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小白福利 | 超简单的星空拍摄教程

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很多时候我们忙于脚下的生活,却没时间看看头顶的星空。来吧!跟着Repis,教你不仅学会看星星,拍出逼格满满的星空作品。本文着重讲解星空摄影的实际操作,即使你是一次都没有拍过星空,通过本Repis这篇文章的学习,我相信你也能拍出自己满意的星空。
本篇分享的内容属于入门型,足够简单,说明详细,目的是让你快速上手,拍摄出清晰干净的银河和群星,包括时间、地点、装备的选择、拍摄和降噪方法等方面,适合具有一定数码摄影基础,但对星空摄影了解较少,渴望快速上手的小伙伴们。你甚至不用全部看完,就能拍出不错的星空照片。如果你基本符合下面列出的条件,那么你将更容易理解。

1.基础知识

关于星空摄影:
星空摄影一般可以粗略的分为两大类:深空摄影以及星野摄影。深空摄影主要拍摄对象为星系、星云、星团、行星等比较暗淡的深空天体,所以对拍摄器材的要求非常高,要求拍摄者具有相当高天文知识和昂贵的器材保证。而星野摄影则主要是以拍摄带有自然景观或者人为前景而背景则以常见星空亦或者星轨作为远景的拍摄方式。因此,这里我们所说的星空摄影主要针对面向大众相对不需要太专业知识就可以掌握星野摄影。

图一:深空摄影

图二:星野摄影

关于银河:
我们都听过斗转星移这个词,那我们看到的银河或者星系只是银河系中的一部分,而银河系又是自转的,而我们所处的地球也是自转的,因此银河会像太阳一样周期性的升起和降落,只不过银河是在晚上升起降落,且银河的升起降落时间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明白这点就好理解,首先并不一定夜晚的每个时间段我们都能看到银河,所以在看到银河前一定要查好银河升起和降落的时间。其次,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银河,只不过夏季能看到银河最明亮壮观的部分,所以在一般选择在夏季拍摄银河。夏季成南北方向,冬季接近于东西方向。
银河升落时间表

2.前期准备

关于前期准备,可以查看我上一篇教程教程有详细的讲解,这里就简单提一下。
设备
一台带手动模式及能长曝光的相机、一个稳定的三脚架、最好使用大光圈广角镜头
地点选择
避开光污染地区,使用google earth模拟与寻找机位
时间选择
使用Stellarium及月相图,做好拍摄计划
天气预测
使用中央气象台相关信息,尽可能准确的判断拍摄日天气情况。
提前踩点
熟悉拍摄环境

3.如何寻找银河?

晴朗的夜空,当你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不仅能看到无数闪闪发光的星星,还能看到一条淡淡的纱巾似靠近银心的半人马座靠近银心的半人马座的光带跨越整个天空,好像天空中的一条大河,那就是银河。但是很多时候,在大气通透度不佳,有光污染(包括月亮)的情况下,就算银河升起,我们肉眼是不能直接看清银河的。其次,前文我们提到银河的升起降落,必须得在特定的时间点才能看到银河。所以,拍摄银河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找到银河,一般来说我们要找到银河最亮的部分即银心,这样才能拍出璀璨的银河。

在北半球,银心大约是从东南方升起,然后随着地球自转,沿地平线向西移动,在西北方落下。南半球则是从东方升起,越过头顶,在西方落下。南半球的银河更加壮观。北半球的3至10月间,我们才能看到银心。

对于银河的方位与准确的升起时间,我们可以借助手机观星软件来查询。类似星图(Star Chart)、Sky Guide、移动天文台(Mobile Observatory Pro)这样的观星手机软件,把实时星图叠加在当地天空中。我们可以现场用手机对准天空方便地找到银河与星座的大致方位。

星图(Star Chart)
Stellarium

4.现场调整

4.1如何设置相机参数?

拍摄模式:手动模式
星空摄影,光线条件差,因此无论曝光还是对焦都得采用手动模式。对于最佳的拍摄参数一般需要手动模式设置进行试拍按实际情况确定。
快门:500法则
星空的曝光遵循500法则,即最长曝光时间=500除以全副对应的焦距。比如14mm就是500/14=35秒,20mm则是500/25=20秒。应用这个法则可以确保星空中不出现明显的脱线。一般来说,快门速度25-30秒,适用于大部分拍摄情况。
光圈:开到最大
光圈控制的基本原则,是开到最大。大光圈可以缩短曝光时间与感光度,可以大大提升照片的画质。如果镜头最大光圈是2.8,那就开到2.8。但是部分大光圈(比如1.4)镜头,光圈设定高于2.8时,可能会造成影像模糊和抖动,因此需要区别对待。
ISO(感光度):800-6400之间
ISO的设置取决环境和相机性能。毕竟大部分人一般都是相机加套头,这样的话一般在2500-6400之间的感光度是比较合适的。而对于800的感光度是对于使用赤道仪或者非常优秀的镜头拍摄情况而言。感光度设置得越高,正确曝光所需的时间就越短。对于具体使用哪个ISO值,可以从1600开始进行试拍,通过比较,选择最适合的值。对于我来说,因为我手头的镜头最大光圈是F3.5,所以一般采用2500-6400用的比较多。
色温:3000-4500K之间
白平衡前期自动或者手动设置为3500-4500之间即可,对于白平衡,一般不严格, 如果使用RAW格式,一般采用日光模式即可,我们可以通过后期方便地进行调整。
机内降噪:关闭
机内降噪功能,高ISO降噪会损失细节且只对JPEG起作用,建议关闭。其次,开启机内长曝光降噪则会让相机增加处理时间,出比较耗时,影响间隔拍摄,一般也是关掉。如果一定要使用,也必须谨慎。但在拍摄星轨时,必须关闭。可以用拍摄暗场、堆栈等方法在后期进行降噪处理。
存储格式:RAW格式
拍摄时一定要使用RAW格式,关于RAW格式的好处我已经在照片格式的教程详细说明过了,RAW可以保留最多的细节与画质,方便后期处理。

4.2如何对焦?

对焦:请先把镜头切到手动对焦MF,如果环境昏暗不好对焦 ​​,可以先把相机的对焦点对准「远方」的灯光或是天空的月亮进行对焦。如果镜头上有表尺,那先切到MF,然后看着镜头表尺,把镜头焦聚转到「无限远符号∞」,就把焦点转到镜头的无限远处。对于尼康镜头,一般顺时针转动对焦环到底然后在稍微回转一点就是无穷远。在无法找到镜头无穷远位置的,推荐使用背屏寻找亮星来手动对焦。方法是打开相机背屏的实时显示,放大后寻找一颗比较亮的星星,手动转动调焦环,当星星从一个模糊的小圆,变成一个很实的星点的时候就对焦成功。

4.3如何构图与选择前景?

星空摄影,构图非常的重要。说白了,星空摄影构图最重要的是前景的选择,没有前景的照片是不生动的。一般来说高山、湖泊、溪流、帐篷、树木、以及人等等,都是很好的地景主体。在上篇文章我又说过,对于构图与前景最好白天提前踩点,并使用谷歌地球 等软件辅助预先做好构图计划。而三分法构图一样适用于星空摄影,一般星空占画面的三分之二,地景占三分之一。还有一点要说的是关于前景的打光,如果前景曝光不足,可以适当的使用手电筒的工具进行补光。


黎麦作为前景
孤树作为前景

4.4如何拍摄全景拼接?

银河横贯天空,受限于镜头的广角范围,很难把整个银河收入画面,这时候就要用相机分别拍摄银河的各部分。需要注意的是,拼接照片的单张拍摄时候一定要保证相接的两张有40%以上的区域重合,这样可以保证回来以后用PS\LR或者PTGui PRO等拼接软件拼接成全景图。下面这张图就是Repis用大概5张单张横排然后进行竖接完成。

全景拼接

希望对你有用,觉得不错就点个赞支持一下吧关注Repis获取免费摄影知识体系教程。



本文章为Repis原创,特此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点击查看:
原创干货: 如何学好摄影? | 写给想学摄影的你
摄影色彩基础系列教程:色彩一 | 色彩二 | 色彩三 | 色彩四
手机摄影教程一分钟用手机快速修出超美风景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