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琪:深挖小米、魅族、锤子发布会PPT字体的运用

直入主题,今天孟琪来跟大家说一说卖粉丝的小米,卖梦想的魅族与卖情怀的锤子,它们的发布会PPT(不管是keynote还是ppt,以下统称ppt,因为3个字母比7个字母好敲)到底哪家强?

即使它们的PPT在设计效果上都很美,但是让我们抛开这些,今天孟琪只对其字体深度的挖一挖。

魅族(2012):中文:华文细黑;英文和数字:Helvetica、Century Gothic 和 Gill Sans。


华文细黑,是由中国常州华文印刷新技术有限公司SinoType制作并持有版权的一种TrueType电脑字体,它属于华文黑体系列字体之一。在设计上,它属于黑体或无衬线体。同时,华文细黑 + Helvetica 是 iOS 简体中文的默认字体搭配方案,可见黄章对于苹果设计的推崇(其实PPT的整体设计也像苹果的发布会)。这个组合的中英文灰度均衡,风格中性大方,没有很大硬伤,但也不出彩,用于正文排版和系统界面,是很保险的选择。

但是在在这个PPT上也犯下了低级错误:字体的不统一。我看了这场发布会的其它图片,大部分的英文数字虽已替换成了 Helvetica,但也有几个纰漏,保留了华文细黑的默认英文字体 Century Gothic,并且无规律可循;在介绍 Flyme OS 时又奇怪地出现了 Gill Sans。这么大手笔的发布会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魅族并不是真的在乎字体,只是乔布斯那个著名演讲让他们知道了「字体也是艺术」这个概念而已。

孟琪具体分析如下:

1.字重不够。这个组合用在操作系统里用是为了不分散注意力,但是放在 PPT中 就显得乏味了。

另外,华文细黑放在大屏幕上过细,略显单薄。在大型幕上,我们一般要求字体较粗,原理就像造大型海报、大型广告牌时我们选用粗字重,以求令文字「震摄」观者-令讯息更易透过视觉刻于他们的脑海中。但由于华文细黑字重欠奉,魅族被逼使用轻字重进行设计,感觉难免显得软弱无力,像在讲台上轻声说话一般。道理如苹果、乔布斯的发布会,除了MacBook Air外,并不会取用幼字体。

2.科技感不足。华文黑体的「喇叭头」设计是专为印刷而设计-跟同期日本写研的石井Goshiku(黑体)一样,除了令黑体看上去更「精神」、更活外,也就是希望较粗的笔划开端能够令黑体的笔划能够存活在当时中国国内差劣的印刷和纸张素质之上。可是来到2013,当我们手上的视网膜屏的显示像素比起纸张还要清晰的时候,这些「喇叭头」已没有需要存在。换句话说,魅族在超高科技发布会上用上实际上跟感觉上也过时的字体,并不适合他们的公司型像。

3.中英文风格不统一。Gill Sans是依Eric Gill的石刻美学而设计,因此如a字的上弘、t字等也看到不少「斩钉截铁」式的切割设计。但整体风格上来说它是一套工整、企理、干净的sans-serif,跟华文黑体的喇叭头设计大相径庭。

小米(2013):中英文加数字:方正兰亭黑


方正兰亭黑和微软雅黑基于同一字体设计,前者针对印刷,后者为屏幕优化。在国内,兰亭黑是方正的皇牌字库产品,广受欢迎。其结构采现代设计方式-中宫外放,字面宽大,字距窄小,有些拥挤。这些特点使得方正兰亭黑在大字号时格外引人注目,但中国移动的铺天盖地的大字号滥用实在让我审美疲劳了。

孟琪的想法是:

1.首先「19亿元」的粗度一流,设计师选好适合大标题用的粗度,达到视觉上震撼的效果。不同字重构成的「信息层级」(Information Hierarchy)效果也显著,看者能够明显分出三种不同层级,从「标题」、「内容」到「脚注」的分野明显,可读性十分高。但在其他图片看,感觉上过份使用粗字重,令视觉上文字过份「大声」-说话并不是「大声」就有说服力,设计者需要知道这点。

2.兰亭黑感觉现代、轻松,并不如华文黑体般传统、硬朗,风格相对适合国内的新科技产品发布-字体与品牌形象、产品匹配,对公司来说是最重要的事。

3.兰亭黑跟其它的附属拉丁字是保守、但不会错的选择。

4.数字与汉字间没加入额外空间,整体统一感加强。

锤子(2013):方正粗黑宋


方正粗黑宋的由来并不光采。史上第一家设计这类「横太明朝」,有完整字重设计。后来台湾华康将整套字拷贝、补上需要的中文字成位华康俪金黑。不久后蒙纳也推出一样款式的设计,但所有笔划末端的棱角也变钝了,整套字也少了生气。直到现在方正也来推出粗黑宋,这套字基本上就是将华康俪金黑的设计补上简体字而成,就是翻版上的翻版。

注:

(横太明朝是日语,「横」指横划,「太」是粗大,明朝就是明体、宋体的意思)的是日本Roybi公司旗下ナウ研究所在九十年代初设计而成(参考连结:ナウ-MU (Rg/RgP/RgK?Rj/RjP/RjKナウ-MU) Win版(ダウンロード) / タイプバンク

孟琪的想法是:

1.选横太明朝当标题字棒极。方正粗黑宋本身只是一款风格突出的美术字体:笔画粗重,分量感十足,但也会让人觉得笨重。有黑体之稳定,没黑体的清晰;有宋体的变化,但变化缺少灵气。它是套很醒神、很吸引到注意目光、而且是为标题使用而设计的字体,相比起前两者是大胆得多。

2.可是问题在于粗黑宋过粗-在发布会的超大视屏问题可能不大,但截图上字体的笔划却黏在一起部份字的易认性被破坏。若果可轻一字重会解决到问题,也可令整个发布感觉较优雅。

3.这款棱角分明的字体,其革命气质很符合罗永浩的气质,也比较适合整个发布会的气质,反而是这三个字体里给我印象最深的。

所以,Keynote/PPT 的字体选择没有什么规矩,但一个合适的字体确实能加分不少。字体总是要服务整体设计的,单说字体设计好坏没什么意义,Comic Sans (拿出来欢乐一下即可,被炮轰请不要找我)不是也有过春天吗?

内容整合知乎网友回答并加入个人观点,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