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谣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童年时期,每个人也许都会有对世界不同的感知。童年的梦,充满新奇与魔幻,梦里,有着不同的世界。

儿时的我,睡觉时会有一种奇特的感觉,也许很多人都有过的 : 鬼压床。所谓鬼压床,科学一点的解释便是睡眠出了问题,睡觉前情绪波动过大等,导致睡觉时突然意识清醒,但怎么动都动不了,有时会出现幻听及各种感觉。

这种睡眠问题,大概持续了一个星期。每天夜晚入睡不久后,一种海浪缓缓击打岩石,类似于歌谣的声音将我唤醒,随之清醒感便突然袭来,是那种真真正正的醒了,却又睁不开眼睛。

也许这个世界上有些不成文的规定,想要看见东西并非一定要用到眼睛。所以睁不开眼睛的我,也能看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类似于开了天眼。

我所能看到的,是一间蓝色的房间。四面墙壁都是海蓝色,其中一面墙壁上有一个星星般的亮点。房间里唯一的装饰品是一张小巧的桌子,上面摆了一套曼谷风情的精致茶具。仔细环顾一周才发现,房间并没有门。

也许是我爱海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梦”便渐渐淡忘了。


前些日子,一个朋友邀我去看海。

东部沿海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繁忙的工作间隙难得的闲暇时光,来散散心。

朋友将我安顿在一个海岸边的度假酒店。一进酒店,一位同我年龄相仿,身着蓝色套装的服务生将我带进房间。放下行李,环顾四周蓝色的房间,像海一样,精致的茶具,极具异域风情。门与墙壁之间几乎无缝隙,关上门之后,若不是门把手上嵌着一颗亮晶晶的海边石子,门与墙壁就真正浑然一体了。服务生说,石子与隔音好效果有关,虽说我并不知道其中的原理。

我与服务生聊的投机,听着缓缓的海浪击打岩石的声音,像一首天然的歌谣。

当天晚上,我沉沉的睡着。

微凉的夜晚,海浪缓缓击打岩石,像极了一首歌谣,从无尽的夜的深处传来,我的意识瞬时间清醒,这次,我也许是真的醒了。

四面蓝色墙壁,精巧的桌子,曼谷风情的茶具,还有墙壁上一颗星星般的亮点。

淡忘的儿时记忆被逐渐拉回,上色,这竟是三十年前那个奇特的梦境,无缘无故的出现,无缘无故的消失。我曾试图解开这个谜,但梦境短暂,终究未能成功。现在,是时候了。

我走到亮点------门把手前,缓缓抬手,门被轻轻打开,一个蓝色的人影出现在面前,我定神一看,这便是蓝套装服务生。

在后来的谈话中得知,服务生小时候一直有一个奇特的“梦境”,梦里,一个怎么都找不到出口的房间,来接待我是他工作的第一天。

服务生梦境里另一个房间里有我,我的梦境里的另一个房间里有他。

是世间的物体幻化出人类,还是人类幻化出这个世界。无缘无故正是因为有千丝万缕的缘故。从某种意义上讲,你所生活的环境,不过是你的意识罢了。


究竟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是望帝托杜鹃,还是杜鹃托望帝。


本文章为虚构,受南派三叔《北京之梦》启发。                                  


                                                      小生

                                                     2016.4.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