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update

一、for update定义

for update 是一种行级锁,又叫排他锁。一旦用户对某个行施加了行级锁,则该用户可以查询也可以更新被加锁的数据行,其它用户只能查询但不能更新被加锁的数据行。如果其它用户想更新该表中的数据行,则也必须对该表施加行级锁。即使多个用户对一个表均使用了共享更新,但也不允许两个事务同时对一个表进行更新,真正对表进行更新时,是以独占方式锁表,一直到提交或复原该事务为止。行锁永远是独占方式锁。只有当出现如下之一的条件,才会释放共享更新锁:
1、执行提交(COMMIT)语句
2、退出数据库(LOG OFF)
3、程序停止运行

二、概念和用法

通常情况下,select 语句是不会对数据加锁,妨碍其他的 DML和DDL 操作。同时,在多版本一致读机制的支持下,select 语句也不会被其他类型语句所阻碍。

select … for update语句是常用的手工加锁语句。在数据库中执行该语句,会对数据库中的表或某些行数据进行锁定。在 MySQL 中,如果查询条件带有主键索引,会锁行数据;如果条件不是索引键,会锁表。

由于 InnoDB 预设是 Row-Level Lock,所以只有明确的指定主键,MySQL 才会执行 Row lock (只锁住被选取的记录),否则 MySQL 将会执行 Table Lock(将整个资料表单给锁住)。

假设有张表 user,里面有 id 和 name 两列,id是主键。

1️⃣(明确指定主键,并且数据真实存在,row lock)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3 for update;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3 and name='Tom' for update;

2️⃣(明确指定主键,但数据不存在,无lock)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0 for update;

3️⃣(主键不明确,table lock)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3 for update;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like '%3%' for update;

4️⃣(无主键,table lock)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Tom' for update;

注意:
1、FOR UPDATE 仅适用于 InnoDB,且必须在事务处理模块(BEGIN/COMMIT)中才能生效。
2、要测试锁定的状况,可以利用 MySQL 的 Command Mode(命令模式) ,开两个视窗来做测试。
3、Myisam 只支持表级锁。InnerDB 支持行级锁,添加了(行级锁/表级锁)的数据不能被其它事务再锁定,也不被其它事务修改。是表级锁时,不管是否查询到记录,都会锁定表。

三、什么时候需要使用for update?

借助 for update 语句,可以在应用程序的层面手工实现数据加锁保护操作。就是那些需要业务层面数据独占时,可以考虑使用 for update。

场景上,比如火车票订票,在屏幕上显示有票,而真正进行出票时,需要重新确定一下这个数据没有被其他客户端修改。所以,在这个确认过程中,可以使用for update。

四、for update属于悲观锁

悲观锁:总是假设最坏的情况,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会修改,所以每次在拿数据的时候都会上锁,这样别人想拿这个数据就会阻塞直到它解锁。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里边就用到了很多这种锁机制,比如行锁,表锁等,读锁,写锁等,都是在做操作之前先上锁。就像for update,再比如Java里面的同步原语synchronized关键字的实现也是悲观锁。

乐观锁:顾名思义,就是很乐观,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不会修改,所以不会上锁,但是在更新的时候会判断一下在此期间别人有没有去更新这个数据,可以使用版本号等机制。乐观锁适用于多读的应用类型,这样可以提高吞吐量,像数据库提供的类似于write_condition机制,其实都是提供的乐观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