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残”游戏的走红怪圈

不久前和同事聊天,得知他有受人邀请一起创业,创业的内容是开发游戏。当时他也拿到那款准备创业的游戏demo,试玩了一下就无意问了我,这款游戏有发展的潜力没有,当时,我只看他操作了一会,但是仍然没学会怎么玩。因为是创业问题,所以我当时没有给出确切答复,只是反问了他一句:你自己觉得怎么样?后来他没说什么了,又问了我,“你觉得什么样的游戏容易火?”我当时只回了一句,“脑残的!”。

当大家看到这个题目时,很多人估计会马上会有反驳的冲动,这个是当然的。为什么说脑残的游戏容易火?那不是侧面再说很多人很脑残么。那我来解释一下,这个脑残是什么意思,这里并没有骂人的意思,这里先举几例“脑残的游戏: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那个最近比较火的《Flappy bird》,玩过这款游戏的似乎都有一股摔机的冲动,这款游戏是由一位来自越南河内的独立游戏开发者阮哈东开发的,是一款形式简易但难度极高的休闲游戏。简单但不粗糙的8比特像素画面、超级马里奥游戏中的水管、眼神有点呆滞的小鸟和几朵白云便构成了游戏的一切。游戏操作就是你需要不断控制点击屏幕的频率来调节小鸟的飞行高度和降落速度,让小鸟顺利地通过画面右端的通道,如果你不小心擦碰到了通道的话,游戏便宣告结束。

玩过这款游戏的第一感觉是:这真XX脑残。若是程序猿,马上会想到这么简单的游戏自己也可以开发出来的。我也玩过几次,感觉是真XX很脑残,虽然玩的过不了几关马上就game over了,但还是觉得要再玩一次,把分数记录弄得高一点。这款游戏以其简单的操作方式和超高的虐心指数最后还是火了起来,而且火的一塌糊涂。但这款游戏的开发者很有个性,在这款游戏正火的时候,自己将游戏从app store下架了。不过日前听说已再次上架了,还出现了《Flappy bird 2》,不知道是山寨的游戏还是什么?

说完了《Flappy bird》,我们再来说一下微信的“打飞机”即《微信飞机大战》,这款游戏是腾讯推出的首款微信游戏平台的游戏。这款游戏其实操作非常简单,用户只要点击并移动自己的飞机,发射炮弹,打掉小飞机就能赢到分数,如果撞上其他的飞机,游戏就结束。游戏结束后,界面会显示用户本次“打飞机”的分数。朋友圈里还有“飞机大战”的排行榜。微信“飞机大战”游戏刚一推出,就爆红网络,一时间朋友圈里晒出的“战绩”满天飞,有人甚至说微信开启了“全民打飞机”的时代。

这款游戏也是操作简单,而腾讯以其几亿的用户基础,再加上这“脑残”的情节,这款游戏一推出就风靡微信圈,还有人连夜打飞机,只是为了在好友排名里面能靠前一点,还有人在淘宝请人代理打飞机。总之一句话,这款游戏也火了。

说完微信的“打飞机”,我们再把记忆向前推一点,来说说《愤怒的小鸟》,愤怒的小鸟游戏的玩法也是很简单,游戏中我们须将弹弓上的小鸟弹出去,目的是要砸到绿色的猪头,而将猪头全部砸中便可过关。小鸟弹出角度和力度由你的手指来控制,要注意考虑好力度和角度的综合计算,这样才能更准确的砸到猪头。而被弹出的鸟儿会留下弹射轨迹,可供参考角度和力度的调整。游戏采用计分制,每个关卡毁坏的建筑材料越多,得分将越高;同时,每个未使用的鸟儿将获得额外的10000分。

说到这里,有人会反驳《愤怒的小鸟》明明是一款益智的游戏,怎么说是脑残呢?但不得承认的是《愤怒的小鸟》以其简单的操作方式和无聊的剧情还是有脑残的成份,只是相对于其他的几款脑残指数略低而已。

时间再往前推推,我们就不得不说《水果忍者》了,也叫切水果,这款游戏的玩法也很是简单,用玩家的手指在屏幕上移动,看到抛出的水果就看准划过去,就可以斩开水果了。注意水果有大有小,小的水果比较不容易斩到。另外还要注意的是除了被抛出的水果外,炸弹也会出现,在经典模式中一斩到炸弹游戏就结束,而在街机模式则会扣分和减少时间。

这款游戏以其简单单一的操作和无聊的剧情可以说是占据“脑残”游戏榜的榜首,而且其单一的滑屏操作方式也渐渐使这款游戏演变成“屏幕杀手”,长时间经常性的玩这款游戏,你的手机或平板的触控屏可能被毁掉。

以上简要的介绍了这几款“脑残”的游戏,我们可以定义“脑残”的具体含义了,所谓脑残游戏,即是:游戏操作简单易掌握,游戏剧情单一或是说无聊,但游戏有一定的独特性,包括其画面风格啊,游戏内容等。

那为什么这种“脑残”的游戏容易火呢?还是一句“脑残的人太多!”。现在智能机平板,基本是日常必备品,基本处于5-45岁的人群都是人手一部,而这个群体中学生、白领基本占多数,上班、学习之余拿出手机平板玩几个游戏那都是很常见的,那玩什么类型的?当然是操作简单易上手的游戏啦。这样的游戏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学习怎么玩,而且独特的新意又给玩家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像这类游戏打发时间绝对是没问题。所以玩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但这类游戏还有其特别的用户黏性,像这类游戏基本都是没有设计关卡的,因为无论开发者设置了多少关卡,玩家的能力是无限的,到最后这些关卡还是会被玩家全部破解的,所以像这类游戏基本都是没有关卡(愤怒的小鸟除外,可悲就是开发商在不断的出新的系列、新的关卡,可到最后这些关卡还是会被玩家全部破解的)。没有关卡所以在很大程度上玩家是在挑战自我,每一次玩都想超越自己或是他人(微信的好友排名)。所以这类游戏相对于那些有关卡的游戏,其生存率更高。在App繁杂的当今,玩家基本都是玩完一款,卸载一款。总在尝试不同的新鲜的游戏。所以保持新鲜干也是很重要的。无论什么游戏玩多了,玩久了,都会有一种腻的感觉,所以保持新鲜感也是提高用户黏性的一个方面。还需要有独特的个性,游戏也像人一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才能出众,如《Flappy bird》就使用了马里奥的界面和像素风格,而打飞机则是使用了手绘的风格,个性更鲜明。像以上列举的几款游戏,不是有所有的特性,就是包含了上面所说的几种特性,正是因为这些才使得这些所谓的“脑残”游戏能火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