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描装饰画》

《线描装饰画》



黑白线描装饰画,通常给人一种细腻柔美的线条感,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黑白装饰画是以黑、白对比为造型手段,画面主题以黑、白形体的巧妙组合来得以充分表现,具有高度概括的艺术特色。



在中国人民心中,黑是实,白是虚,黑是一切,白则是空灵。黑与白如同有与无的相互浸润渗化,从而造就一个实中有虚,虚中有实,有无相生的大千世界。巧妙处理黑与白两个极端,把一切浓缩在黑、白巧妙组合的画面中,如同音乐与音响的旋律、节奏、配器等给人听觉上带来享受。要善于抓住形象的主要特征,删繁求简,画面上只要极其简练的形象,力求达到黑白对比强烈明快的艺术效果。



黑白线描装饰画,灵活运用点、线、面多种形式的表现方式,使画面黑、白、灰变化丰富,虚实层次错落有致,疏密空白安排得体,在形象上进行夸张、取舍、变形,并竭力使画有情趣,有节奏,有韵律,具备较强的装饰性。世界是彩色的,但是通过概括和抽象之。我一直都很喜欢黑白线描画,不仅是因为它拥有独特的表现手法,更是因为它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今天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绘画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心得,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绘画,贵在坚持!



黑白线描装饰画,顾名思义:一幅画是由点、线和面构成,并且画面为黑白。它不挑剔无论是风景,动物,植物还是:“静物”都可以表现。今天把我们主要学习抽象的装饰线描画,有些人也叫禅绕画。



你知道线描画吗,我们小时候还没有认识色彩的时候,就喜欢拿起一支笔到处画下各种各样奇怪的线条并从中感到快乐。线描画相比于其他的绘画方式它工具简单,作画方便。一根线在纸上自由地游走给人感觉轻松、畅快。线描画的工具有很多种,我们常用的有粗细两端都可以用的记号笔有粗细型号多样的针管笔,除了黑色的还有彩色的针管笔、彩色圆珠笔彩色的记号笔、彩色的荧光笔此外还有我们熟知的油漆笔、高光笔等不同的笔。线条质感、色彩、笔触感都不一样每一种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不同的人也会根据自己的感觉和喜好进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线描可不仅仅只是在白色的纸上作画,除了我们经常用到的素描纸黑色、白色、灰色的卡纸朴素自然的牛皮纸、五彩鲜艳的色卡纸还有很多小朋友喜欢的刮画纸。当然刮画纸还分为炫彩刮画纸以及单色刮画纸、有着版画效果的白色刮画纸不同的笔、不同的纸,画线描所带来的感受和呈现的效果都不同所以在学习和练习线描的时候不妨多尝试几种方式和材料你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



线描画根据风格和作画方式,它的分类有很多种,其中缠绕画是线描装饰画中的一种,缠绕画无须深厚的绘画基础,也无须特定的场地,一支笔、一张纸,就可以随时随地尽情感受线条绘画的乐趣。没有比较,没有对错,只要跟着感觉画,自在愉悦就好。所以它又被称为“心灵的画作”。



缠绕画人们经常会用“繁复”、“精美”来形容它,完成后的缠绕画看起来的确非常复杂,很多初学者甚至望而却步,但其实它整个绘制过程非常轻松,即使是非常繁复的作品,其实都是通过简单的形状和线条,不断重复、排列、延伸而来的。



在表现这些作品时,还创意地用铅笔添加了明暗的元素,将一部分用铅笔加上一些明暗的关系,这样原本平面的图案看上去,一部分是白色的给人凸起来的感觉,一部分是暗色的给人凹下去的感觉,让扁平的图案多了层次感和浮雕感,这种方法你学会了吗?非常简单,在创作时你也不妨试一试呢!



或者用富有光泽的荧光笔表现装饰的色彩,或者通过剪贴、黑白与彩色结合起来,创作出不同美感的作品,彩铅与线描结合起来非常方便。线条作画的感觉是畅快、轻松的,彩铅同样不需要反复调色或清洗,它的色彩可以清新淡雅、浓淡皆宜,与线描画结合起来非常和谐,还将水彩与线描结合起来,在作画前,先选择一种水彩在纸面上铺染一个颜色,水彩的颜色作为底色,在水渍的浸染下显得非常生动、通透,然后待纸面干后用记号笔在上面作画,严谨的线条与松动的色彩结合起来,有没有被美到呢?



线描从来都不是枯燥乏味的,也从来都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变幻各种方式、各种材质,尝试不同的表现方法、展现形式,有时候采用一个创意的构图,有时候和有趣的插图结合起来,有时候将它与拼贴的方式结合起来展开创意,有时候它是平面的,有时候它又可以是立体的,有时候它是一张画,



有时候它又变成了一张精美的书签。



热爱线描装饰画的人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创作,无论是大人、是小孩,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可以进行线描画的创作,它不受年龄和性别的限制。带给人的满足感、愉悦性、轻松的艺术性都是相同的。


线描画的创作步骤

1、构思

先考虑画面需要表现哪些内容,在脑海中安排好这些内容的大体位置。



2、构图

根据构思的内容进行构图,作画时,用铅笔轻轻起稿,勾画轮廓,可先画出主体轮廓,注意抓住物体的外形特征。后画背景,画背景时要考虑到遮挡关系,所以要先画前再画后。



3、填充

大轮廓画好后,刻画细节,填充各种基本线条和各种图案,也可以进行黑白处理。



4、整理

整幅画完成后,再看看是否抓住形象的特点,虚实是否协调等,进行最后修改。



你喜欢线描装饰画吗?和我一起画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