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由全班倒数第一逆袭为双硕士的

小时候,爸妈总是在我耳边唠叨,“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 “考不上好大学,一辈子就完了。”的确,小学的时候我一直名列前茅;但是渐渐地却让他们失望了。

高三上学期爸爸找过一次我们班主任,请他对我多上点心。班主任说,“我只保班里的前15名。” 我在50多个人的班里排40多。高考结束,还没出分的时候,我就被送到了另一所高中复读。成绩出来了,在那个复读班里,我排倒数第一。

在教室里,头都抬不起来。那时,未来在我的眼里是一片灰暗。我只有一个念头:不复读,读专科。读什么专科?我的分数连专科二批都不够。妈妈一边忍着爸爸的谩骂,一边仔细地查看每一期当地报纸的招生信息。

终于有一天,妈妈欣喜若狂地说:“某某学院刚开了一个二级学院,这个学院是可以专升本的。分数线还不高呢!”我看了一下,确实不高,280分的艺术分而已。 终于可以离开家了!就这样,我带着爸爸给我的“三专”的帽子,远离了家门。

我的逆袭之路,开始了。


第一次逆袭

我高中学得最好的一门课就是英语。无奈总成绩太低,我上不成好的语言类学校。当时报的是某某学院二级学院的英语专业;学制则是2+2,两年专科,两年本科。成功专升本的话就能以本科生的身份,到外国语学院跟普通本科生接受一样的教育,以普通本科生的身份毕业。毕业证上甚至都不会出现“专升本”这几个字。如果失败,那就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以专科生的身份毕业。

这是读本科的唯一机会,必须把握住!

从大一到大二,我脑子里只有三个字:专升本。怎么准备呢?考试科目是计算机理论知识、大学语文,还有平时的英语专业平均分。

平时我的身影只出现在四个地方:教室、宿舍、食堂、网吧。那时还没有笔记本电脑,我就天天去网吧看英语电影提高听力。大家都觉得我是不务正业,放着考试不准备。我自己清楚,练听力是提升自己听力、理解力和口语最快的方式。事实证明,我的方法是对的,平时英语考试和四六级的成绩都比别人高了一大截。

我还尝试了一些在当时比较新奇的方法复习。比如大家都抱着大学语文书和考题一直背;天天这么背太枯燥了,于是我把正确答案都录在mp3里。背累了,就到学校楼下绕着树一圈圈地走,一遍又一遍地听答案。

计算机理论知识也一样。这种抽象的理论特别容易让人犯困。我学烦了就跑到网吧,把复习到的内容操作一遍。上手特别快。

除了这三门课,其他的课,能逃的课就逃,逃不了的我就在课上做题。记得上二外日语课的时候,老师一抬头,发现我们全都在低着头做题,瞬间勃然大怒,大吼大叫了一通;但她也理解我们升学压力,后来还是放了大家一马。

总之,那时候我的所有生活都是围着这几门考试转,连社交生活都很少顾及到。

大学生活是一种新的集体氛围,没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很多女生喜欢结伴去上自习,我却更愿意独来独往。

一个人去自习室、一个人去网吧、一个人去吃饭。除了当时自己的性格比较孤傲以外,主要还在于一直没能找到能跟自己一起奋斗的朋友。除了我自己,没人认同这种泡吧的堕落方式,没有人觉得网费是一笔有价值的投资。我把计算机跟语文学习的方法分享给别人,大多也就是表面上附和一下,并没有人采纳。而我却用了下去。

专升本考试最终刷掉了三分之二的人,我成功变成一名“本科生”。


第二次逆袭

大三的第一学期是疯狂的放纵期。我们相当于比别人晚享受了两年的大学时光。到期末,我开始恐慌。毕业了该怎么办?难道还要再回到小县城,天天受我爸的唠叨吗?不,我要继续逃离,我要去大城市。考研,就是下一个目标。

摆在眼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校。顶尖的外语类学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它们的二外考试分数线特别高;我的日语在准备专升本的时候荒废了,临时改学他们要求的课本已经来不及了。光是这一科,就极大地限制了选择范围。

我改变了思路,绕开名校。只要能去大城市读英语研究生,只要日语的录取分数线不高,就考虑。

放假回家,家里还没有买电脑,我就到姑姑家上网查学校。有一天刚好查到了一个名单,姑姑眼尖就看到了中国某某大学(北京)。她说爷爷的母校就是这里,他的一个老同学还在校任职教授。姑姑家属院的一位姐姐就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我觉得天上突然掉了一个大馅儿饼,终于找到目标了!有了这些人脉,备考和申请的阻力一定就会小一些。

事实也确实如此。我联系了那位毕了业的姐姐,她又托一位学妹,也就是我的学姐A帮忙。学姐A帮我在校内买到了过去5年所有的考研真题。

开始备考了。我一边准备英语基础知识,一边分析真题的思路。因为英语底子不错,所以不怎么吃力。二外日语呢,虽然不难,但是以我的基础仍然需要太多时间补习,所以会影响到专业课的复习。于是,我开始找日语高手帮忙。比如请两位同学把真题都做了一遍,然后再由人家讲解给自己听。听着听着,我就发现,好多题是重复的,我把题和选项的意思弄明白,记住就可以了。到备考后期就再也没有为日语担心过了。相比之下,好多执着于考名校的同学,在日语上花费的时间太多,最后造成英语和二外无法兼顾的局面,以致败北。

当所有人都为政治发愁的时候,我没有随波逐流去报政治辅导班。倒是去听了一节,觉得没用就退掉了。于是继续搜索,看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节省时间,还能获得同样的效果。有了!表姐比我早一年考研,她报考的政治辅导班的笔记和录音都还在。我不用花一分钱,就能直接把精华拿来用。这又比别人快了一点儿。

整个备考阶段,我还是继续自己的独行侠路线,但是越到后期越发现,这个过程要自己坚持下来并不容易。于是,在烦躁的时候就去找其中一位日语高手朋友吐苦水。她报考的是名校,比我的压力还要大。我们俩相互鼓励、互相扶持。虽然以后的道路注定不同,但我们一起走过了那段最苦的日子。

那年考研人品大爆发;国家分数线比前一年降了整整10分,我以2分的优势低空飞过。又因为我报的学校是理工类院校,偏冷门,除了留校和调剂过去的学生,很少有人报考,因此考研录取率高达90%。

那年因为选校的问题,我校的考研大军几乎全军覆没。我头上顶着“优秀毕业生”的光环,跻身为一名“研究生”。


第三次逆袭

研究生时期开始变得懒散,因为暂时没有什么奋斗目标。这时候已经有了男朋友。他正在香港读书,所以我的实习和工作地点就选在了深圳。我们一周只能见一次,这跟异地恋没什么差别。男友建议,我可以到香港读书,拿工作签证。这在当时的我看来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你猜,我做到了吗?当然!

这条路比考研之路走得更苦,更险。首先是经济压力。当时本该每个月往家里寄生活费了;但是到香港读研的学费一年就要花掉10万港币,合8万人民币;我肯定还是要朝父母伸手。家里积蓄不多,拼拼凑凑才勉强能凑出来。钱还不是最关键的,我爸坚决不同意;他以为香港的学校就是骗钱的。后来男友的一句话让我坚定了申请的决心,他说:“在人身上的投资是最有价值的。”我执意,爸爸也没办法 。

接下来就是申请了。大部分大陆学生去香港都是读中文、理工类等等;要么是母语有优势,要么是专业精深。而我选择的是英语教育。香港的官方语言是英语,所以我是跟一群从小英语基础很好的香港本地学生或者外国学生竞争,优势几乎没有。也就是说,我能借鉴的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成功率也不高。到底还有没有希望?

男友靠他的人脉,帮我打听到了一点有用的信息。他的一位朋友的朋友就在香港某大学读英语教育本科。她说A大、B大、C大是最热门的三所学校。前两所名气大,学费高,入学难;最后一所学费最低,难度较低,向香港供应老师的比例也最大。很多人都是三所学校都报,拿C大保底。

我的目标又出现了。以我的实力,全力冲刺C大可能都有点困难。A大和B大不论是难度还是学费都是我能力范围以外的。所以,C大就是我的目标。

有了这位朋友提供的C大的学习资料,我开始了自学。边工作边学习的精神和经济压力都非常大,还好有男友在我身边支持我。

结果有点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A大和B大压根儿就没给我复试的机会;C大的第一轮录取名单公布之后,我也榜上无名。两天之后,我补录成功。很显然,有人同时被两所或三所院校录取,他/她放弃了C大的名额。

我成了香港英语教育研究生中的一名,全班22名学生中唯一的一名大陆学生。我完成了第三次逆袭。


我为什么逆袭成功

我能从一个被班主任鄙视、被爸爸责骂的全班倒数第一,成为今天的双硕士,离不开以下任何一个因素。

1. 上进心

我改变的动力在于内心的渴望,这种渴望就是上进心。它能支撑我一直去追寻生命中美好的东西。回头看看,凭借这份上进心,将以往在同一起跑线出发的好多人,都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你是否总是给自己找很多理由?我想做一件事,但总是成功不了,因为我脑子不灵光,或者没有时间,或者不被家人支持?你之所以找理由,是因为你的愿望不够强烈。这份坚持向上的决心,别人给不了你,你要自己不停地灌输。

怎么灌输呢?你可以多模仿身边成功的人士,多接触积极向上的人,多看点成功人士的自传。鲜花需要经常浇水,你的心灵更需要。

2. 勇气

很多次,我都害怕自己做的决定。我害怕考不上本科;害怕考不上研究生;害怕离开北京的亲朋好友,独自前往深圳实习;害怕自己不能在香港顺利毕业,导致爸妈辛苦攒下的8万元白白打了水漂。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调整、重启的过程。我害怕的是自己的失败,但失败本身就是宝贵的经历。从别人那里拿到的经验,远远不如自己实践得来的有说服力。我就是自己在河里慢慢淌着河水往前走。裤子湿了又如何?摔倒了又如何?只要开始了,我们就总能用自己的方法,达到彼岸。

做任何事情之前,如果觉得对,就大胆去尝试。只有我们自己才有资格决定,结果是成功是失败。不论是什么,最后它都会被收入囊中,成为宝贵的经验。

勇气也是自己赚来的,别人给不了。

3. 人脉

在我这三次逆袭中,很多人的一句点拨、一个想法、一份热情就改变了整条航线。没有妈妈的坚持,我就上不了那所能专升本的学校;没有姑姑的协助,我也不会选择那所录取率极高的研究生院校;没有朋友的帮忙,我的日语不会过关,研究生梦终会泡汤;没有男友,我恐怕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没有香港的那位本科毕业生,我可能摸不到头脑,最终跟补录名单无缘。

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你可能会觉得,我的运气不错。我承认,是这样的。不过别忽略了最主要的因素,我自己。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脉;我是个有上进心的人,所以会不自觉地跟消极的人划清界限。积极的人脉越来越广,就能为我所用了。

睁大眼睛,审视你周围的人脉。有多少是吃喝玩乐的朋友,又有多少是能真正为你考虑、助你一臂之力的死党呢?筛选人脉,本来就是为未来的人生做选择。

4. 创新

我喜欢琢磨有意思的学习方式,也敢于做这样的尝试。比如用看电影学英语,用听力练语文考题,让朋友帮我分析日语试卷等等。只要是你手头的资源不影响他人的利益,都可以随意调配。

这是一个跟自己对话的过程,别人的意见并不重要。你不必为了自己与大家不同而感到慌张,因为我们本来就是独特的个体。

当然,这也牵扯到一个自信的问题。你必须要有几次成功的实验之后,才慢慢会相信自己。

我的三次逆袭成功了,以后还有更多的挑战等着我。我不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而会继续勇敢地尝试,继续发现新奇的增值方式,继续我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