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西班牙内战的中国人(原创)

        长大后回报家乡是一种很常见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毕竟“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人是一种由记忆构成的生物,正因如此,家乡人眼中的自己是怎样的存在,关乎每个人最核心的自我追求。而有些人甘愿把这份热血洒在远离故土的异国他乡,这是一种更纯粹的忘我,毛主席将他们称为“国际主义者”。

伟大的国际主义者——白求恩

        谈到国际主义者,人们会想到白求恩,许多中国人都是通过他,才知道了什么是国际主义。在到达延安参加抗日战争之前,怀揣着国际主义热忱的白求恩曾去过遥远的西班牙。在伊比利亚半岛上发生过一场被人遗忘的战争——西班牙内战。和战争同时被遗忘的还有那群坚信四海一家的年轻人。

西班牙内战中,西班牙共产党的一位青年

        1936年7月,这场战争爆发了,他是二战的前夜,是法西斯主义第一次危险的尝试,是大国沙文主义的抬头,也是黑暗来临前最后一次无声的哀歌。1936年的西班牙因为欧洲经济萧条,大批人口失业。工人们组织起来,左派思想日益滋长,工人与资本家的对立也变得尖锐,以铁腕镇压公运的独裁者一个个在欧洲出现。与此同时出现的,是在极端民族主义的阴影笼罩下的欧洲所产生的法西斯主义。1931年4月,西班牙和平结束了君王时代,建立了西班牙共和国,左派的激烈改革,再加上“十月事件”的影响。地主、企业主、教会及长枪党的保皇派的利益被触犯。1936年7月,法西斯主义者佛朗哥起兵发动政变。33万由希特勒、墨索尼里等法西斯领导人派出的大军支援佛朗哥,以及1200架飞机,4000坦克,2000台大炮。纳粹德国甚至在格尔尼卡进行了人类史上第一次地毯式轰炸。西方国家在英国的“不干涉协议”的压力下对此表示默许,甚至向法西斯出售低息贷款、石油和卡车,只有苏联和墨西哥政府支援了共和国政府。

希特勒和弗朗哥握手合照

危在旦夕之际,由四万名来自53个国家的人组成的国际纵队从世界各地赶到了西班牙。他们之中有记者、医生、厨师、学生、裁缝、木匠……许多人都没摸过枪,虽然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说着不同的语言,但都唱着同一首《国际歌》。

国际纵队高唱《国际歌》

        他们中有很多我们熟知的人:比如乔治奥威尔、美国作家海明威、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卡帕、诗人奥尔登和被阿尔贝·加缪称为“我们时代唯一伟大精神”的法国女哲学家西蒙尼·威尔。但是在这些明星们的背后,更多的是不被记录的普通人。例如日本人白井,此时他的家乡正被军国主义所把持;黑人杰克,那时他的家乡美国处在严重的种族隔离中……

他们国家的“异人”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疑惑,写了这么长,和中国人有什么关系?在难熬的近代史中,我们总是是被压迫的一方,在光辉的部分中,我们习惯了缺席。可西班牙内战中却有中国人参与!毕道文、李丰宁、刘景田、谢唯进、张树生……据1939年6月22日巴黎《救国时报》报道:关在集中营中的中国志愿军所说:“来到西班牙参加国际纵队的中国人有一百多名!”但是这些名字大部分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除了名字,一无所获。

参加国际纵队的中国人

直到有一本书《当世界年轻的时候:参加西班牙内战的中国人》的出现,才抚去了这段历史的尘埃。但也许是因为无人问津,这本书也成了绝版书。

《当世界年轻的时候——参加西班牙内战的中国人》

通过这本书,那群被遗忘在记忆深处的中国人浮现在了我的眼前:刘景田和张瑞书,一战期间,他们作为劳工从山东赴往了法国参加一战。战争胜利后,他们没回国,进入了雷诺汽车厂做工人。在法国接触了社会主义思想后,加入了法国共产党。西班牙内战爆发后,抛下了来之不易的工作,四十多岁的他们加入了国际纵队,支援共和国政府。

中国志愿者张瑞书登上了西班牙杂志《Estampa》的封面

     

在西班牙战场抢救伤兵的刘景田

张纪,湖南人,毕业于复旦大学,赴美留学,攻读矿治工程。本来他以后可以当个风光的高级工程师,可1929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一张解雇单使他从一个往上爬的中产阶级一夜将变为了无产阶级。他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与社会的变迁,几年后,他毅然决然参加国际纵队。

从左至右,谢唯进、刘华封、张纪

        谢唯进,四川人,他的父亲是一个有新思想的知识分子,曾支持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后来将他送往欧洲留学,他在欧洲生活了17年,并有了自己的孩子,西班牙内战爆发后,他把幼子托付给了朋友,参加了国际纵队。战败后被关入了法国集中营,二战后回到重庆,在八路军驻渝地下工作处工作。后来历任空军工程部政委、副部长等职,荣获开国大校军职。根据书中的记述,对他来说,他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仍然是在国际纵队中与战友一同度过的时光。他曾对女儿说过:“你要记住,你的父亲是个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者。”

谢唯进

        陈文饶,广东人,20岁移民美国,西班牙内战爆发后加入了国际纵队,他的战友说他很风趣幽默,一点也不像传统的中国人拘拮,25岁时,这个爱笑的小伙子把热血洒在了西班牙的土地上。

陈文绕

        陈阿根,因为组织工会被国民党追捕。情急之下,他逃上了一艘开往法国的轮船。在船上结识了一名越南厨子,这名厨子精通中国五种方言和英、法、俄语,对天下大事无所不知。陈阿根每日与他学习,到达法国后,厨子告诉了陈阿根关于西班牙内战的事。并预言如果法西斯胜利的话,全世界都要陷入大战,希望陈阿根可以参加,支援共和国政府,但自己要去苏联进修,所以不能加入,陈阿根听后加入了国际纵队。很久以后,人们推测这个越南厨子可能就是后来的越共领导人——胡志明。

陈阿根

        然而,就像加缪曾说过:“西班牙使我们意外的意了解:正义的一方未必会成功,暴力是可能会征服精神的。”这些怀揣着国际共产主义理想的人最终不得不接受现实的失败,两年后,共和国政府大势已去,他们也被埋藏在了历史的深处。让这段历史重见天日的是倪慧如、邹宁远夫妇(前文所提到那本书的作者)。

倪慧如、邹宁远夫妇

两位美籍台湾华裔生物学家,只因为偶然之间看到了美国参战名单上有几个酷似中国人的名字,便研究起了自己不擅长的历史专业,奔波世界十几年,去寻找当年参加西班牙内战的老兵们询问,只为不让这些英雄们被遗忘。在漫长的追寻过程中,他们自己也成了自己曾经想追寻的那一群人,可惜的是,知道的人还是很少。

        曾几何时,中国人民先后支援朝鲜人民,越南人民从而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如今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中国的维和部队的派出、援助非洲、疫情援助……中国人在发扬着新一代的国际主义精神。但是人们似乎也遗忘了西班牙内战中的中国人所发扬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我们不该将他们埋藏在记忆的深处,应该牢记并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去努力建设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世界。国际纵队里的英雄们不应该被遗忘。我们作为母国人,尤其是那些中国的国际主义者们,更不能将他们遗忘,他们的精神是这个时代最璀璨的明珠!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国际主义精神!

作者:渝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