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江南 梦里情怀

        亲爱的孩子,让我们携手开启一次唯美诗词之旅,其实诗歌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更没有那么远,让我们一起复活这时代美好而稀缺的元素.......

         一首清越的童谣你一定不会陌生,不信,听,”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诗文通透,读来清音缭绕,唇齿生香,仿佛置身万顷碧波,俯身皆是沁人心脾的荷香。这首遥远的乐府民歌,尽显蓬勃生机与活力,恍惚间已走进江南水乡.......


       采莲人的欢悦和江南温婉的一面让人生出无限遐想,不禁想起王维的《山居秋暝》“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那顺流而下的渔舟划破了荷塘月色的宁静。在这青松明月之下,翠竹青莲之中,生活着这样一群无忧无虑、勤劳善良的人们。诗人笔下连清风明月都洒脱出尘,遥想当年,月下的王维是不是“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自带谦谦君子的风雅?诗人在动静结合中将江南夜晚的静谧和浣衣女子的灵动描摹的栩栩如生,活脱脱一幅《江南秋夜图》,读来画面感极强,景物鲜活,难怪东坡评价其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人笔不露痕迹,使人不觉其巧,寻常风景不一样的味道。联想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畅想王维坐于磐石之上,脚下云海松涛,手边一盏苍山雪绿或蒙顶甘露,此时或许在“诗佛”眼中,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花开有时,得失有时,荣枯有时,无常有时......自然的春秋四时,流风回雪皆有禅意。

        唐代诗人的印象里,江南始终带着淡淡的优雅荷香。游历于山水间的孟浩然写到“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唐诗赋予了文人高洁的君子之风;当然还有锦鲤一样的江南女子。王昌龄看到了,她们乘舟而来,娇羞地与你捉起了迷藏,“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撑桨时,裙裾微动摇,花气时相送。采莲女的活泼灵动又何尝不是当时读书人鲜活不受禁锢的才思迸发的映射;晚唐诗人杜牧雨中踏青时心有所触,有感而发,提笔勾勒晕染了一幅名垂千古的江南春景图:“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千里江南,花香鸟鸣,青山绵亘,酒肆人家,烟雨楼台,杏帘在望,迷离梦幻,引人遐想....端庄隽逸的唐诗为温润的江南奠定了诗意的情怀.........


        光阴弹指而过,即使到了以豪迈狂放著称的苏轼笔下,江南也变得温柔朦胧起来,让我们穿越时光,回到烟雨蒙蒙的杭州,与苏子共游西湖。雨中小酌后,微醉的诗人在患难妻子朝云的陪伴下挥笔而就,诞生了柔肠百转的西湖名作“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天晴之时,西湖碧波荡漾,波光粼粼;下雨时,西湖周围的青山,雨丝迷蒙,若有若无,又另一番奇妙景致。诗中甚至将西湖比作有“沉鱼”之貌的美女西施,道尽其好处,“西子湖”的雅号也由此而生,诗人不仅赋予西湖之美以生命,而且新奇别致,情味隽永,留白的手法让人对西湖之美产生无限遐想,文已尽而意有余。江南之美在酒香微醺的春雨中得到诗意的延伸,苏轼也在这段被贬谪流放的艰难日子里,完成人生的蜕变,躬耕陇亩,沉淀思想,成为真正的苏东坡。在人生的大起大落后和生活五味杂陈的艰涩里回归生命的平静和淡然,成为一代文豪!东坡居士及其所建造的东坡雪堂也成为黄州最浓厚的文化淀积,使江南多了一份不屈的风骨......由西湖春雨不禁想起赵雅芝主演的经典《新白娘子传奇》白娘子中与许仙乘船游西湖时赞美西湖的《渡情》“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置身于雨中西湖的飘渺朦胧,一眼足矣,没有佳酿也醉人!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句歌词的创作来源于清代高鼎的《村居》:“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好一清新的江南春,也许正是生活在这样的美景中才有了如此美妙的诗心!至今苏杭已成为江南的名片,而西湖也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杭州代言,是文人墨客赋予了它不朽的诗魂!反之,西湖也成就了他们!



        江南美景让历代文人墨客文思泉涌,为后世留下了一篇篇传世名作。置身其中,韩愈感叹道:“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白居吟诵到:“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诗僧志南云“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就连半生戎马,仗剑天涯的陆游在留宿驿馆等待天子召见时,雨中望着春天江南清明时节秀丽的景色不禁感怀:“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或许他也想和杜牧一样,在牧童的指引下,杏花深处寻得一酒家,畅快痛饮几杯,将身后的国事和风雨飘摇暂且忘却。江南如一壶温润的美酒,让文人的忧思和才情得以尽情释放。


        诗词中的江南意象仿佛一位乘船临风而立的少女,淡匀胭脂,轻描素眉,朝饮木兰坠露,夕餐秋菊落英,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待你走近细看时,她带着氤氲的风露清愁,乘风而去,隐逸在江南的朦胧里......使你分不清她到底是屈子笔下的湘水女神还是曹子建梦里的洛神。江南美,不仅美在其形,更美在其神!


       斗转星移,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水乡梦依然还在延续,成为我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和精神的栖息地、它是心底精心呵护的铃兰,更是今生无法抵达的晴川.......苏州横塘、乌镇西塘,置身其中,青墙黛瓦,素阶绿苔,放眼望去,双桥落彩虹,人家尽枕河。恍惚间走出的穿着青布印花衣裳的姑娘可是《林家铺子》中的林家女儿?油纸伞下纤细的身影可是《雨巷》里那结着丁香般惆怅的姑娘?清华园中朱自清先生的荷塘一梦可是对唐风宋月的追寻?由这篇散文产生创作灵感的同名歌曲《荷塘月色》,其中浓浓的中国风味道可是凤凰传奇对古人月下吟唱的全新演绎?千年文化发展审美潜流和生命潜流生生不息,当诗歌照进现实,打败时间如滕蔓花开,恒久不谢,定是中国文脉的传承!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讲求文心文脉的诗心与诗情的文理文论,一路走来,诗意的生活一直未曾远离,正如余光中先生所说:“杏花、春雨、江南。六个方块字,或许那片土就在那里面。而无论赤县也好神州也好中国也好,变来变去,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

         烟笼江南,花漫江南,雨醉江南,诗意江南,我的梦里江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