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发布会级别的PPT数据图表可视化设计,你需要学会这5条!附案例!

上一期,我们讲了 你的PPT表格丑爆了?原来做出高大上的表格只需3步这么简单!

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关于PPT数据图表的知识。

《Windows上有哪些让你效率倍增的软件和小技巧 系列》往期查看:

几个Windows实用小技巧、优雅舒适的 Markdown 写作工具

这些电脑截图、录屏和GIF软件都是你需要的!

这几款软件,分分钟让你的电脑干净清爽

Windows上的那些效率神器,让你快到飞起

打造高逼格PC,让你的电脑好用到爆


1

PPT数据图表基本介绍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们已经聊过了逻辑图表(关系图表)和表格,今天我们一起聊聊PPT数据图表。

在PPT的菜单栏里,点击插入——图表,然后选择合适的图表样式即可创建PPT数据图表。

在PPT里,数据图表基本可以分为17大类,每一大类又有细分几种不同的图表。

一个完整的PPT数据图表的基本构成,有:标题、单位、图例、网格线、数据标签、数据序列、坐标轴、系列名称,以及脚注或数据来源。

但事实上,我们不必把所有元素都全部使用,比如图例、网格线和坐标轴在一定情况下是可以没有的。

很多时候,我们一页PPT不会像发布会上的PPT那么简洁,页面上只是一张图表就完事了。

尤其是工作型PPT,我们往往在一页PPT里除了图表,还会有页面标题、结论或解释在上面。

2

PPT数据图表设计的要求

在真正开始PPT数据图表设计之前,我们来看一些做的比较一般的数据图表是什么样的。

以上举的案例中,他们有一些共同特点:

背景色突兀不合适,图表本身配色也不够合理

没有卸妆删减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元素

图表格式缺乏设计,不够简约精致

我们再来看看一些发布会上的PPT图表,它们简约、大气、重点突出。

那么做出优秀的PPT数据图表可视化,就需要达到下面这3个要求:

明确、易读和美观。

3

PPT数据图表3步美化

接下来,我们来讲讲PPT数据图表的美化:

1、 梳理逻辑、分析数据

根据数据和逻辑,明确自己需要表达强调的观点。

2、 选择合适的图表

不同的PPT数据图表可以呈现不同的逻辑关系:比较、变化、分布和关联,根据上一步梳理出的逻辑和观点进行选择合适的图表。

3、可视化呈现

删:删除多余的装饰元素,如背景、图例、多出的数列、网格线  

加:加图表标题和脚注,强调突出重点数据,合理配色,选字体  

谐:图表与整页PPT背景协调  

合:整页PPT有标题、结论或解释及图表

4

PPT数据图表设计进阶

1、复制粘贴法

复制图片、图标或形状,粘贴填充到图表中的柱形或条形中,可以选择伸展和层叠效果。

2、辅助数列法

通过辅助数列,做出更有花样的图表。

3、形状组合法

形状组合法,形状和图表结合,可以更有创意。

4、系列重叠法

把两个柱形图重叠在一起,然后复制粘贴个性化的图形,就会实现这种类似于冰山海平面一样的图表。

需要注意的是:

①辅助数列数值相同,且是在最左侧,系列重叠100%后做底。

②复制粘贴的形状/图标的高度要和柱形图一致,这样才会恰好显示出一个完整的形状。

5、阴影渐变法

使用阴影、渐变、发光设置,做出更高大上的数据图表。

做法:使用辅助数列,柱形图更改图表类型,使用组合图表,折线图和面积图。设置发光圆形和面积图的渐变及阴影,去除网格线,调整文字大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