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日记的好处

本文大约1529字,阅读约需5分钟








坚持写日记,是提高作文水平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写日记是学习作文的一种基础训练,这种训练多了,就能解决无话可说,无内容可写的问题,能让孩子养成了拿起笔来就写的习惯。


那么,除了提高作文水平,写日记还有哪些作用呢?



日 记 是 “ 储 蓄 罐 ”


备忘

日记是自己的生活足迹,从日记中可以了解自己学习、生活中有意义,特别是有纪念意义的事情,不管经历多长时间,翻开日记、就能重温在日难忘的经历,引起许多美好的回忆,从中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


宣泄情绪

孩子长大了,免不了会有自己的各种想法,有些却不愿跟家长老师说;或者,在学校被批评、在家里被批评、跟同学处得不好——写到日记里,把想讲的讲出来,心里就舒服了。



写 日 记 的 意 义


毅力的培养

日记日记,天天要记。坚持写日记是在培养一种当日事当日毕的好习惯,一个人坚持几天写日记并不难,难的是一生坚持写日记。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但如果能坚持下来,对你的毅力和品格都是一种极大的锻炼。


表达自我的能力

写日记可以培养出“能够表达自我的孩子”,今后,社会将越加趋向于国际化,现在的孩子长大成人后,与国籍、肤色、成长环境相异的人沟通的机会,将会比现在多更多。


因此“表达自我的能力”,会变得很重要。


所谓“表达自我的能力”,并非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心情及观念,而是一种能让对方轻易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感觉及想法的表达能力。


写日记是一种自我表述的基础训练。经常写日记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有条理地整理出来,并转化为语言。



交朋友的能力

能够顺利表达自我情绪的孩子,是属于语言表现能力丰富的孩子。这种表现能力,就是所谓的沟通能力。沟通能力越强,就越“擅长与人交往”。


培育情商

写日记是处理情绪问题提高自我意识的重要方式。这种过程更有益换位思考,更好地理解别人的感受。



语言的敏感度


借助写日记,可以养成“对语言的敏感度”。而语言敏感度可以提升四种能力。


 词 汇 能 力 与 文 字 能 力 是一种只要肯动笔写,就能自然养成的能力。当孩子对周围发生事情记述的时候,他的文字能力和词汇能力就会有质的飞跃。


 写 作 能 力 词汇能力及文字能力能够提升整体写作能力,让写出来的文章变得越来越有水平。


 阅 读 能 力 一旦提升了写作能力,也会具备能够阅读他人文章的“眼力”。这不是指单纯的阅读并理解文章,还指能洞察作者写作意图的能力。


 理 解 能 力 可以加深对文章中所表现的观念及价值观的理解。这种敏感度不只是对于世间现象的理解,还包含对他人心情的理解。



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在的孩子身边充斥着大量卡通、综艺这些不用思考也能自得其乐的媒体与刺激。这种环境中教养出来的孩子,难以养成思考、想象的习惯。


近年来,孩子学习能力降低的问题备受关注,其中被认为比较严重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严重不足。


而解决问题能力的养成与否,就是正确理解问题及条件的阅读与理解能力。若想要具备阅读与理解能力,就必须养成自己思考的能力,以及以现有条件加以思考的想象力。



观察、思考、想象力


以写日记为目的去观察事物,就能提高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丰富想象力。


 观 察 能 力 开始动笔后,会对同一对象用不同的方法角度进行观察,对事情发展的全过程,事物构成的各部分,以及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观察清楚。


在经过这样反复、仔细的观察后,即使是平常我们不经意看着的事物,也能够有新的发现。


 思 考 能 力在过程中,思考能力也会获得提升,这是因为在将这些事物转化为语言的过程中,我们会对事物进行分析、判断,在无意识之中思考“该如何表达会最有效果”。


一项新发现会引导出下一项发现,促使我们开始动脑思考,并且令人感到越来越有趣。边观察边写,边想象边写。


 想 象 力 写日记时,需要对所写的景色进行整理、想象,才能转换成文字表达出来,最后就会变成一片加入了观看者感性的景致。


现代的孩子普遍缺乏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想象力,都可以借由写日记来培养。



结语:写日记这件事对人的一生会产生深远影响是毫无疑义的。中小学生坚持不懈地在日记中记下自己青少年时期的成长轨迹,对于自身的成长和将来的发展都非常有利。


那么,你准备好开始动笔写日记了吗?


大成书院

大成书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

泉州大成书院

国学 | 阅读 | 作文

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