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学生要学新媒体运营?

为什么大学生要学新媒体运营?

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最不应该的是什么呢?

举几个例子,恐怕很多大学生都有体验:

1、微博上又在传一个热点,你随时关注着,然后在公众号里看到某个人分析的观点,你觉得很有道理,于是马上转发给朋友或者分享到朋友圈。过了一会,你在知乎上又看到另一个人分析的观点,这人的观点看起来也非常有道理,但是和刚刚公众号看的观点几乎截然相反,于是你很懵逼;

2、眼看着摩拜、ofo从创立到融资过亿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眼看着野心勃勃的乐视帝国横跨影视、体育、汽车、游戏等领域,又轰然倒塌几乎成为泡影,眼看着直播、知乎、微博、微信上各路大V身价数千万,眼看着那么多刷屏的营销创意接二连三,你只能作为吃瓜群众拍拍手,搞不清其中的逻辑和套路;

3、每天刷微博微信,刷剧刷电影,刷副本刷任务,睡前玩手机,上厕所玩手机,排队玩手机,上课玩手机,高考前什么都会,一上大学就只会玩手机;

4、喜欢学校没考上,现在的专业不喜欢,每学期开学都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但是却三分钟热度不了了之,想学点别的又无从下手,想做兼职挣点钱又怕没结果,更怕遇到骗子;

这样的状况非常多,我自己也是从这些经历走过来的,所以非常懂大学生们在想什么。

好不容易读了大学,什么才是我们要极力避免的?

是人云亦云,懒得思考;

是手高眼低,做事不稳;

是急于速成,只求捷径;

是视野狭隘,缺乏目标。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让年轻人避免成为上面那样的人呢?

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学习做新媒体就是其中一种途径。

什么是新媒体运营?

新媒体工作的本质是内容运营,并包含了活动运营、用户运营、社群运营等内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240万人从事自媒体工作。

新媒体内容传播的媒介主要以图片、文字、语音、视频为主,当然这是相对于传统媒体报刊,广播,电视而言,并不仅限你知道的微信或微博。新传媒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认为:“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比如手机里面的直播平台、喜马拉雅、今日头条等等都是新媒体平台。

新媒体工作很复杂、很琐碎,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新媒体绝对不是简单的码字,复制+粘贴。新媒体的日常工作步骤如下:

选题-素材搜集-内容编辑-排版-校对-推送发布-监测数据-处理留言-用户互动-定期总结

除了以上日常,还要:

1.兼顾回复公众号各种留言,相当于半个客服;

2.策划各类活动,目标包括吸粉、促活、变现等;

3.划分粉丝的用户层,重点维护高质量的活跃粉丝;

4.关注各类热点,关注互联网动态,如果和自己有关就要追;

5.不停的写,写各类文案、文章,有时候还要做图;

6.制定运营规划,分析历史数据,及时调整运营方向;

……

以上内容,都是新媒体运营的分内工作。

看的出来,新媒体的工作内容很杂,仿佛什么都做,什么都要会一点。这样的人在公司里一般都是打杂的,也很难有大的发展,有的人会说,什么都会就意味着什么都不会。可是,你同时要注意到新媒体和其他很多工作的一个关键区别:

新媒体的工作自成体系。

从策划到执行,从检测到复盘,从文案到做图,从沟通到表达,新媒体要做的事情,始终都是在和互联网世界进行沟通,和互联网世界保持联系,它是围绕一个目标,利用互联网的特性完成特定计划的集中表现,它锻炼的是人的综合能力,并且是符合互联网时代所看重的能力。换句话说,一个优秀的新媒体运营,一个人就是一个小团队。

再提高一层来看,新媒体运营锻炼的是互联网人的底层工作方法,它包含了产品思维、用户思维和流量思维,而这几个思维是正确认识和理解互联网的基础。

回过头来看,学习新媒体对于大学生来说有哪些好处。

学习新媒体运营可以保持学习的状态。未来世界,被淘汰的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而要学习,首先要有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关注新动态,吸收新思想,这样才能一直更新自己,走在社会的前列。

学习新媒体运营可以锻炼职场基本功。下到Word、Excel的操作方法,中到沟通技巧、社交礼仪,上到理性分析、数据决策,通过新媒体运营都可以得到锻炼,这些是以后走出校园走进职场的基本功。

学习新媒体可以保持独立思考。公众号5年来,网络上几乎所有的好内容都诞生在新媒体,而各自言论往往立场不同、结论不同,关注新媒体可以兼听则明,促进自己保持独立思考。

学习新媒体可以让自己掌握数据分析的工具和能力。一个优秀的新媒体必然懂得如何运用百度指数、新浪微舆情、微信指数等大数据分析产品,也必然知道如何利用微盟、BDP、GrowingIO等公司的专业数据分析功能,更必然知道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指导自己的决策。

学习新媒体可以锻炼自己的文笔,让读书人三个字不至于蒙羞。很多人读了大学后再也没有写过一篇文章,最长的文章依然是曾经的高考作文,做了新媒体,随着看的文章越来越多,自己的写作欲也能被激发,甚至有的人每天保持日更(坚持每天更新一篇原创文章)。当然,新媒体不止文字形式,还有音频、视频、绘画等,都可以尽情发挥。

学习新媒体可以让我们知道付出才有收获,明白脚踏实地比仰望星空更重要。互联网的出现曾让我们相信网上的一切都是免费的,而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套路依然是先服务好用户再想着怎么变现,做新媒体同样如此,只有脚踏实地先把内容做好,把读者服务号,才能获得收益。

学习新媒体可以让空闲时间较多的大学生获得一份额外收入。QQ群里招兼职打字什么的千万别信,校门口招发传单的收益也只是一次性的,随着各大平台开始对优质内容进行补贴、奖励,优秀的新媒体人必然可以获得一份满意的收入。

学习新媒体是进入互联网的最佳敲门砖。很多大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也有很多大学生对互联网充满兴趣,而借助研究新媒体,你会逐渐明白什么是用户需求,为什么产品经理不是经理,怎样做出刷屏的H5,你会逐渐明白,为什么腾讯善于社交,为什么百度经常被人骂,阿里为何运营那么牛。

因此,可以看出哪些人适合做新媒体:

热爱学习,热爱思考,善于分析,有表达欲,脚踏实地,追求结果,热爱互联网。

那么,如何学习新媒体呢?

一、准备工作:

首先,微信是当前中国最大的社交圈,公众号是当前中国最大的自媒体阵地,所以,你可以先关注500个感兴趣的公众号,研究他们的玩法,思考他们的定位,他们为什么人提供了什么内容。

然后,可以拓宽思路,分析知乎、各类直播、喜马拉雅、得到、简书、今日头条、QQ公众号等平台的区别,然后找到几个自己喜欢的平台和账号,认真扒一扒他们的历史,包括哪些主题的文章最多,做过哪些活动,用户群体有什么特性,甚至可以勾搭一些账号的运营者,试着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相信我,他们会喜欢你的。

二、定位:

想想自己可以给什么人提供什么内容,不要说“给喜欢篮球的人解读比赛”,而是“给我们学校里喜欢篮球的男生们用有趣的语言每天解读一场比赛”,注意到区别了吗,受众人群要细、准、可控,内容要熟悉、有特色、稳定。再想想自己的受众人群可能出现在哪个平台,然后就去注册吧。

三、做,且分析。

有了定位,确定平台后,再在这个平台内找到自己的竞品,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然后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差异性在哪,假如自己和他们没有区别,最好不要做。

然后,开始策划10个选题,并组织内容。这个阶段是最难的,也是最容易气馁的。最好的办法是,做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学习有一定相关度,有稳定的提供新思路的渠道,最关键的是,你在做的过程中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做好10个选题后,开始稳定的发布吧。

接下来就是分析了。关于数据分析可以再写几千字,这里就不讲了,感兴趣的自己搜吧。

有了分析,就可以调整策略,然后不断优化,最终让自己慢慢成为话题中心,内容之源,案例和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