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乘务员可以做什么工作?

文/金玲

一位朋友在社区提问,“不做乘务员可以做什么工作?”。乍一看,我想说,可做的太多了。再一想,这位朋友为何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一定是有什么东西挡住了视线。



我不知道朋友所说的乘务员具体是哪一种,因为乘务人员也分好多种,如空中乘务员、海乘、高铁乘务员、地铁乘务员、普通列车乘务员,还有公交站点或公交车上的乘务人员。。。不管称谓如何,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在一个移动的、有限空间里为乘客出行提供有限的便利服务。

不管乘务工作种类如何,工作的本质是“服务”。

因为旅客对出行服务的需求不同,企业提供了不同的标准服务流程。

如航空公司,空中乘务员的第一要务是提供安全服务,保证旅客安全到达。想一想,我们乘飞机起降的时候,要求打开窗帘、收起小桌板、关闭手机、播放安防教育片、系上安全带等等环节,都是为了防止出现安全事故。第二要务才是高质量的出行服务,如迎宾、送水、送餐、打扫卫生间、送小毯子等环节。航空公司为吸引顾客,获得订单,为了维护企业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往往制订了高水准服务,对乘务人员进行了严格训练。

而高铁、普通列车的乘务员却又是另一种情形。

不管你是哪种类型的乘务人员,转行的时候,有几点需要考虑:

一、改变对原乘务工作的抱怨态度

不做乘务工作,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有三个因素要注意分析,第一,自己可能也不曾注意到乘务工作本身带来的乐趣;第二是未曾处理好乘务工作中遇到的挫折而产生的影响;第三,自己的抱怨是如何开始。

抱怨对一个团队来讲是最大的伤害,抱怨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危害也是巨大的。

抱怨,就是阳光下的阴影,当你把大量的时间和目光都放在阴影部分时,犹如把自己关进春天的山洞里,外面阳光灿烂,内心感受则是灰暗的和阴冷的。“抱怨”是一个观察视角,对负面事件的过多关注造成的,我们需要关注这一部分,更需要走出来拥抱外面的春天。

因此,停止抱怨,转换积极人生视角,无论是对对本职工作,还是未来的工作都很重要。

开始积极的思考问题,对你转行业讲,至少解决了三分之一的问题。

二、定位于做有价值的员工

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有价值、有需求的服务才能有回报。以苹果手机和诺基亚手机为例,当年诺基亚风靡全球的时候,苹果开始研究智能手机的时候,诺基亚认为苹果不可能有什么作为。诺基亚当时是全球手机老大,家大业大,市场占领率极高。后来的事实,我们都看到了,苹果赢了,诺基亚倒闭了。而今天的华为、OPPO、小米大有超越苹果、三星的态势。原因何在?就是因为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智能手机。而这些产品背后,也是无数个职业人提供了有价值的个人奉献!相反,如果你和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或是服务无法获得消费者认可的话,那么你的劳动也只能胎死腹中。

因此, 首先自己要成为“有价值的员工”,再找到一个“有价值的组织”,和他一起成长。这个组织就像你的一个宠物或是孩子,总有分开的那一天。你可能见证它的兴起、发展到衰落,也可能延续你的生命,也可能半路夭折。这个“组织”的名称可能是国家机关、高校、中学、民营企业、外企、某联合会、国际性组织等。

当你开始思考如何成为一名有价值的员工时,恭喜你又解决了三分之一的问题。

三、梳理自己的商业价值

“可以做什么工作?”

这个问题可以具体转化为三个小问题:

第一,工作有千万种,我能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什么有价值的服务?

第二,乘务工作带给我什么样的能力成长呢,这些能力和技能可迁移到哪些工作岗位呢?

第三,如果才华还不足支撑自己的野心的话,那么从哪里“走起”,对今后更有价值呢?

关于第一点,

很多人拎不清,否则也不会来提问了。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最好通过四种方式解决,(1)问别人,包括父母、老师、同学或同事,看看自己比较擅长做什么,他人就是一面镜子,总能够帮助你看到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2)做测评参考,如MBTI、霍兰德职业兴趣、大五人格等,但这些都只是参考。毕竟,这些表格的理论和设计都来自国外,国情、语言翻译和自己的理解可能都有差异,可作为了解自我的五成参考依据吧。(3)咨询专业人士,请有经验的人来帮助自己分析自己的优势和职业定位,最大的好处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减少纠结。(4)问自己,可以专业咨询和测评的基础上,更深入的了解自我。了解自己是一辈子的事,不管如何,要有一种“天生我材必有用” 的自信,就像一株小草,嫩芽的时候可以被观赏、可以为动物充饥;成熟的时候可以奉献种子、收割下来晾干做饲料,或许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饮料,或许放在商场里点缀生活。

第二点很重要。

从学校培养和实际工作来看,合格的乘务工作可能带来的可迁移技能有,如服务理念和心态、服务技能、良好的职业形象、灵活的应变能力等。

围绕这些技能,直接迁移过来,继续成长的话,可以考虑的方向如:职业礼仪讲师、HR、营销、旅游服务、地勤服务、五星酒店的服务人员、银行大堂经理等。很多工作,其实都是可以做的。而且,自身的职业素质高的话,薪资也会较高。

这些种子,其实每个人都有,但因为“抱怨”和缺少“有价值的员工理念”而忽略了。

第三点,如果才华还不足以支撑野心的话,那么从哪里“走起”,对今后更有价值呢?

就是第二点中的那些种子,通过对自己的了解,找到那些看起来比别人做得顺手一些,在自己看来,自己也能够相对做得顺手一些的事情,深入学习和刻意练习。

你觉得做得很容易的事,甚至是一些不值得提起的小事,比方说你很容易让别人对你产生信任感,你很容易感觉到对方的需求,你算数很快等。这里面隐藏着你的天赋,如果加以学习训练的话,就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职场竞争力。

在创新中国的战略驱动下,职场需要越来越多的知识型员工,你需要不断学习和成长才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职场。



金玲:一览特约作家,高校生涯教育者,副教授,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个喜欢音乐、品茶和乐于分享的邻家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