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第九章

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接近地表的热量在不断的积蓄,等到在三伏天时爆发。

景学扬将车停在公安局大门外的一处阴凉地,下了车给大勇打电话:“你在里面磨蹭什么呢?我在门口都等你半天了。”

“来了来了,刚手头有点事,让你进来等,你非不进来。”

“我这不是正在停职反省期嘛,被领导看见还以为我有什么想法呢。”

挂了电话,听到身后有脚步声,以为是大勇出来了,回头一看,是一身警服的文静,“师父,刚听大勇哥说你在门口。”

“哦,大勇说今天他休假,我妈让我来接他上家里给他改善改善伙食。”

文静轻轻一笑:“大勇哥早就馋的不行了,昨天还念叨呢,只是最近事多,你又不在。。。。。”文静忽觉失言,忙打住。

景学扬根本没放在心上,坦诚道:“我没什么,早就想通了。”

“师父,你心里真的没什么 ?”文静关切的问。

“真的。再说这反省期也没剩几天了。”

“恩,那就好。这个送给你。”文静拿出一个包装的很漂亮的长方形盒子。

景学扬迷惑的接过来,轻轻摇了摇问:“这是什么?”

“一会儿你拆开了自己看,总之你肯定用的着。”

“什么东西他用得着?我能用吗?”大勇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门口。

文静脸一红:“师父,大勇哥,我先去忙了。”转身跑了进去。

坐在车上,大勇笑的诡异,学扬开着车问:“你这什么表情啊?有什么话就说啊,看得人瘆得慌。”

“你从实招来,是不是招惹人家文静了?”

“怎么可能,兔子都不吃窝边草呢。”

“那文静刚才红着脸送你什么东西了。”

“我怎么知道啊,这不是还没来得及看,你就出现了。”

“那你好好开车,我帮你看看。”

景学扬无奈的摇摇头,这哪儿是在征求他的意见,分明就已经自作主张了。

拆了外包装,里面是一个长方形的盒子,大勇打开盖子从里面拿出一个物体,原来是一个口杯,杯身透明,杯盖一圈有两道金边,整体简洁实用“看人家文静多关心你,知道你在单位的喝水杯子前几天裂了,专门送你一个,以后每天喝水的时候就想起她了。”

“你要是喜欢,我送给你。”

“你是说人,还是杯子?”

“你想要人还是杯子?”景学扬反问。

“我哪个都要不起,人的心里已经有你的烙印了,这杯子上也有。”大勇像考古学家一样把杯子凑在眼跟前说:“这是怎么做上去的?”

“你嘀咕什么呢?”

“你好好开车吧,一会自己去看。”大勇把杯子收好放在车后座上。

车子出了城向郊区驶去,景学扬的家是两层的独门独院,父亲曾是公安局分局局长,在一次大抓捕中断了一条腿就申请提前退休了,单位分房的时候有两个选择,一是在市区一套四室两厅的住房,另一个就是在郊区,老两口喜欢清静就选择了郊区,其实说是郊区,交通还算方便,附近超市菜市场虽然不大也五脏俱全,这种独门独院的好处就是门口有一处空地,种菜种花老两口都不闲着。

一桌子的美味佳肴,大勇吃的痛快淋漓:“阿姨,好久没吃您做的菜了,我这做梦都流口水啊!”

景妈妈笑眯眯的:“喜欢吃就常来啊,你和扬扬是校友还是多年同事又是好兄弟,我们早把你当儿子看待了。”

“呵呵,要不是我们工作时间不固定,我巴不得天天来呢。”

“你们工作是工作,但是个人问题也要解决啊!”景妈妈开始旧话重提。

“孩子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你怎么又唠叨上了。”景爸爸先提出抗议。

“你这是什么话,他们都老大不小了,这事该认真考虑了。你关心他们的工作,我关心他们的生活,我们互不干涉。”景妈妈不甘示弱。

景学扬一听老妈又提这事,忙埋头狂吃,假装没听见,可景妈妈哪会放过他:“扬扬,你现在到底有女朋友没?有的话就带回家让我们看看。。。。。。”

景学扬一听这话马上坚定的说:“没有。”

“没有的话,我就让人帮你留意合适的,你很多阿姨都问我,你谈恋爱没,说她们认识很多女孩子,条件都不错,想给你介绍介绍。”

丁大勇在旁边偷笑,景学扬头都大了:“妈,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来相亲这一套,太土了吧!”

“相亲怎么了?相亲又不是让你们见一面儿就结婚,你们要是第一面觉得还行就慢慢处着,看看合适不。你说你不用这种方式能认识女孩子吗?你们单位基本都是男同志,工作中接触的都是犯罪分子,哪有机会认识好女孩啊!”

“妈,这事急不来,以后再说吧。”

“还不急啊,你都27了,连个女朋友的影子还没见到,我那些朋友人家孙子都抱上了。”

景学扬看到一旁幸灾乐祸的大勇急中生智:“妈,你也别光考虑我,也考虑考虑您那个儿子,他比我还大两岁,自古长幼有序,您先把他的问题解决了,再解决我的也不迟。”

“这是当然的,大勇的爸妈都不在本市,我有责任照顾他。大勇,你放心,阿姨一定帮你找一个满意的。”老太太一拍胸脯。

大勇也不笨,立刻转移话题:“阿姨,其实学扬身边有几个不错的姑娘,就是不知道他喜欢谁?”景学扬一听这话,狠狠的瞪着大勇,后悔自己交友不慎。

“真的?那你给阿姨说说,我帮他参谋参谋。”老太太一听乐了。

“这事你让儿子自己决定,别瞎掺和。”景爸爸忍不住发言了。

“我怎么是瞎掺和啊?我帮儿子把把关。。。。。。。”

在矛盾焦点又转移到老两口身上的时候,景学扬瞅准时机,拉着大勇就往外走:“爸妈,大勇下午还有事,我先送他回去了。”

一路上,景学扬恨不得用眼神灭了大勇。

“嘿,嘿,你干嘛呀,跟仇视阶级敌人一样。”

“我算是把你看清了,这要是搁在过去,不用上刑,你就把我党的所有机密全都招了,外带还赠送两个附加情报。”

“哈哈,我有你说的这么伟大吗?”

“你就脸皮厚吧。。。。。。”俩人正在乱侃,旁边一小巷子中一辆红色跑车忽然窜出来直直上了主干道,景学扬来不及避让,两辆车撞在一起,幸好双方速度都不快,景学扬和大勇下了车,看了看被撞部位,凹进去一小块,周围蹭掉了一些漆,跑车的主人待在车里,半天没动静,学扬走上前,正要掏证件,却看到车窗里吓的有点发白的夏晓僮的脸,“夏小姐,夏小姐,你没事吧!“

夏晓僮这才回过神,摇了摇头,走下车。

大勇一看居然是夏晓僮:“夏小姐,你好,又见面了,怎么老是和我们的车过不去啊。”

说到车,晓僮才想起看看自己的车,一看一大片漆没了,灯也撞坏了,皱着眉头说:“好像是我的车伤的比较重吧。”

“你严重违反交通规则,幸好我们的速度不快,要不然伤的就不止是车了。”景学扬义正言辞“你以后做事能不能不这么冒失,你不珍惜自己,也不要伤及无辜啊。”

晓僮自知是自己的错,本想道歉,但是一听景学扬那副不可一世的教训人的口吻,气就不打一处来:“你又不是交警,凭什么裁定事故?”

“好啊,我现在就打电话,让交警大队的人来处理,”景学扬说完,忽然想起什么问道:“看你刚才开车的技术,你有驾照吗?我顺便提醒你一下,要是无照驾驶出了交通意外,并且是主要责任人的话那麻烦就更大了,严重者将会被行政拘留1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一国庆游记作文1000字 导语:作文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是学习好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次考试得用到作文,它在各...
    64cd40b8fe4b阅读 99评论 0 1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419评论 1 22
  • 1、感恩时间像一个仓皇逃学的孩子,惴惴然终被发现。梦中的自己喊话要凭良心,我心朗朗可对日耀,我心皎皎可向月光。突然...
    在水伊人_f121阅读 67评论 0 0
  • 日记星球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它创始人是小牛妈妈,北师大的研究生。 过去的她是一个深圳重点高中的英语班主任。 后来...
    晓幸福阅读 1,349评论 0 0
  • 假期里还是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看着女儿非常想出走走的心情,我的心也有所动起来,就是呀!总是一个劲地学习,学习,...
    体验者旁观者阅读 14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