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阅读的这些常见问题,你家遇到了几个?(二)

1.我的孩子只喜欢读某一本绘本,怎么办?

此类问题还包括:

我的孩子无论如何也不肯读某一本绘本,怎么办?

我的孩子不愿意读新的绘本,只愿意看旧的,怎么办?

讲个故事。

有个大人,很喜欢看电影。他看过很多电影。几乎所有新电影出来,他都想看一看。

但是很奇怪,有一段时间,他狂热地喜欢上了某一部电影,看了好多遍,沉浸在这部电影的世界里,不肯看别的。

又有一次,他看了一部他觉得好讨厌好讨厌的电影,不管别人怎么吹捧,全世界都在热烈讨论,他就是觉得好讨厌好讨厌,根本看不完一半,就会睡着。

还有一段时间,他感到有些疲倦,开始复习以前的旧片子,在复习的过程里,他收获了很多从前不曾有过的欢愉,这欢愉如此强烈,以至于他都不想开始新的电影旅程。

讲完了。很正常啵?

这个大人能不能是你?反正如果是我,一点问题也没有。

如果能,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其实很正常,根本就不需要“怎么办”?

我们都有相似的经历,挚爱一本书,反复地看。

朋友推荐,买回一本热销书,看了两页却恨不得扔出地球外面去。

对每个个体而言,总有一些热爱是持之以恒的,有一些爱好是与众不同的。

何况是小孩子。他从熟悉的字句和画面中,得到一种安全感。他从可以预判下一句下一页的期望中,得到一种成就感。哪怕是五岁了,看回两岁时的书,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好多美好的回忆,值得一再温习。有人贪图新鲜,有人喜欢旧物。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不要把别人的例子变成捆绑自己的绳索。

2.我的孩子只喜欢看新的绘本,读过一遍的绘本就不要了,怎么办?

这个问题和上个问题有点像。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既然有沉浸旧时光的,就有不顾一切奔向未来的。之所以单独拎出来,是觉得有些特殊情况需要特别说明。

如果你的孩子狂热地要求新绘本,很有可能他正处于一个特殊的阅读敏感期。我们也有过这样的体验——突然对于新知识无比热爱,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块大海绵,来多少新鲜水分都能照单全收,头脑好像被扩容了,永远填不满——这是身而为人的幸福体验。

可以尽可能多地给孩子提供阅读材料,不用担心。当数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那些知识、情节在脑子里面混合、互相对照、发生反应,孩子会停下来,那时候他可能会重新翻出曾经看过的绘本,去印证他的记忆、他的想象、他的感受是否正确。这个时候,家长再引导他去关注那些绘本里的细节。

另一种可能:如果你的孩子狂热地要求新绘本,有可能因为家长对于旧绘本的态度是“我已经给你讲过了,讲过的书你自己看就好了”。就算有些孩子已经识字,他仍然追求和父母一起读书的时光,既然只有新书才能一起看,那就不断要求看新书好了。

刨去上面两种特殊情况,我们来说说普遍情况。

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父母在很多时候是一个陪伴者的角色,但有些时候,还是需要起到引导作用。刚刚开始阅读的孩子,还不善于发现绘本中的细节,不能找到绘本作者藏于书中的匠心,在自主阅读的时候就会少掉很多乐趣。

这也是一些孩子对于看过一遍的书失去兴趣的原因——他还没有找到方法,去进一步发现情节以外的巧思,不知道一本好的绘本,值得多次阅读,因为是真的能看出一朵花来……这时候就需要家长辅以指导,和他一起探索。

是的,最后是要放手的,但别着急。

3.我不会讲故事,可以按着书上的字给孩子念吗?还是一定要绘声绘色才好?

关于这个问题,我真的好想偷个懒。先来上道大餐,听听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先生怎么说:“讲绘本的人能决定念绘本的最终价值。不论多好的绘本,如果讲的人态度敷衍,就无法生动传达书中的意蕴……讲绘本的人如果能与好的绘本产生共鸣,充分理解书的内容,并自得其乐,必定能将更丰富的内容传达给孩子。”(《幸福的种子》)

所以,照着书一板一眼地读是可以的,绘声绘色也是可以的,最重要的,其实是读的时候有没有全身心地进入绘本的世界里。大人用自己全部的心思去拥抱绘本,用自己全部的感情去拥抱和自己一起看书的孩子,当你的眼睛和情绪都和绘本同步,也跟身边的孩子同步,你、孩子和绘本,三者就能产生奇妙的共鸣。

那种感觉,大概类似于你们仨处在了另一个平行世界里。和我们日常呆的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联系。从翻开书页的那一刻开始,你在讲,孩子在听,他熟悉你的声音,熟悉你的腔调,熟悉这种氛围,在熟悉的安全感中,进行一场纸面上的想象和冒险,已经足以构筑一个新世界。

这一切,不要你绘声绘色,不要你憋足力气放大招,只需要你放下手机,放开杂务,清空心情,全心全意地和孩子呆在一起,用你们都觉得舒服的方式和姿势,开始讲,就可以。

4.讲绘本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绘本上的字来读吗?可以自由发挥增加或者减少文字吗?

这个问题,其实问的是“绘本上那些文字的重要性”。

如果按照绘本上的文字,按部就班地来读这本绘本,会影响你和孩子的阅读体验,那,就请尽情地发挥。因为,在我的理念里,阅读兴趣和体验高于一切,只要能够培养孩子持久而强烈的阅读兴趣,什么样的方式都是可以接受的。没有什么比阅读时的快乐更重要了。

因此,本次讨论的前提,是在“不影响阅读体验”的情况下,提出这个问题。

绘本上的文字是否重要呢?答案是:是的。很重要。

好的文字作者和图画作者密切配合,才会捧出一本绘本佳作。绘本的文字和图画,不仅仅是单纯的叠加或者解释的关系,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好的文字作者和图画作者,对孩子的心理都有一份明澈的了然。图画作者知道要如何去呈现画面,既有美感,又有逻辑;同样的,文字作者知道哪些话可以通过画面来表现,所以可以不讲,哪些话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想象,所以可以不说,哪些话反而可以一讲再讲,不必担心孩子厌烦,因为孩子会从这些重复中获得无穷的安全感和乐趣。

如果是朗读者自己发挥,很多时候,我们就会说一些多余的话,有时候,又会省略一些必须的话。当然,这对阅读体验可能不会有太直接的影响。但为什么不让孩子接触最优秀的语言,体会作者的良苦用心呢?

孩子听绘本的过程,也是学习语言的过程。绘本中符合语法的优美的书面语,是他们大脑中储存的第一笔语言财富。而我们自己讲故事,总是难免口语化。日常对话中口语化的语言已经足够多了,听绘本的时候,还是尽量让孩子接触规范、优美的书面语,这对孩子以后的表达能力有极大的好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