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谁的摆渡人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跟大家推荐的是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作品《摆渡人》。这本书2013年在英国刚一上市,出人意料地席卷了当时的各种榜单,同时打动了成年人和孩子,不仅进入了英国的多个重要文学奖项的评选范围——不仅入围布兰福·博斯奖、格兰扁童书奖、考文垂灵感图书奖候补提名、英国文学社图书大奖,同时也荣获了2013年度的苏格兰童书大奖。

小说描述的是生活在一团糟糕的女孩子迪伦在火车遇难后,遇到她的摆渡人,两个人共同度过迪伦的荒原,到达另一个世界,互相摆渡的玄幻故事。

“我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我告诉他们真相,然后把他们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这是摆渡人的使命,也是他们的责任。

“我用最合适的相貌出现在每个灵魂面前。在遇到下一个灵魂之前,我一直保存这样的相貌。我不知道自己遇到第一个灵魂之前是什么模样。如果我真的存在,我的存在也是因为有你们的需要。”

崔斯坦这样告诉迪伦。然而他没有说出口的是,没有人关心他们原来是怎样的面貌,也没有人关心他们将面对怎样的未来,所有的灵魂都沉浸在自己消亡的悲伤中,不曾想过他们的向导也是人。而迪伦不一样,当得知自己是那场事故唯一一个遇难者,迪伦的反应出乎意料,没有哭泣,没有闹腾,只是平静地接受这个事实,比很多寿终正寝的人都要成熟的多。她把他当人来看,她好奇他原来的面貌,好奇他有过怎样奇怪的经历,摆渡过最奇怪的、最难搞的人。在这片荒原上,这可是很稀罕的事情。

慢慢了解崔斯坦的宿命后,迪伦眼中的后悔、内疚还有同情,让年轻的男孩开始为自己的命运黯然神伤,他的生活简直是一座监狱,永无止境地轮回,想起那些他早就知道却又无可奈何必须接受的事情。少年冰冷的心开始慢慢地被融化

“我能看见你,我能摸到你。但是我所看到的,我所感觉到的,并不是真正的你。”
“不过你看起来什么样子并没有关系,真的没关系。你脑中和心里的那个才是真正的你,知道吗?就是你的灵魂。”

这样一个乐观而又善良的女孩子,告诉他,你就是你,跟你的样子没有关系,让崔斯坦打从内心发觉,迪伦是个值得他保护、值得他关怀的灵魂。他愿意为了这个灵魂献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于是在接下来的险境中崔斯坦宁愿被恶魔发现自己的位置,也要继续变出风来吹散恶魔,让迪伦逃离;宁愿再也不相见,也不愿意迪伦继续留在荒原上承受可能被恶魔吞噬的风险。

而崔斯坦的相护,让迪伦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情,不是毫无印象的父亲,不是唠叨而又火爆的妈妈,更不是格格不入的同学和冷漠的老师,那种以命相护,那种实实在在的安全感,那种脸红心跳的感觉,让她在完成跨越,进入另一个世界后,仍然想尽办法离开,尽管知道自己可能面对的是永远的消失,可能再次面对那些恶魔,面对那片火红的天空,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但她还是要回去,她只是想要和崔斯坦在一起。

“要么永远不踏出那一步。要么就是现在。”

勇敢在这一刻付诸行动。

再次回到荒原的迪伦,在没有摆渡人的保护下,独自面对恶魔,穿过湖水,成功到达安全屋。她也害怕,也犹豫过,要不要划船回去,重新跨过那条分界线,然后就是完全、彻底、永恒地孤独下去。她努力让自己从绝望的情绪中挣脱出来,暗自发誓,一定不再受恐惧心理的摆布,一定要找到他。

命运永远是那么不可揣摩。仿佛早已命中注定,又仿佛人定胜天。

再次相遇,并不是充满激情的时刻,而是满满的负罪感。由于两个人再次相遇的惊讶与失神,导致另一个灵魂的消失。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两个人没有互相指责对方,没有互相推脱责任。

路还在继续,两个年轻的灵魂决定为自己的未来赌一把。

“每个摆渡人都只对自己引导的灵魂负责,无权去管其他的灵魂。”

当迪伦要求崔斯坦去帮助其他没到达安全屋被恶魔攻击的灵魂时,崔斯坦如是答道。如同我们现在社会的缩影,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然而迪伦的心中却是满满的不公平,她决定以身犯险,只要分散恶魔几秒钟的精力,就能让其他弱小的灵魂得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崔斯坦帮助他人。

也许是他们的决心感动了上天,也许是他们的善良感动了上天,也许是因为他们心里的希望和爱感动了上天,两个人最终回到火车上,回到了现实世界。

“嗨,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很难说谁是谁的摆渡人,如果没有崔斯坦,带来了关心与保护,迪伦无法渡过荒原,到达那个世界,更无法一个人在没有摆渡人保护的情况下再次穿过荒原。而如果没有迪伦带来了勇敢与爱,崔斯坦将永远是那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摆渡不同灵魂到达彼岸的冷血无情的摆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