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先生右先生,通通比不上这位先生!

最近,有关左先生右先生的段子火了,菇凉们纷纷在纠结,如果左先生是Wuli大凡凡,右先生是某小宝,该怎么选啊,怎么选啊,怎么选啊……更有劲爆评论曰:总而言之,左先生最后都成了前任,右先生最后都成了备胎。

然鹅,不管是左先生还是右先生,通通比不上一位先生,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唐代宗李豫(初名李俶,即位后改名豫)!没错没错!就是最近很火的《大唐荣耀》里的男主人公,任嘉伦演的那个广平王。被小鲜肉圈粉,于是乎特地去百度了一下李豫的八卦。

没想到,历史上对李豫的评价是极高的。

新唐书曰:“代宗之朝,馀孽犹在,平乱守成,盖亦中材之主也。”这个评价还是很中肯的,一句话,就是李豫是个棒棒哒皇帝。

而旧唐书最后给的评价是:“古之贤君,未能及此。”这评价也是高得没边儿了,祖爷爷唐太宗默默地在墙角画圈圈……

那么,李豫这位好先生,究竟“好”在哪里呢?

01. 有勇有谋

安史之乱爆发之后,还是广平王的李豫,跟着爷爷和爸爸一起到蜀地避难,期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马嵬之变,李豫就是领头人物之一,率兵手刃了杨国忠,并且威逼爷爷赐死了大美女杨贵妃。

安史之乱一乱就是8年,爷爷唐玄宗痛心于杨贵妃的死,气得拧成麻花,躲到蜀地去疗伤,搞不定。

爸爸李亨,也就是当时的太子,即位的时候年纪太大了,没力气斗了,电视剧中的他还经常处于一点小事就“吓死宝宝了”的状态(真实情况不知),反正也搞不定。

李豫即位之后,第二年,搞定了。哦耶!

还要感谢安、史两位叛贼,要不是经历过战乱,李豫咋能成长为体恤百姓,深知百姓疾苦的好皇帝呢?

02.至情至性

李豫身为唐肃宗李亨的长子,哥哥力MAX,最爱干的事儿就是护短。他的迷弟,建宁王李倓,熊孩子一个,就爱贪玩耍酷,不懂人情世故,时不时得罪朝中众人,最后竟然得罪到李辅国和张皇后头上去了。

张皇后是谁啊?那是他爸的皇后哎!不过这张皇后也不是什么好人,唐朝就是因为有了个武则天做榜样,搞得后朝的后宫妇人们一个个都想谋权篡位,张皇后就是跟李辅国勾结,意图干政。

结果被熊孩子李倓发现了,李倓乐颠颠地跑去跟爸爸打小报告:“粑粑!后妈要休了你!”后妈怒,诬陷李倓想谋害大哥李豫,爸爸大怒,赐迷弟死。

迷弟死了!李豫伤心欲绝,当即定了个小目标,即位后立马给迷弟平反,先后追封建宁王李倓为齐王、承天皇帝,另外爷爷和爸爸留下来的诸多冤假错案,也一一平反了。

03.三好家翁

李豫的女儿升平公主,有个著名的《打金枝》的故事。升平公主嫁给了郭子仪的儿子郭暧,但升平公主刁蛮任性,和公婆是青春期撞上了更年期,家庭矛盾日益升级。

郭暧不满升平作为媳妇不给爸妈端茶送水,怒扇升平一耳光:“你别以为你爹是皇帝就了不起,我告诉你,我爹根本就不想当皇帝,否则的话,还轮得到你家做皇帝!”

郭爸爸当场心脏病犯了,吓得拎着熊儿子去跟皇帝亲家请罪。李豫乐呵呵地说:“打得好!升平的臭脾气跟她妈一个德行,我早就想管教了!”然后跟郭子仪说了一句至理名言:“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很多年后,端妃还用这句话来劝过四爷雍正。

皇帝亲家虽说不追问,但郭子仪还是怒打了熊儿子一顿。升平一看不妙:“再打我就没男人了!”悔过。从此成了一代贤明的公主,和郭暧一起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可见,李豫爸爸的放养倒成就了一个好公主。

04.痴心一片

爷爷李隆基要美人不要江山,好在李豫没有继承这个尿性,是少有的痴情帝王。

李豫一生的挚爱是沈氏(剧中名珍珠),沈氏为他生下了后来的唐德宗李适。安史之乱爆发后,沈氏两度被俘,等李豫平定史思明,再次收复东都之后,沈氏却找不见了。李豫遍寻沈氏十余年,为她虚悬后位,并且立了李适为太子,但沈氏从此无音讯。

李豫哭,每晚唱着“十年生死两茫茫……”(不对,介个时候东坡肉先生还没出生),后宫佳丽谁也不爱。

直到晚年,李豫遇见独孤氏,大惊:太像我的珍珠了!稀饭!封孤独氏为贵妃。所以,李豫在位时一直未立皇后,后来才追封沈氏为睿真皇后,孤独氏为贞懿皇后。痴心一片,一生只等那个她回来。

所以,不管左先生右先生长成啥样,能像李豫这样好好工作,好好爱兄弟、爱儿女、爱妻子,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想到答案了?"方新也跟着站起,来到外面.但是小雪没有理他,似乎她将所有的精神都用在了笔尖.特别认真,特别的聚精...
    笑君杀手阅读 340评论 0 0
  • 它到我们家的时候才出生不久。过早地离开了母亲的怀抱,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所以对所见到的一切都充...
    弃妃阅读 186评论 0 0
  • 今天学习论语第十六则 原文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译文 孔子说:“不担心别人不了解我,只担心我不...
    让文字温暖心灵阅读 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