短的回复;抑或这样一种情形,你认认真真准备了老板交代下来的事,汇报时也把准备的东西全讲出来了,但老板来了一句:“然后呢?”然后你就尴尬了,你明明把所有信息都说出来了,但为什么别人还是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

导致这些尴尬的原因,可能在于你“逻辑表达”出了问题,而“逻辑表达”又与逻辑思考紧密相关。高杉尚孝的《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可能会带给我们启发,该书不仅是教你如何逻辑思考,同时也对你的写作、问题解决能力以及说服能力都大有裨益。与君分享!

该书分基础篇实践篇两部分,如下图:

对整本书的分析我将分为两篇文章,此文为基础篇的介绍,将从逻辑表现力的原点——“信息”谈起,以期了解信息的分类、清楚表达和设计。具备了这些基础知识后,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和大家一起分享该书的“实践篇”,具体而言,就是高杉法的问题解决型故事展开法。

一、逻辑表现力的基本概念——信息、主题、分段

开篇谈及的三种尴尬情形,有一个共同点:你明明把所想表达的信息都表达出来了,但是大家还是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解决该问题,首先需要了解逻辑表现的几个基本概念——信息、主题、分段。

(一)信息的种类

信息分三种:记述、评价和规范信息

举例:

记述类信息 — “这个水杯容量为500ml”;

评价类信息 — “这把椅子非常有设计感”;

规范类信息 — “我们这个团队必会倾尽全力超越其他团队,尽快开发出新的协作办公系统”。

但很多时候,信息在传达的过程中,并不一定就仅表达出其所蕴含的信息,还会给接受者不同的感觉。特别是,有时候测量结果虽非评价类信息但却容易和评价混在一起,有着暗示的效果。这一点在现在被很多善于营销的人利用,如“我是如何一年读300本书的”、“我用这样的方法一个月赚了100000元”。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陈述一个事实(记述类信息),人们会自己推论出具有说服力的评价信息,例如“一年读300本书”那代表“这人阅读很牛”、“一个月赚了100000元”那代表“他的方法很好,要不然不会取得这成就”。

再者,有时候评价类信息,却对大家产生规范效果。比如“并购阿里公司是个不错的主意”这一评价信息,可能就会被解读为“应该收购阿里公司”。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解读,是因为评价信息里面潜藏着连接评价与规范的行动原理,而出现刚才那解读,“不错的主意应该被执行”就是评价信息中隐藏的行动原理。

(二)活用各类信息

了解了信息的种类之后,我们就大概可以解决上文中说的问题(说了一大堆,他们不懂你在说什么)了:

1.首先,当他人说“听不懂”时,可能是对方不理解记述信息。这是由专业分工所导致的,如果你适用一些专业术语或行业惯用说法,会导致对方听不懂。比如你说“我的笔记本是4G的RAM”时,如果对方不熟悉这类专业用语,那他肯定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2.其次,如果他人知道你说什么了,但还是一头雾水,怎么办?那可能是他期待你下一个评价类信息。我知道你笔记本是4G的RAM,但那又怎样了?此时,你就应该回答他:“RAM容量越大,就能越满足你同时打开并运行很多应用程序。”

3.当你传递评价信息后,对方仍然无法理解,这时规范类信息就需要登场了。你可以传递这样的规范信息:“所以,你应该这样买这台笔记本。”

“不过,这并不能保证对方一定会赞同你,但可以确定他理解你的意思。然而,如果对方连理解都谈不上,就更别说要赞同你了,因此说服对方的前提是,他要能理解你的意思。”

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一定都要将这三步全部走完,尤其是我们知道对方的一些评价标准和行动原理后,我们可能故意走最后一步,不传达规范类信息,效果会更好。比如:与其清楚表达规范类信息“你大学本科应该多看书”,还不如只传递评价类信息“读书是度过大学生活很好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就委婉地促使他人做出某种行动。

此外,有时候只需传达出记述类信息,会更委婉,如一位正在演讲的老师小声地对主办方说:“入口的们开了半米。”主办方肯定会心领神会,把门关上。不过,这种方法,仅限定于非常了解对方的知识程度、评价标准及行动原理,否则容易遭到误解,出现尴尬。说不定不能心领神会的主办方会说:“老师,您是觉得闷吗?那把门全部打开吧?”

(三)设定具体的主题

信息是指传递者想‘表达什么’,而主题则是传递者对‘关于什么’的表达。”虽然主题并非信息,但它可以限制住信息的内容范围。主题不必像信息一样,是一个包含主语和谓语的句子,更多地时候只是一个名词短语。

比如,我们给出这些信息:

本公司……

1.不模仿别家公司的产品;

2.默认暗中开发;

3.重视基础研究;

4.每一个市场皆设有研发据点;

5.积极与大学合作共同开发。

信息逆推主题确实很困难的一件事,但这却是逻辑表现力中非常重要的关键技巧。主题与信息在数量上的配合度,是设定主题的关键因素。主题不能太大,不能说是“本公司的计划安排”;也不能太小,说是“本公司的研发据点建设”。因此,主题这一容器的大小要刚好适中,太大,主题之下的内容就空空如也;太小,信息就会“满溢”出来。那这些信息的主题是应该是什么?可以是“本公司的研发方针”。

(四)分段

分段,是指在一个主题之下,由整理过后的多个信息所形成的一个区块(可由几个段落形成的一个分段),它是逻辑表现力中相当重要的概念之一。

这个较容易理解,我们小时候写作文,老师就会不停地唠叨:“不要就一段呀,要记得分段!分段!起码三段!”从版面设计来看,分段一方面是减轻读者视觉上的负担,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使表达单一信息的句子或段落形成一个区块,让表达更为集中、重点突出。

二、如何清楚地表达信息

一则信息或一篇文章是否容易理解,关键在于它的明了程度。我们要追求表达上的明了,而不是“故弄玄虚式的自我陶醉”,如果目的是检测他人的解读能力,像出考试题目,那么就加重解读者的负担了。

如何清晰明了地表达信息,我们将从主语、连接词和具体性这三个层面,来和大家分享一些技巧:

(一)主语明了表现

明了表现,最先要注意的是主语是否明了。

首先,主语不能欠缺,否则容易被人造成很大的误解。比如“本公司非常重视与A公司的独家交易,可是最近开始于别家公司交易,让人非常打扰”这句话,就非常麻烦。是谁最近开始于别家公司交易?是本公司还是A公司呢?又,到底是谁在担忧呢?是本公司还是A公司?抑或说话在本人?

其次,为了让主语更加明了,我们需要让主语和谓语尽量靠近一些。具体可以使用这两种方法:

1.缩短主语与谓语之间的说明;

2.依据情况,分成两个句子来做说明。

比如:“老板在昨天的例会中,听到今年的创收提前达到目标,以及对明年工作的安排和人员的调整之后,感到非常满意。”这里的主语和谓语(感到非常满意)离得太远了, 读起来给人一种喘不过来气的感觉。

改进方法一:“在昨天的例会中,听到今年的创收提前达到目标,以及对明年工作的安排和人员的调整之后,老板感到非常满意。”现在主语和谓语离的近了,但前面状态还是很长, 念起来还是有点累。

改进方法二:“老板在昨天的例会中感到非常满意。因为他听到今年的创收提前达到目标,以及对明年工作的安排和人员的调整。”先说出结论,然后在原因说明中,把原来在后面的谓语(听到)拉到前面,使它更加靠近原因说明的主语(他)。

(二)文章一气呵成,就是逻辑思考

每一则信息之间的关系如果模糊不清,那么上下文的关系以及主旨,肯定也会变得模糊不清。所以,为了传达正确的意思,大家应该尽量正确地使用逻辑连接词,以清楚地表达出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关系。

以下一些连接词最常用:

举例说明:“由于市场不景气,各企业开始陷入困境,住宅行情持续下跌。”这句话表达的意思是不清晰的,究竟“陷入困境”与“行情下跌”这两个信息之间表示何种关系?并列?抑或因果?

如果是想表示并列关系,我们可借助“不仅如此”、“同时”、“特别是”以及“甚至”等表示“追加”说明的连接词,因此,句子可以改成:“由于市场不景气,各企业开始陷入困境。而且,住宅行情也开始下跌。”

当然,如果是想表示因果关系,可选择结果在前,原因在后的“理由”连接词,或者反过来,用原因在前、结果在后的“归结”连接词。那句子就可以改成:“由于市场不景气,各企业开始陷入困境,所以住宅行情持续下跌。”

最后,不仅是只需考虑单个信息与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还应考虑整篇文章的逻辑性,如大标题与大标题之间、大标题与小标题之间以及小标题与小标题之间的关系。但不管是哪种层级,都会和其他信息互相产生关系,这些关系都要靠逻辑连接词来表达。

逻辑清晰最大的好处,如同前文谈及到的,就是减轻接受者的负担。

(三)用词具体,体现自己的上心

阻碍明了表达的因素,除了上文所说的主语缺漏、模糊衔接外,最大的因素莫过于过多的抽象化表达,如“**化”、“**性”、“**力”、“推动”和“调整”等用语。这类表现的主要问题在于,将具体解释的重担扔给了接受者去处理,它无法给人进入具体行动的层次。

例如,我说:“本学期,我们应强化人才培养机制”,这句话只是方向性的指示,但这种指示却非常空泛。“人才培养机制”具体来说指什么?“强化”又到底要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呢?又比如,“我们团队一定要提高凝聚力”,这句话说了等于没说,接受者不可能会因此连接到具体适当的行动上。

此外,虽然抽象表达可以立刻显示出事物的本质和方向性,是理性的表达方式,但是却难以动摇对方的情绪和感情。换句话说,就是接受者无法因为看了你的文字,或听了你的话,而产生代入感和画面感。这种例子太多,就不再举例说明。

三、如何建立逻辑表达的框架?

我们将以上文所分享的信息种类与表达方法作为基础,学习如何设计信息,也即,如何建立逻辑表达的框架,重点有以下几种技巧:

(一)金字塔结构:逻辑思考的核心技巧

在金字塔的构图中,把最想传达的信息放在顶层,这则信息被称为“主要信息”;其次,主要信息之下,紧接着的是“关键信息”,假设文案是以章构成,那么每一章的信息就是关键信息;最后,再往下,也就是塔底,为“次要信息”,

如果说关键信息等同于章,那么次要信息就是构成章的分段信息。通常在金字塔结构中,只需想到第三层的次要信息就已经非常够用了。

大白话一点来讲,我们以写论文为例,涉及金字塔结构,就如同我们列提纲,造骨架。首先你得想好主要信息,也即论文的题目(文章的主题);其次,你得分章,这些章是要为论文的题目服务的;然后,章下面就是节。

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整体的逻辑结构可以与偶视觉上的俯瞰效果,在基本的逻辑主张之下,你可以有理有据、条理分明地铺陈出确实的叙述,从而,你不仅可以见到森林,还可以看见树;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检查每个逻辑层级上的信息,是否属于同一层级,然后再检查里面的信息量、信息种类、抽象度、表现风格是否统一。还是以论文为例,金字塔结构的好处就是,可以检查文章各大部分是否再问论文总题目服务、各大部之下的各小标题是否再为各大部分服务、小标题之下的各要点又是否在为小标题服务;各要点之下是否又有论据支撑。这样层层递进,逐步论证,才会让人信服,觉得你讲得的确有道理。

(二)结论法:用什么信息做什么推论

结论法,就是将特定的信息作为结论,然后论证这项特定信息的工作方法。其实这就是一项推论工作,其中要注意的就是避免推论过程中的“跳跃陷阱”。

根据前文我们对信息种类划分的不同,论证方式也随之不同:

1.记述信息:使用因果论证法与实证论证法。这个好理解,比如“这个水杯容量为500ml”,那用尺子去测量下片子的容积大概就可以知道其容量,这就是用理由来说明的论证方法,也即因果论证法;还有一个经验性的实证方法,也更简单且具说服力,就是实际注入水来测量。

2.评价信息:根据评价条目或评价标准来论证。例如,要论证“柳某人是优秀的人才”这则评价信息,那我们肯定要找到判断一个人才优秀与否的评价标准,然后说明柳某人是否符合该评价标准,作为论证的根据。

3.规范信息:行动原理的论证方法。规范信息的背后,肯定存在某种行动原理。比如上文提到的,“并购阿里公司是个不错的主意”这一评价信息,很可能就会被解读为“应该收购阿里公司”,因为该则信息中隐藏了这样一个行动原理,那就是“不错的主意应该被执行”。所以,在论证规范信息时,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意识到潜藏在逻辑背后的西欧的那个原理,然后判断对方是否也同样重视它。

(三)抽象化,化繁为简

设计信息的最终目的,是达成适度的抽象表现或具体表现,而阶段性的抽象化工作就是完成这个目的的基本技巧。那什么样的抽象表现才能称得上“适度”?

举例来说:

太高:“家里的哺乳类动物,昨晚通宵叫不停,害我一夜没睡好。”

太具体:“家里的小太郎,昨晚通宵叫不停,害我一夜没睡好。”

适度:“家里的狗,昨晚通宵叫不停,害我一夜没睡好。”

也就是说,太抽象和太具体都不利于表达。

抽象化并非“连锁想象”,也非“部分抽取”:

连锁想象:学校——教育——教育部——官僚——国家——文化;

部分抽取:学校——校舍——出入口——鞋柜——室内鞋——走廊;

抽象化法:学校——教育实施——设施——建筑物——建造物——人造物。

成功的抽象化思考,必须把具体包含在抽象中,而不是颠倒过来。

(四)摘要法:把多个具体信息整理为一个抽象信息

如果说结论法是从无到有,那么摘要法则是抽取出潜藏在事物背后的共同本质。也就是说,摘要法史从信息群组中国抽取出它们共同的本质,借此减少表达的字数的方法。如果借助金字塔结构法,实际上摘要法,也可以理解为,把多个具体信息整理出一个抽象性的上层信息。

但值得注意的是,抽象思考的摘要法,并非是大量删除信息,而更多地是将事物模型化。举例来说,我们希望他摘取天梯中的地球,结果他将地球进行物理性的切割,只交出了一颗小石子,这就是到处大量删除信息给人的感觉;而摘要法,就算是失去细节,对象的本质仍然明了,以刚才的例子来解释,就是把真的地球摘要成地球仪。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法,我也就不一一列举了。此外,需要说明的是,每个方法之间并不一定被单独使用,很多时候是混在一起来用的,比如结论法和摘要法就经常混在一起使用。



律途漫漫

法学理论烟酒僧、律师助理,更是奔跑在律途上的读书人。

在这里我们将会和你一起分享青年律师成长道路上的感悟和心得,向大家展示积极健康的工作状态和生活方式,不偏激、不愤青,有希望、有理性。

感谢你的细细聆听,很高兴成为你的朋友,祝福我们都有美好的前程,从容淡定笑谈漫漫律途!

如果大家觉得分享的还行,还望顺手点个赞,或留言一起交流!!!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632511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