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和高情商的人相处是什么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电影《实习生》中,年近七十的本杰明,曾是某电话薄公司的营销副总裁。妻子去世后,他的生活只剩高尔夫、读书看报、遛弯等老年人的标配活动。内心的孤独促使他重返职场,成为年轻时尚购物网站创始人兼女老板朱尔斯的一名实习生。

刚开始公司内所有职员都未将年老守旧、古板无趣、连Mac都不会用的本杰明放在眼里,甚至只给他安排可有可无的边缘性工作。

可没过几天,体贴友善、观察入微、谦逊幽默、虚心学习的本杰明就已成为全公司员工的好同事、好朋友。

本杰明称得上是位优雅的老绅士:永远一丝不苟的着装和收拾整洁的复古公文包,房子整洁,每天刮面,守时自律,随和亲近,办事周全。

老板朱尔斯没空吃饭,用停车等待的闲暇时间,为她买来青睐的鸡汤;善于处理危机,去朱尔斯母亲家里偷电脑删邮件时,所有人惊慌失措时还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在全单位都走光但朱尔斯还在加班的情况下,本杰明作为老年人依旧等老板下班,他认为这是最基本的职业修养;包容心强,即便老板任性、霸道,也会时刻维护朱尔斯的形象;老板向他吐槽家庭和工作的糟心事时,本杰明选择沉默和倾听,并适当地给出恰当的建议。

人生阅历丰富、情商极高的本杰明,凭借自身温暖体贴、乐于助人和心胸宽阔的优点,最终成为朱尔斯的人生导师,成为无话不说的忘年交。



2.

我老公算得上是情商高的人,他总能从领导、同事和客户的只言片语中揣踱出他们真实的想法和意图。

前段时间,老公被借调到集团总部帮忙,所在部门交予他主持全集团读书晨会的任务。该任务每周一次,由总部各部门、各分公司和子公司单位组织。

部门老总十分重视这次晨会,提前组织老公在部门内预讲。在老公演讲结束后,老总嘴里嘀咕了一句:“是念稿好还是背稿好?”当然,并没有硬性要求老公脱稿主持。

那时距离晨会只有两天的时间,老公给自己下了硬性要求,一定要脱稿主持。五分钟的演讲,很多专业术语穿插在内,老公尽可能地将手头工作交由同事处理,一遍遍熟悉背诵,稿子前前后后改了十遍都不止。

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晨会主持结束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一致的认可和好评。部门老总还专门给他发了条短信,十分认可他在晨会上的表现。在集团2017全年晨会主持人的大排名中,老公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准备这次读书心得的过程中,对老公来说,时间紧、任务重。我问他领导又没有硬性要求,为什么一定要脱稿,把自己逼得这么紧。老公说就是因为老总的选择性问句,他从中听出了领导的倾向性,只能努力去达到他的要求。听完老公的解释,我佩服不已。

老公在为人处事上的高情商,让他在工作两年时,就被提拔为部门主任,深得领导的认可和信赖。



3.

硕士研究生班的同学Z,是工作四年后考取的研究生。他长相憨厚而且性格淳朴,给人无比的安全感和信任感,班上的同学都愿和他一起共事。

Z总会看到别人的优点,不遗余力地赞扬别人,让人如沐春风;旅行或出差,总记得带好吃的好玩的给大家,给我们一种被人放在心上的美好感受;能在交谈中看到别人的苦衷和禁区,善解人意。

硕士班的同学平时都各忙各的课题,交流相处的机会和时间非常少,因为要考虑时间成本和彼此间的情谊是否匹配。可只要Z组织班级聚会,同学们都会积极配合、主动参加。

Z的导师是我们专业系主任,很看重和欣赏他。在我们这帮同学中,Z的智商和科研能力均一般,但只有他被评选为“北京市优秀硕士毕业生”,载誉而归。可见情商的高低对人生的助益千差万别。

史上第一大贪官和绅,暂且不论他的格局和人品,就情商来说,他无疑是教科书般的经典。

电视剧《乾隆王朝》中,和绅八面玲珑、机灵讨巧的形象深入人心。乾隆皇帝的每个表情、每个动作他都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全天下只有他能读懂皇帝。

在圆明园消夏时,从乾隆午休时的辗转反侧中,知情知趣的和绅就推断出聒噪的知了影响了皇上的睡眠,带着众太监在炎炎烈日下拿着一端沾胶的竹竿将蝉一个个地沾下来。

史书记载和绅“行止轻儇,不矜咸仪,言语便给,喜欢诙谐,然性机敏,过目辄能记诵”。

体贴入微,替君分忧的他,设身处地且方法得当地为乾隆排忧解难,难怪皇帝会对他万千宠爱集一身。

闺蜜小C是个智商和情商双高的女人,她不仅事业上顺风顺水,更能处理好繁杂的家庭关系,夫妻感情逐日递增。

在小C和老公的相处中,她多用赞赏和鼓励让其更有奋斗的力量和前行的信心;对老公百分百的信赖和重视,让他们的亲密关系更进一步;她还给彼此保留一份自我空间,明白适当的距离是表达爱的最佳方式,“远则不暖,近则不伤”。

以小C为代表的高情商女人,是懂爱会爱的女人,能够看得清男人的软肋和弱点,让平淡的日子开出温馨的花朵。



4.

不管是在上学还是工作时,每个班级和单位都会有人轻松地获得客户或领导的认同,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气王。

有数据表明,工作场合中,表现优异的人士中90%具有高情商,相对表现不佳的人中有80%的情商都不高。可见情商决定了我们为人处世和社会生存的能力。

高情商的人从不去戳别人的痛处,能准确地表达和控制情绪,知道该怎样恰如其分地释放自身的焦虑和愤怒,妥善地识别和处理他人的情绪;能极其自然地照顾所有人的情绪,说话有温度,让人备感温暖和舒服,从言谈举止中毫无保留地体现真诚,触动人心,打动别人;心胸宽阔,总是能看到别人的闪光点,不以自己的视角去评价别人的生活,真心接受别人差异化的存在,“和而不同”;最为重要的是,摸得清领导的性格,搞得定老板,能正确地应对上下级间的关系,职场生涯像开了外挂般青云直上。

作为普通人,我们都羡慕甚至嫉妒高情商给别人带来的助益,却忽视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和牺牲。我们也可以试着锻炼自己的高情商,提高为人处世的能力和技巧。。

学会和自己相处,妥善地处理和适当地表述情绪,不压制自我的同时保证不过分释放;听对方说话时,忍住吐槽和打断的冲动,给与对方足够的尊重,学会先夸奖,再就具体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修复和上司的关系,保证沟通高效,获得领导的充分信任,成为其得力助手。

当你能做到以上几点时,你会发现高情商带来的美好和收益,从而更加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当你对别人表示越来越多的欣赏时,你也会收获别人的欣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