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到高尔基的童年,伴随着他的是姥姥对他无法言表的爱抚,周围人各式各样的不幸及那位无处不在的上帝。他说:很多年之后,我才逐渐明白,生活贫困和穷苦似乎使俄罗斯人喜欢上了拿自己的不幸寻开心解闷,他们很少因为自己的不幸而感到懊丧和羞愧。在漫长的生活里,不幸就是它的节日,火灾就是它的狂欢;在一无所有的面孔上,伤痕也成了一种点缀。可我疑惑的是,现代社会物质丰腴,上帝仍不忘记惩罚人类,我们大多数依然生存在贫乏的精神世界里。

        我的童年,就从我的身体说起吧!妈妈经常翻出我儿时的照片说:这是你出生几个月时照的。我问:头怎么是歪的,腿怎么是弯的?她总说:“你现在已经好多了,刚走路时两条腿自己能把自己绊倒,你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中心医院抢救不了,是一位80多岁的江湖大夫救了你,你应该去感谢他,不过他已经过世了”。原来我差点被上帝遗弃了。

        这段三岁以前的记忆发生在包头,等我记事起,是在张家口的一个小村里。离村不远处,有我爱着的小河,每到夏天,小伙伴们会相约去河里抓鱼,偶尔也会无意抓到软软的青蛙,抓到的小鱼喂猫,大鱼喂我。秋天的小河里会有很多红头蛇,这让我很害怕,做梦也会梦到很多蛇。一天大雨,父亲从河里抓来一条大水蛇,回家蒸熟后放入盘中,等他的酒回来后只剩下一根蛇骨,他冲我笑了笑,啃着他的骨头,喝着他的酒。等我再次回到小河,它已干涸。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家有两头牛,是牛妈妈和他的孩子,平时由这位妈妈负责来回运粮食,有一天老黄牛静静地注视着什么,我好奇的凑近了看了看她,她敏捷的凑了我一脚,我也就不喜欢她了。她的儿子很壮,很乖顺,有时我会骑在他的背上,我没有见过他长大的样子,就被父母卖了。秋天的地里,麦堆下面藏着很多粮食,小老鼠们到处偷粮,吃的肥肥的,它们也成了猫咪的美味,我每次都可以给猫咪带好几只回去。记忆深刻的还有父母田间地头的军用水壶、月饼和红红的秋苹果。最让人兴奋的是采蘑菇,百亩树地里有采不尽的树蘑,每当看到大树根下有虚土被顶起包的时候,我就兴奋地挖下去,周围会有一片蘑菇区,至今我们还可以吃到家乡亲人寄来的树蘑菇。

        冬天到了,家中杀了猪,这一天父亲拿着半只猪骑车带我到邻村,我问我们要去做什么?他说去买猎枪。当真,我们带去了猪肉,买回了猎枪,远射200米。子弹头就是自行车里的滚珠,还要用柴火上绿色的部分制作炸药,现在说来感觉有些恐怖。就是这样,我们用猎枪打野兔。有时父亲和叔叔们一同上山围追兔子,有一天父亲邀请我帮助他围堵野兔,我见兔子惊慌失措的样子,再看到猎枪,我和兔子一样的惊慌。某一天,父亲带回了一只打死的哺乳期的兔妈妈,还带回来他的两只小幼崽,我把死去的兔妈妈的奶挤到盘子里,它们也不喝,后来也都不见了,现在再想来,心里酸涩。

        春天,父母在田间锄地,我也帮不了什么,就坐在地头傻看着,不时的,他们锄到地头会给我一只蚂蚱,我刚一拿到手,蚂蚱就会恶作剧式的吐出黄黄的东西。父亲还会用他的外套给我扑蝴蝶,这项技能似乎我更娴熟,直接用手就可以,直至现在我还喜欢抓蝴蝶。

        我的童年似乎是不缺乏伙伴的,有时候小伙伴们来找我玩耍,我会机智的让母亲给我盖上被子,假装睡着了,把他们打发走,因为我的伙伴太多了。我还需要时间陪伴我的宠物们。我的大黄狗她一次生六七个孩子,我要在他们的窝里挨个宠爱他们,他们都是短毛品种,突然有一只是长毛狗,我便恳求父母把它留下来陪伴我,就这样它没有被送走,可它有个吃鸡的癖好,它把母鸡的孩子咬伤的,咬死的,激怒了父亲,父亲拿起棍子打在了它的嘴上,出了血,我强力维护着我的长毛狗,父亲差点把我也揍了。家猫白天都不回家,我白天几乎见不着它,晚上回家,一般它回来我就睡了,它会很自觉的到被窝里找我睡觉,一天妈妈让我藏到被子里不要让它找到我,结果它闻了闻各张被子的味道,还是找到了我。 

      十岁这一年,我还在村里过着往日的惬意时光,不爱学习,不爱识字,父母却说要举家搬迁了,试图改变黄土地里贫穷的命运,我问我们去哪里,他们说去包头。于是,动物们都不见了,唯一有印象的是他们说大黄狗卖了一百块钱。城市里的孩子与我不同,总是感觉格格不入,他们会嘲笑我的乡音,会嘲笑我不认识拼音。我在村里的书堂从没有老师让我交作业,老师也很自由,某一天我回家告诉母亲,老师的男朋友来找她了,老师让大家下午上自习,其实我根本不懂自习是什么意思。城市里的老师每天逼着我写作业,还要家长签字,从那以后,我就没有真正的童年了。

      童年短暂,却又充满趣味性,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似乎更懂得童年的味道,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记得和老公的第一次情人节,老公为了讨我欢心送了我一束花,我记得有红玫瑰和白玫瑰,他站在校园门口,我远远的望着...
    江湖七爷阅读 351评论 1 0
  • 校本教研是指通过建立教育教学共同体,运用多种方式追踪或汲取他人的教学经验,以解决自身的问题、改进教学,促进教...
    只一阅读 579评论 0 0
  • 两个月前我从XM跳槽来到WY,成为了一名游戏交互设计师。 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换工作或者说跳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Vicol_略设小计阅读 2,04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