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进阶226-翻转二叉树(华为面试题)

概要

本篇介绍一下关于二叉树结构很基础的面试题,基础到什么程度呢,引用谷歌的话术: 90% of our engineers use the software you wrote (Homebrew), but you can’t invert a binary tree on a whiteboard so f*** off.(连二叉树翻转你都不会,你还玩个毛!)进一步说明了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的重要性——为了不被谷歌鄙视-.-

华为面试题——将二叉树的两个孩子换位置,即左变右,右变左。不能用递规。

原题

226. Invert Binary Tree(Easy)

Invert a binary tree.

Example:

Input:

image

Output:

image

Trivia:
This problem was inspired by this original tweet by Max Howell:

Google: 90% of our engineers use the software you wrote (Homebrew), but you can’t invert a binary tree on a whiteboard so f*** off.

226. 翻转二叉树 (简单)

翻转一棵二叉树。

示例:

输入:

image

输出:

image

备注:
这个问题是受到 Max Howell 的原问题启发:

谷歌:
我们谷歌90%的工程师使用你写的软件(Homebrew),但是你却无法在面试时在白板上写出翻转二叉树这道题,这...(连二叉树翻转你都不会,你还玩个毛!)
  • 分类:树(tree)

分析

理解递归思想的条件下很容易想到解题思路,当然可能有人会有疑问,那什么情况下知道使用递归呢,有个最简单的办法如果算法里需要重复循环用同一个思路执行得到结果,那么必然可以使用递归。进行翻转本质上可以拆分为两步递归,递归翻转左子树和递归翻转右子树分。无论是否使用递归本质思想是一致的,使用非递归的方式则需要借助使用栈或者队列的结构进行存储未交换的子节点。

思路设计

方法一:循环,栈存储(DFS,非递归)

本质思想是,左右节点进行交换,循环翻转每个节点的左右子节点,将未翻转的子节点存入栈中,循环直到栈里所有节点都循环交换完为止。方法一伪代码:

方法二:循环,队列存储(BFS,非递归)

本质思想是,左右节点进行交换,循环翻转每个节点的左右子节点,将未翻转的子节点存入队列中,循环直到栈里所有节点都循环交换完为止。

  • 方法一、方法二伪代码:
1、判断根结点是否为空,为空则返回null;
2、新建栈(队列),用于节点存储,初始存入根节点到栈(队列)里;
3、while循环,栈(队列)为空时结束循环;
  i.出栈(队列)一个节点,将该节点的左右子节点交互;
  ii.判断左右子节点是否为null,非null则继续将左右节点入栈(队列);
4、循环交换结束,返回根节点;

方法三:递归

本质思想也是左右节点进行交换,交换前递归调用对根结点的左右节点分别进行处理,保证交换前左右节点已经翻转。

  • 方法三伪代码:
1、判断根结点是否为空,为空则返回null;
2、交换跟节点的左右节点;
3、递归交互左右子树;

编码实践

栈实现

       public TreeNode invertTree(Tree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
                return null;
            }
            Stack<TreeNode> stack = new Stack<>();
            stack.push(root);           
            while(!stack.isEmpty()) {
                final TreeNode node = stack.pop();
                final TreeNode left = node.left;
                node.left = node.right;
                node.right = left;           
                if(node.left != null) {
                    stack.push(node.left);
                }
                if(node.right != null) {
                    stack.push(node.right);
                }
            }
            return root;
        }
image

队列实现

    public TreeNode invertTree(Tree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
            return null;
        }
        Queue<TreeNode> queue = new LinkedList<>();
        queue.offer(root);
        while (!queue.isEmpty()) {
            TreeNode node = queue.poll();
            TreeNode left = node.left;
            node.left = node.right;
            node.right = left;
            if (node.left != null) {
                queue.offer(node.left);
            }
            if (node.right != null) {
                queue.offer(node.right);
            }
        }
        return root;
    }
image

递归实现

    public TreeNode invertTree(TreeNode node) {
        if (node == null) {
            return null;
        }
        TreeNode temp = node.left;
        node.left = node.right;
        node.right = temp;
        invertTree(node.left);
        invertTree(node.right);
        return node;
    }
image

彩蛋

对比三种实现代码执行结果会发现,三种方法最终leetcode测评的效率都是100%,但是方法一的runtime时间确实1ms,而方法二和方法三的runtime却是0ms。为什么同样的算法思想使用不同的数据结构,使用Stack比使用LinkedList要慢呢?这便是本篇的彩蛋!

结语

华为面试题中的二叉树翻转使用非递归实现是一道基础知识题,二叉树的左右子节点翻转的非递归实现也包含了DFS和BFS的使用,最后如果觉得本篇对你有所帮助,给个赞吧0.0~

关注订阅号 获取更多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