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们的第一次同居生活

文/怀左

十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我和二胖在西安住了一个月,这是我们第一次同居,也算未来婚前的一个进一步的小磨合。

之前有过期待和幻想,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01

九月中旬,她一个人去西安找工作,在朋友那里借宿,东奔西走,战果寥寥。

晚上时她会和我诉苦:“在西安找工作太不容易了,高校数量多,研究生遍地都是,但能提供的就业机会却没多少。”有时候我觉得她很皮实,即使抱怨也就那么一两句,很少提自己有多累,也不说自己经历的苦。

她说的少,但我都知道。慢慢的,我们都学会了少向对方传递负能量。

一周后,她没有找到工作,面试了一个莲湖区的区属学校,但准备不够、经验也不足,第一个上台,早早当了炮灰。她坐当天晚上的列车回了武汉,电话里和我说:“我回去继续准备,明天也就能见到你了。”

时间久了,她很依赖我,这次一个人去找工作,除了得到的经验之外,她还有一个最大的感触——下一次,不想一个人去了。

于是她和我提:“大胖,之后再去西安找工作,你陪我去吧。”

说实话,第一时间我是犹豫的。因为找工作毕竟是个人的事情,我也有自己手头的一些东西,但考虑后,我同意了,两个人一起去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同时这段经历又极其宝贵,两个人在一起,也可以留下回忆,增进感情。

因为讨论要不要去,我们还有过争吵。她觉得我第一时间是犹豫的,便觉得我不够爱她,但我当时其实是在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和同去的必要性。那天我们在地铁站里闹别扭,和好后两人又手拉手去了光谷步行街,给她买了一件大衣。

挑衣服时,我两一唱一和像讲相声般把导购小姐姐逗得笑声连连,买完后我叫住了导购:“拜托教我一下大衣带子蝴蝶结的系法,我回去后方便给我老婆系,她有点蠢。”

二胖在旁边一脸娇羞,我当时的心理活动是:女孩子真简单,刚才还急的骂娘,现在又开心起来了。但这样的小确幸没持续多久,我就被自己蠢哭了,那个蝴蝶结,我学了十几分钟愣是没学会,旁边竟然还围了一些人给我拍抖音,说:“你看人家这男朋友,还帮女朋友系大衣带子。”

其实我没想那么多,只是为了博刚才生气的二胖一笑,还好自己一直不要脸,承受住了巨大的外界压力。

十月十三号晚,距离去西安还有两天,我光着膀子和舍友看胡军版的《天龙八部》,结果第二天就病倒了,高烧到39度5。二胖问我室友时,他们说:“昨天晚上还说要一个打三个呢,可能是受了重伤。”

十五号,我拖着病体和二胖来到了西安,她大伯接的我们,之后的一个月,我们两住在了未央区,三室两厅的房子,只有我们两人。


02

冰箱里有羊肉、小炒肉、杂面、鸡蛋、蜂蜜、茶叶……第一天晚上,我们吃了羊肉杂面,味道稍微淡了些,但就那样对付吃了。

家里没网,我稍微思考后便写完了第二天公号的推文,晚上她复习中学教案,我看了会《天龙八部》。

岳老三每次出场,我都在一边笑出了猪叫声,然后很快就收到了她的白眼:“你看了这么多遍了还在看,我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乐趣。”

“如果有一天你也能沉下心来看看,相信你也会无法自拔。”虽然我并不能确定她到底会不会看,但我当时确实有那样的信心。

她没理我,只告诉我:“滚一边看吧!”

我滚到了沙发上,把衣服披在身上,继续一边看,一边拍沙发轻轻叫绝。晚上吃了感冒药和消炎药,半杯热水下肚,我们早早休息了。


第二天我和她跑招聘,先去西北大学,再到陕西师范。我也在现场听了宣讲,感觉现在的很多学校还是不错的,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学校教育,真是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我们全部功课都一个老师教,木头课桌坑坑洼洼,凳子缺胳膊少腿。

现在孩子的学习环境,直接甩我们当时八条街。

有一瞬间我也有了去学校的冲动,但很快认清了自己,乖乖跟在了应聘队伍的后面。跑招聘结束后,我们在陕师校园里简单逛了一下,看到银杏树后,二胖像个小孩一样奔了过去,一边跑一边和我说:“快来看看有没有银杏果,营养很丰富呢!”

她确实捡到了几个银杏果,但那个味道实在不敢恭维,我闻了一下差点闭过气去,然后把果子还给了她:“营养确实丰富,你都吃了吧。”

最后她把果子装袋子里,放在了厨房窗台上,十天后味更浓,然后果断丢掉。

很多时候她像个小孩,对世界充满了好奇。


03

最开始的前十天里,我们因为生活习惯也有过小矛盾,我大大咧咧惯了,在家里做的家务也很少,于是开始了被批斗的生活。

“洗完手不要甩手,不然水会溅到地上……说几次了你怎么就记不住呢,长点记性好吗?”

妈的,条件反射习惯了,你总得给我些时间好嘛。

“炒菜不要倒酱油,我们家炒肉才上酱油的,不然没法吃了!”

各地文化不同,尊重一下差异会死吗?

“洗碗能快点吗?你以为你是在擦玻璃吗?一个碗洗十分钟?”

工匠精神,你不懂!

“上厕所能TM把门关好吗?让别人看到怎么办?”

这屋子不就你和我吗?谁TM会看。

“拖地的时候拖几下就换一次水,拜托了。你别一拖到底呀!”

我多拖几次不就完了么,你怎么那么多事。

“睡觉的时候不要乱翻行不,你以为整个床都是你的吗?”

睡着以后,你以为我能控制得住自己?

“别看NBA了,你陪我看《新相亲时代》吧!”

我就看球这点爱好,你别逼我去相亲了!

“求你别坐某某炒蛋,多换点花样吧。”

能做饭已经不错了,怎么要求那么多。

“找不到工作我的脾气就不好,你多受着点。”

多给我点阳光吧,我也活得不容易。

在她没有看到任何希望的那些日子里,我的天空里,到处都是阴霾。每天怀疑自己真是傻了才跟着过来,做什么都是错,干什么都不顺眼。

好在我的命还不错,某天下午,一个电话打乱了我继续被骂的节奏,一家单位通知她面试通过,考虑下要不要签三方。

最起码有机会了,她的心也从天空落了下来。


04

没网的日子里,我们喜欢蹭邻居家的网,两个人龟缩在小角落里,连上网后,一起看第五季《奇葩说》。

会哈哈大笑,会拍案叫绝,会为某个人鼓掌,也会因为淘汰而心生遗憾,但更多的,我们还是佩服一些选手的努力,惊叹于一些选手的高质量发言。

偶尔一些有意思的话题,我们两也会简单聊一聊,但大多数时候都点到为止,因为再聊下去,就要动手了。

我们喜欢逛超市,买菜、买水果、买米、买辣条……像周末放假的两口子,挑选下一周需要的口粮。

我们买了八宝米,熬的时候再加几颗大枣,几块冰糖,浓浓的粥出锅,每人至少喝两碗。某天我们买了栗子,没吃完的都剥开,弄碎,加入了粥中。


养生、保健,成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大胖,咱们得早点休息,千万不要熬夜,你看我的黑眼圈都出来了。”这是她最常说的话,比“你压到我头发了”说的次数还多。但她每天十点躺床上时还要看《妻子的浪漫旅行》,一直看到十一点半,才有了要睡觉的意思。

MD,不是说好要早睡吗?

“你不懂,带你看这个节目就是希望你可以成长的,以后要对我更好一点。”她一脸正经。

“拜托,这都是综艺,演给你这种即将步入中年的人看的。”

赶紧滚,不努力还不知道学习!”她对我的要求,是希望我像电视里的郭晓东宠程莉莎一样宠她。

她还给我立了十条军规,具体内容是严格要求我自己,全心全意为她服务,而且不能有任何怨言……

戏太多。


05

她弟弟过来时,我问他:“你怕你姐吗?”他没说话,只是一个劲点头。

二胖接着说:“我和你说,你以后要是娶一个像你姐姐我这样的女朋友,你就享福了。”

她弟弟一脸不同意:“我这辈子是找不到我姐姐这样的女朋友了,太急躁,脾气也大,我要是遇到,我估计会一脚踹死她。”

我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二胖气的说不出话:“情商低,耿直boy,这就是你没有女朋友的原因!

令我感动是他们姐弟的感情好很,二胖很有爱,她说这个世界上就一个弟弟,要好好对他,等人家以后有女朋友了,想对人好也排不上号了……

他们的感情让我想起了小灯泡妈妈和舅舅的感情,他们的感情也非常好,姐弟两互黑,聊天,其乐融融,满满的都是爱。

可能我年纪大了,一看有爱的场面就感动。

在我们离开西安的前一天,他们为我过了生日,三个人一起吃饭,吃蛋糕,最后一直吃到再也吃不下去。

原来我们都是吃货,离开西安回学校的原因也是怕彼此都变成猪。

但二胖其实很瘦,怎么吃也胖不上来。她妈妈也很着急:“你要像人家一样好好吃饭,你看你瘦的和麻杆一样,一看就不健康。”


06

自从上次收到面试成功的信息后,二胖找工作的就像开了挂,之后面试的学校和单位,都是一次通过,再无败绩,成了offer收割机。

她说我陪在她身边给了她力量和安全感,我说其实她本来就非常优秀。

十月底,我和文瑞老师去了杭州,她不想一个人待,坐车回了她家。

在杭州那几天,我们一天会通几个电话,晚上有时间也会稍微视频一会。那些天我的收获很多,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同时跟着文瑞老师上课也学到了很多新东西。

第三天我和灯泡一家人在一起,他们太有爱,让我有了和自家亲戚在一起的感觉。灯泡给我介绍了杭州的很多文化,从博物馆出来时,我都有了要买一把张小泉菜刀的想法。

那些天早上和晚上的大多数时间,我都和文瑞老师一起吃饭,她很优雅,注重礼仪,所以我大多数时间都放不开,不敢发出声音,也不敢吃太多。后来慢慢熟了我也就不管了,吃饱才是最重要的,毕竟还得接着干活,我要是吃的像她那么少,估计早就饿死了,哈哈。

课程最后一天,我上台讲了十几分钟,因为事发突然,没有任何准备就上去了,下来后我觉得自己的表现并不好,失落倍增。但午饭时,有些姐姐和我聊天,说我的台风很稳健,声音浑厚,是不是以前经常上台。

事实上那是我第一次在正式场合讲东西,体验颇多,也找到之后要努力的方向。

四天时间,我像一块海绵一样在吸取,也在一直观察,和大家聊天,了解别人的成长经历,也在思考自己未来的路。

收获很多,感触也很多,当时也有很多话想和二胖分享,但回去后就剩下了一句:我们的未来,也是无限的。

还有一句,是我经常说的。

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


07

她的想法很简单,可以和爱的人在一起,简简单单过日子。

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一套相处方法论,总结起来很简单,大事上拿好主意后,小事上都顺着她。吵架很麻烦,伤神伤力,同时和自己的另一半争吵,真的没有多大意思。

百炼成钢,身经百战的我,方才明白了这最简单的道理——无为而治。

哈哈哈哈。

离开西安的最后一天,我们两认真打扫了屋子,洗好了衣服,一起做了最后一个菜,扔掉垃圾,整理好了行李箱。

她说舍不得,会怀念这段时光。

我也舍不得,但未来会更好。

我们都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在我们的努力下,在我们的踏实中,在我们的真诚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