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笔记:古灵精怪老鼠传奇

我工作的地方有很多女同事,女生们嘴馋,喜欢在办公室里吃零食,自然也会在办公室里储些零食,这也导致了办公室老鼠横行。

今年春节假期较长,估计鼠兄们没零食吃,饿得发慌,饥不择食,居然把用来装档案的牛皮档案袋啃了个稀巴烂。

女生们很生气,就讨论着该怎么收拾这些捣蛋的老鼠们,最后一起决定买老鼠夹。

可惜,老鼠夹放了很久,鼠兄们都不上钩,这事被我知道后,我对她们说:“老鼠都很聪明,而且耳朵尖着呢,你们怎么可以在大庭广众下讨论放老鼠夹,肯定被它们听到了,它们才不会上钩。”

女生们表示不相信,没办法,我只好把小时候从奶奶口中听到的古灵精怪老鼠报恩的故事告诉她们:

话说在唐朝宝应年间,有一户姓李的人家,住在京都洛阳,乃是诗书门第。

这李氏传到了第十八代,主人名叫李不知,为人正派,饱读诗书,又持家有方,聚财有术,家道逐渐殷实,而李不知为人乐善好施,十里八乡都称他为李大善人。

李不知的发妻名为张巧儿,是远近闻名粮商张氏的独女,因张氏没有子嗣,为防家业被家族旁支侵吞,李不知与张巧儿婚娶之前,张老太爷就要求李不知婚后要接管粮铺生意。

李不知原想考取功名,却被这粮铺生意所累,渐渐没有时间念书写字,也就逐渐淡了功名之心。

不过,娇妻张巧儿温柔可人,心地善良,且待李不知极好,二人情投意合,如漆似胶,倒也羡煞旁人。

既然做的是粮铺生意,自然要有粮仓,李不知家的粮仓就建在洛阳郊外。

粮仓,是放粮食的地方,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其实世间万物,只要是活的,都是以食为天。

而粮仓作为粮食聚集地,最重要的自然就是防潮防水防硕鼠。

古代粮仓与如今大不相同,因为古代粮仓大多是木制房子,木头容易潮湿,所以在建造粮仓之前,会将木头晒干,并在其表面刷上一层木胶,等粮仓建好后,还会用铜油漆刷在木制梁架之上,使水分不能进入。

粮仓的底部是以石头做的台基,台基高出地面,可以防潮、防水。粮仓的屋顶设计成“广檐式”,宽大倾斜的房檐掩护了墙壁,可以保护房屋免受雨雪的侵袭。

防潮防水做好了,最为重要又最为难办的是如何防硕鼠,因为粮仓里放了粮食,不好放有毒性的耗子药,怕参杂到粮食里害了人命。因此,粮仓里经常会用木柱木板搭成一个个的木台,把粮食用麻袋装好,放到距离地面一米以上的木台上,用以防鼠。

李不知粮铺的粮仓就是这种木制粮仓。但与大多数粮商不同,李不知接手粮铺生意后,在粮仓的附近又建了个小木房,这小木房比狗窝大不了多少,里面在地上放满了粮食。

粮铺的伙计问李不知这木房做何用,李不知对他们说:“天下万物,皆有灵性,这硕鼠也是如此,我每月拨些粮食放在这小木房内,供其吃喝,它定然不会去糟蹋我那大粮仓的粮食。人鼠各自把握方寸,岂不妙哉。”

伙计们嘴里不说,心里都笑李不知迂腐,读书读傻掉了。

建小木房的前一年,大粮仓的粮食照样会被硕鼠偷吃,但李不知坚持每月在小木房放粮养鼠,后来还写了封信放在木房之内,用以告知硕鼠们建木房的目地。

寒去暑往,时光流逝,不知不觉过了四年,粮铺的伙计们惊奇地发现粮仓的粮食已很久没有遭过鼠灾,倒是小木房的粮食每月都会被老鼠吃光,想起当年李不知的那番话,心中对李不知愈发地佩服。

李不知和张巧儿喜结连理的第五年,终于有了个大胖小子,取名李一道。

这日是八月十八,适逢李一道满月,李不知和夫人好不容易得了个儿子,自然是要张灯结彩,大办宴席。

李不知为人慷慨仗义,做生意童叟无欺,而且心地善良,每逢年间青黄不接时,总会开仓放粮,接济穷苦百姓,因此十里八乡的街坊邻居们斗纷纷到李府道贺。

不到午时,李府就人头攒动,水泄不通。

李不知读书人出身,最讲究礼数,和夫人张巧儿在府中大厅接待客人,只能把李一道交给奶妈王婶。

快到傍晚开饭时,王婶神色紧张地跑来跟李不知夫妇说,刚刚她上茅房时,少爷李一道被四只老鼠给叼走了,正在李府门外。

李不知夫妇和客人一听,赶忙跑到府外,见大门口站着几十只老鼠,只只用后腿站立,前腿对着他们比着手势,似乎在说“过来,过来。”李一道被五只肥硕跟猫一样大的老鼠驮着,正呵呵呵直哭。

李不知夫妇和客人们一看着急了,纷纷扑上去要把李一道抢回来,这群老鼠也十分机警,人追它跑,人停它停,过了不到一柱香的时间,就把李不知府上所有人引到了郊外。

这硕鼠们虽跑得急,但在逃跑过程中却极力保护李一道的安全,特别是那五只驮着李一道的大鼠,前后左右照看着李一道。

人鼠跑跑停停,终于跑到了李不知粮仓前的空旷地,李不知刚想开口大骂,突然间地动山摇,天地失色,脚下似乎有条巨龙在咆哮,原来是地震了。

此时人人顾不得救孩子,抱着头蹲在地上,过了约莫半个时辰,地震结束了。只见那群老鼠中最大的那只,背着李一道,缓步跑到李不知面前,将李一道放到李不知面前。

李不知将儿子抱到怀里,发现儿子咯咯咯直笑,感觉好像在玩游戏,毫发无伤。回

首往家中方向望去,只见断壁残垣,满目疮痍。而来他府中给儿子祝寿的客人因为都跑到这粮仓前的空旷处,居然人人平安,无一伤亡,这才明白这群硕鼠是报恩而来。

李不知连忙弯腰拱手,给这群硕鼠行了大礼。这群硕鼠也纷纷直起身子,给李不知回礼。

此后,洛阳李府立下规矩,家中不可养猫,若遇硕鼠,也只可驱之,不可杀之,硕鼠们盗亦有道,倒也成了一段佳话。

“那你的意思是我们就不要去管这些老鼠咯。”女生们问。

“这倒不是。”我小声道:“我刚才大声讲那段故事是给办公室的老鼠们听的,要让它们放松警惕,你们装作不去抓它们的样子,过几天肯定有收获。”

女生们纷纷点头,表示同意,过了不到三日,老鼠夹真的抓到了一只硕鼠,被我们扔到了郊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放假第一天,也是接我姐姐一天,三点半左右爸爸开着车拉着我和妈妈向学校开去,到了学校,我们去宿舍给姐姐搬东西,...
    刘欣博阅读 125评论 0 1
  • 今天上午去朋友家里,在她家与她聊天聊了两个小时左右。她的女儿不到两岁,在我回家的时候,她女儿要跟着我回家。 小妹妹...
    内外合一阅读 154评论 0 1
  • 高以翔宁波录制“追我吧”节目,心源性猝死上了微博热搜,为此我还专门百度了他的生平:名校毕业的大帅哥,事业正蒸蒸日上...
    xiao村菇阅读 360评论 1 0
  • 时光的炊烟 化作悲凉的秋风 多么飘逸啊 好像成了神仙 脱离尘世 飞往仙境了 ...
    王廷京江西阿刚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