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梦想板——梦想成真的开始!

朗达·拜恩在他风靡全球的《秘密》一书中说:描绘出你的心理蓝图,是实现你梦想的第一步。

所以,梦想成真的开始是制作梦想版!下面,将从三个方面详细拆解这个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做梦想板?

“镜像神经元”的神经细胞的作用就是:只要我们看到好的榜样,看到鲜活的例子,就能获得激励,然后让自己通过不断的模仿学习,从而取得进步和成长。这种镜像神经元神经细胞被科学家认为是人类能够进化的最伟大的潜在系统。

因此有一个能够充分发挥我们大脑的这种特性,让自己能够更轻松实现梦想的方法,就是:给自己制作一个梦想板!制作梦想板就是把自己的梦想具像化和视觉化,把梦想内容做成图像存进自己的手机和电脑,把它纸质化贴在自家的冰箱或者门上,还有放进墙上的备忘栏中……让它能够随时随地出现在自己的视野里,不断激发我们大脑里镜像神经元细胞的作用,形成牢固的记忆,在不知不觉中触发我们采取行动,不断抓住重点,对繁杂事务形成选择,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资源与可能性去实现图片上的梦想场景。

而且,当你把自己的梦想板装进手机或ipad,或笔记本电脑时,除了能方便自己查看,还能方便你给别人分享你的梦想,因为实现梦想的另外一条法则就是:大声说出你的梦想!卡耐基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功,15%靠努力,85%靠人际关系。”所以说出你的梦想让更多人知道,你就能获得更多的监督和帮助,梦想实现的可能性也就变得更大。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优势,处理不同事物的难度与资源不一样,可以成本地相互协作互相成就。

为了能在91天内减肥10斤和练出马甲线,我给自己制作了一个梦想版放到手机的桌面!据说一个人每天会打开手机超过150次,天天看着,不锻炼都不好意思啊!

结果是,我用了20天的时间,就练出了自己想要的完美马甲线!所以,梦想版必须要有!

第二,梦想板的内容从哪里来?

梦想板的内容应该从你的“梦想生态系统”和“人生卓越系统”里来!可以从你密切关注的例如:健康、家庭、效能、财富、事业、旅行、社交、学习等等这些领域中来,以及从这些领域中派生而来。

建议你采取“评分制”来对你自己梦想生态系统即八大关注里的每一个关注项目的“重要程度”进行评估,以10分为满分,由高到低地进行排序,那些得分最高的项目,以及你已经爱上并且决定要继续强化的领域或者叫“一定要实现的短期梦想”,把它们集合起来,用图像化进行表达,这就是你的梦想板。再加上,你的已经明确的卓越系统就更完美了。

对于初次接触梦想板的朋友,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就是:在刚开始尝试制作的时候不要做太长远的目标内容,就是尽量不要去做5年、10年,甚至一生的梦想,建议大家从做一年的梦想板做起,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中也曾说:人不应该设置太长周期的目标,用一年的努力可以看清明年就行。

所以首先给自己制作一个一年期的梦想板,等到一年结束时,在运用回馈分析法自己这一年的收获和成长时,它就是对比的依据。在制作几年的梦想板后,可以扩展梦想板上内容为包含短期、长期目标甚至人生蓝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老师的梦想版

第三,制作梦想板的工具有哪些?

制作梦想板的工具有很多:PPT、手机拼图、剪纸拼画、手绘图等等都是我们可以用来设计梦想板的好用工具。

而最简单的方法是,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滴答目标九宫格,填写自己的梦想。

不论你使用何种工具,采取何种手法,只要能把梦想用图画的形式描绘并表达出来,能够让你随时随地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梦想,并且还能拿出来分享给别人“眼见为实”地看到,我们制作梦想板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下面展示一下 我的2018梦想版:

不知不觉,2018已经过半,梦想版里的规划究竟实现了那些呢?

一、健康

20天练出了马甲线,40天不节食减肥10斤,每天10点睡觉,5点起床,身体健康。

二、家庭

父母在我的影响下也经常运动,健康状况越来越好!

关于对我妈妈的影响请看文章:

去年我请妈妈坐直升飞机游美墨古,今年我请妈妈上时间管理走健康路

https://www.jianshu.com/p/279539503db8

年初和5岁的儿子两个人完成了历时21天行程5万公里的旅行,到赤道体验了奇妙的热带雨林,到北极圈看了神奇的北极光。儿子在这个过程中一次也没有生病,享受到了旅行中的所有乐趣,知识拼图越来越完整!

四、事业

除了干好主业外,4月30日开始在简书写健身日记,坚持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随着文章越写越多,我的写作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文章的阅读量也越来越高,有10多篇文章阅读量500+,有6篇文章阅读量1000+,有2篇2000+,已有8个公众号向我约稿,有多篇文章被转载!还收获了250+的粉丝!还有朋友邀约我去当健身私教!但最高兴的是有好多朋友专门留言说喜欢我的文章并给我打赏!虽然每月打赏的收入只有几百块,但这种被认同和看到自己不断进步,是一种特别快乐的体验!同时也看到了我在工作发展方面的另外的可能性!

现在继续向着斜杠青年的方向奋进中……

五、财富

这一项保密,但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获得了挺不错的进步!足以负担每年去追寻苟且之外的诗和远方!

六、旅行

年初,带着儿子去了人间天堂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去了加拿大看到炫丽的北极光!实现了多年来的旅行梦想!

七、社交

把每一年和24个老朋友保持深度连接放到了自己的年度计划中,也在按这个计划执行。因为时间管理、因为运动认识了非常多高效能的新朋友。因此得到了包括健康、理财等各方面的收获!

和清华学霸同跑

和腹肌美女们泡在一起

八、学习

考取了两个跑步教练证,学会了快速练出马甲线和翘臀的健身方法,专门学习了ppt、演讲和摄影,相关技能大幅提升!成为了一个终身学习者!

跑步技能:罗曼诺夫博士姿势跑教练课程的考试真是意想不到的难,但是这样严谨的课程正是我想要的,很高兴最终获得跑步教练证书!

https://www.jianshu.com/p/28d44be78d81

ppt和演讲技能:因为学习ppt竟然演讲能力也有了脱胎换骨的进步!现在已经成为易效能ppt班教练。

上了一个“假”ppt课,却收获了“真”本领!

https://www.jianshu.com/p/af3fc40df251

摄影技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会摄影,在哪都有诗和远方!

https://www.jianshu.com/p/0d6fee9a40cf

一荷一世界,一叶一天堂!——记摄影践行第五周

https://www.jianshu.com/p/1a13fdd2c544

所以,梦想版必须麻利的做起来!让我们的梦想立即启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