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冲个浪

作为一个比较浪的中年人,怎么能错过“浪”最多的运动—冲浪。阳关,沙滩,比基尼相伴,啤酒,海鲜,肾上腺素飙升。第一次接触冲浪是在巴厘岛,世界冲浪天堂,小摩托侧面挂着冲浪板是这里的标配。我也在当地找了个教练学习,果然自带“浪”的技能,上板平衡很轻松,浪花卷着残阳,推着我向前向前。今天,这份属于热带海岛的激情,在北京也找到了。

周末带娃去了家附近的一个商场,在广场上有一大片儿童游乐水池,还有沙坑,泡泡机等游乐设施。在这些小孩的游乐设施旁,有一个冲浪台,像是一个大滑梯,水在底下不停的向上冲。这下全家下全家都有地方去了,,老婆孩子儿童池100元,我去冲个浪,一节课40分钟80元。


冲浪台

登上冲浪台,水流激烈,心情忐忑,有点期待,有点害怕,摔是肯定的,疼不疼得上去试试了。与教练碰了面,一位俄罗斯美少女,周力,冬天崇礼教滑学,夏天周末教冲浪。在我前面,已经有一对男女在跟着另外一个男教练学习,采用跪姿,用很宽的冲浪板。我以为我也要从这个开始学习,但是教练直接让我学习了站姿,用的板都不一样,站姿的板面形状比较像是滑板拆掉轮子,泡沫质地,轻且略软。好,这里是第一个知识点,如果运动细胞还可以(敢于尝试的基本没有太怂的)建议直接学站姿,跪姿确实比较好掌握,但是和站姿的技术完全不一样,进阶还是要重新来学习。虽然站姿重心较高,视觉上更恐惧,以为摔下去会疼,其实完全不会,相反我认为更安全,不容易直接被冲上去,冲到最上面还是有点硌屁股的。好的,开始学习。

站姿

有力量的脚在板的后端,横在板上,脚的中心线与板垂直,我是用左脚。冲浪时的重心基本都在后端,这样能保证稳定性。前脚略向外偏,脚尖和脚根距离板外延的距离相等。收臀,微屈膝盖,让身体的重心线与板面的中心线相交。双手打开,不能低头。

入水

冲浪台的水是有一定规律的,中间的水流更猛烈,两边较温柔。拿着板沿着外侧走到池中,教练会坐在台子的边缘,帮你固定住板,确认好站姿后,拉着教练的双手,轻轻的跳起,用脚的摩擦力把板子向中心挪动,教练也会用脚蹬一下帮助你,如果顺利的话,板子会在水流的冲击下漂起来。抓着教练的手在水中找平衡。我进行的很顺利。

平稳滑行

站稳之后,教练会松开前手,前手要迅速抬起,指向前方,前手有点像舵,会带动肩膀和整个躯干。如果松开一只手还能稳定。教练会慢慢松开后手,松开的同时后手也要迅速打开,伸向正后方。身体成一个大字型,立在板上。伸平双手的目的其实是帮助你稳定躯干,只有躯干稳定了,重心才能稳定,重心稳定了,板子才会稳定。如果板子和水流的方向有一个角度,板子就会被水冲击造成转向,而且由于水流很猛烈,只要有轻微的方向偏转,板子就会产生很大的移动。这和我之前滑板的感觉很不一样,由于公路的摩擦力比较大,需要带动身体的力量进行转向,所以身体其实在滑板上会经常大范围扭动。而作为冲浪板初学者,稳定是最重要的。我前三次落水都是因为手没有完全举平,造成身体扭动,板子偏移角度一大,就控制不住了。不过第四次开始,我就可以一直很平稳的站在板上了,教练开始站在我旁边盯着,看我没啥事,一会儿又走到水池边,后来干脆坐在棚子下面了。我后来胳膊都举不动了,就找找不用胳膊也稳定住上半身的感觉。

调整

在直立滑行的过程中,我发现板子有时候会向上下左右移动,而我又没法控制住它,所以就会比较慌张,后几次落水都是因为不知道怎么调整。教练又开始传授技能。先说上下调整,首先越靠近池子中间水流越激烈,越往中间走,在水面与板面角度不变的情况下,肯定会被冲着往上走。我们需要靠膝盖的弯曲,来调整板子的角度,弯曲后腿,下压一点板头,板子与水接触的角度就小了,压力就小了,板子就会向下移动了。弯曲前腿,上抬一点板头,板子与水接触的角度变大,板子就会向上移动。需要注意的是,重心还是保持在后腿哦。左右移动,其实手臂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左右缓慢移动,如果要更轻松的话,就用胯的扭动来带动,还有前脚左右压板,但是动作一定要轻一点,不用急。我还没太掌握好,下次再继续学习。

一节课上完,还是保持很兴奋的状态,像是吃了两个羊腰子。白天还是有点晒,据说有夜场,下次晚上再来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