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想象助力阅读——七上第六单元教学拾碎

执教——邢飞涛

部编本七上所选篇目无论童话、寓言,还是诗歌、神话故事,都有一个显著的特征便是想象。就连课后题目的设置,也特别关注到同学们想象思维的训练。我在和同学们阅读这些篇目的时候,便特别利用了他们,设计教学活动,来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想象的饕餮盛宴”。

《寓言四则》——情节创设

师:寓言故事的情节决定了他的寓意。现在请同学们尝试改变故事的情节,想想自己改变后的故事的寓意有了什么新变化。任选一个来试试(生讨论)

生:我选的是《穿井得一人》设计的改变是,宋国国君,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不加确认,便下令全国老百姓都来挖井,这样便可以增加宋国的劳力,增加兵员。结果虚耗国力,这告诉我们,凡事不可轻信。

师:不错,很大胆,很有趣!小故事却有着深刻的生活道理。(按:坊间近日常有议论长安除雾霾神器(这除霾塔实在只是中科院的试验项目而已

生:我选的是《杞人忧天》,结果杞人遇到了一个男子,说给他,竟然信了,也担忧起来了,结果,路上恰恰掉进了猎人的陷阱,于是不加思索把这个信息传遍了全城,全城的百姓都开始担忧天要掉下来了。都很恐慌。

师:小小的寓言还利用了巧合,有智慧。2013年日本大地震,福岛核电站泄露,一下子全中国的盐都卖疯了,一个上午,竟然连我们西部乡下也没有盐可买了,这可真是,流言惑众呀。

生:我改的是,杞人忧天,杞人,遇到了一个聋子,然后……

(说明:这个课时的阅读活动只进行了两则中国古代寓言)

《女娲造人》——想象再加工

师:同学们,我们现在一块来把这个故事的原文来朗读下(生读)。现在请同学们看文章,来想想我们的文章中有哪些内容是作者对神话故事进行了二次的加工想象呢。(生准备)

师:现在请同学们一块来说说吧。

生:我找到一处,女娲照池水的一段,是来自于作者的想象。

师:我们来集体朗读一下这个段子吧。(生读)我们一块来梳理下这段的内容吧。女娲笑,池水里的影子也——笑(生答),女娲哭,池水里的影子也——哭(生答)。于是她得到了一个灵感,创造一个跟它一样的人。同学们想象下,还有哪些场景会激发女娲造人的灵感呢呢。

生:还可以是女娲照镜子。

师:这个联想很直接,镜子该怎么来呢,这个想象下。

生:或者来源于一颗补天石,平得像一面镜子。

师:这下不错有了些大胆的想象力了。(按:若女娲造型变化,又可以产生更加脑洞大开的想象啦)还有吗?

生:女娲造出来的小孩一段也特别的有想象力。孩子们,刚出来管女娲叫妈妈。

师:我们也来把这段话来读一下(生读)。同学们,把妈妈两个字,一定要包含情感的读出来,再来一次(生再读)。

师:女娲妈妈,看到刚造出的小人,会有什么感受?

生:可爱,亲切

师:我们再来以小孩子的口吻来读读“妈妈”这两个字声音亮一点,口腔打开,稍微延长,试一下。(生试)看看,这两个字里头,包含孩子对妈妈着什么东西?

生:依恋,喜爱,情感。

师:那妈妈呢?

生:自豪,兴奋,喜悦.

师:想象下,第二个,第三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会有什么不一样的表现。

生:第二个来到世界上的,会有了爸爸,把第一个小人当做了爸爸。

生:第三个来到世界上的,会产生了思索,他们是谁,我是谁,我怎么来的。

师:好哲理,好深刻呀。我们在一块来吧这段文字来读一下。(生读)

(按:其实还有好多地方还可以进行想象的训练,比如,女娲处的莽莽榛榛的环境还可以再构思,来表现女娲的孤独)

师:同学们,现在让我们来读读女娲不顾自己的休息来造人一段文字吧(生读)。看到这里,我们可以用哪些形容词来形容女娲的工作呢。

生:起早贪黑。

生:夜以继日。

生:废寝忘食。

生:全力以赴。

生:全神贯注。

……

师:让我们来读读这些成语吧。同学们,在我们所知的神仙概念里,大概都有一个追求长生的梦想。可是女神女娲,不是为了自己的长生,她创造了人类,如果要为女娲说句感谢的话送给她,想想,你会用那些句子。

(按:可以对想象的作用有一个小小的小结,另外本课结尾还可以有一个活动设计便是让同学们选一个神话故事也来尝试进行想象的创造。)

《天上的街市》——画面想象

师:现在我们来齐读一下诗歌《天上的街市》。(生齐读)

师:我们一块来看看徐志摩对这首诗的评价,朗读下。(生齐读)

PPT展示

近代散文家徐志摩《最美的诗歌》:《天上的街市》这首诗恬淡平和,用自然清新的语言、整齐的短句、和谐优美的韵律,表达了诗人纯真的理想……但就是这平淡的意境带给了我们丰富的想象,让我们的心灵随着诗歌在遥远的天空中漫游,尽情驰骋美好的梦想。

师:我们再读读划线句话,这表明诗歌中充满了——想象(师手指着脑袋,生答)。现在来齐读这段(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我们来一块开动脑筋来对诗歌的内容进行自己的想象构想下天上的街市的画面。

生:天上的街市是热闹的,街道上有很多买东西的,人来人往很混乱,有很有条理。

师:我想我会理解你的用词“混乱——有条理”,这个矛盾的用法,想表达你内心中的理解。我想你是要说这街上的人的数量很——多(生齐答)。

师:我们要用些赞美的词语来描述街道上的人很多很热闹的时候,会用到哪些词语呢?

生:车水马龙……人头攒动

师:我们来将这些成语来齐读下(生齐读)。这样我们就会准确地描述街道上人的热闹的气氛啦。不用再矛盾,纠结啦。

师:我们接着想下去,想想街道还会是什么情况。比如商品吧。

生:如果美好,和平,宁静,祥和这些也是商品的话,应该他们的商铺里就会摆满了这些商品的。

师:邢通的这个陈述很有思考,我们从“美好”上细化下去,仔细地描绘下,什么样的街市才符合美好的标准,尽量避免使用定性式的词汇或句子,要细节的构想。

生:夜晚的时候,奶奶搬着凳子坐在院子里乘凉,讲故事。

师:这可是我们乡下夏夜的庭院景象呀。索性想想,我们想想天上的都市的夜景吧。

生:应该有灯光,五彩的灯光,照应着一颗颗天上的星星。

生:河水从城市中穿过,薄薄的轻纱笼罩,河面上飘着些河灯,远处一片璀璨的星光。

师:好梦幻,好诗意。从“河”上再想下去,看看。

生:一座拱形的桥,鹊桥(生纷纷的说)

生:一条小船,一点蜡烛的光。

师:船头再来点中国古典的东西。(师示意吹笛状)

生:笛声,河岸会有杨柳,柳丝飘飘的样子(生纷纷的说)

师:景观设计可真不错,浓浓的中国味。再想想人吧。

生:一对夫妻,幸福的微笑,手里举着花灯。

师:怎么刚热闹的情景就剩一对夫妻了。

生:一对对夫妻,都来度蜜月。

师:可都是新婚呀。(生大笑)举着花灯,一个个得意忘形的喜悦呀。(生又笑)

生:小孩子们举着花灯,大人们脸上漏出自由的微笑,悠闲地漫步

……

师:好。同学们我们的想象活动暂时就进行到这里。我们来把这前两段诗歌来再读一下。男生两句,深沉地悠悠的,女生后两句,亮亮的,带点童话的。(生读)

师:女同学,生声再亮点,嘴巴长得大大的。再来一次。(生再读)

单元写作——插上想象的翅膀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作文课的标题是——为文章插上想象的翅膀。我们大家一起大声把他读出来(生读)。这个课题的关键词是?(想象,生答)

师: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个字——“玩”,说说与玩有关的话题吧。大家先说说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玩法吧。

生:踢毽子。

生:炸鱼,过年的时候,把剩下的雷王,点燃了,扔进冰窟窿里炸鱼。

生:扔沙包

师:看来,我们的童年玩的东西很有相似性呀。同学们说说,那些东西是只有你们这代人童年玩过,爷爷爸爸或者连见见的机会都没有呢。

生:手机。

生:遥控飞机。

生:无人机。

师:看来,游戏和玩具也是有时代的特征的。好,大家再次读读我们的标题是——为文章插上想象的翅膀。我们的关键字是——想象(生答)。下面我们,大开脑洞,想一想,50年后的孩子们会玩些什么有意思的玩意呀。那个时候,孩子们也变成了爷爷奶奶啦,看看今天我们会为他们设计出什么新鲜的玩法呢。(生议论片刻)

生:IV眼镜,可以透视到古代的世界。

师:原来是穿越呀。

生:UFO。

师:这个想象还真挺大胆。或许那时候,真是太空旅行很方便,一天还可以打个来回呢。

生:智能翅膀,没事时,合在书包里,使用时可以随着意志飞翔。

师:这个,地面交通可在也不会拥堵啦。

( 按:我们又该考虑这个单元写作的教学的设计了。想象的主题,之前曾经利用《天上的街市》做过一个,觉得还是有些意思的。想来还是觉得有些太难了,我怕有些hold不住。我又陷入了一阵盲目之中,有些烦,不知所措的烦乱。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了七八年前的一次文章——2049年的话题,题目已经忘啦。他给了我一个小小的启发,我们可以把时间的跨度拉得更大些,这样孩子们会有更大的想象的活动的空间,操作起来方便些。不过做什么话题呢,梦想,想好了的,说说梦想,说说未来吧,然而竟在那一晚,2018年1月17日,雾霾一级响应的那一晚,夜里已经十点,我在等加班的妻子。一个人坐在车里,拨弄手机,突然一条短短的黑白纪录片映入我的眼帘——1957年的纪录片,记录那个年代,我们的父亲,爷爷辈们游戏的纪录片,看到孩子们顽皮的拉起弹弓准备敲打学校的照明灯的时候,突然一个念头,“玩”,我们也何尝不可以从玩字上做做文章呢。玩,让心灵放松会儿吧。于是,我定下了,这次文章的话题——2068我们一起嗨。2068念起来挺顺嘴儿的。)

附:作品展示

2049的旅行

又是新的一年——2049年,我早已是一名自创公司的总裁,这不准备让最得意的手下接替自己的工作,准备浪迹天涯。

而“浪迹天涯”从小就是我的梦想,我要去参观各国的名胜古迹,了解各国的文化,民风,民俗,学习以及了解各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入我国。

第一站:法国的巴黎

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终于到了法国的首都——巴黎。你是否看见了那高插青冥的埃菲尔铁塔呢?GO!随着我的脚步走,你看见了凯旋门了吗?那上面的浮雕,线雕了吗?那是独特的法国艺术。再看巴黎圣母院,那是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综合着信仰的的教堂,也是时代的标志。

   第二站:日本

   在日本的历史博物馆中,我们不难看见“大化改新”和“明治维新”的字样。这些都是日本为了发展,为了不被列强侵略的有效改革。日本这一民族总喜欢把别国的优秀文化吸收,应用,然后发扬光大。这种发展不失为一种好方式,因此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再不同的历史阶段要根据国情做一些适当的改革。

   第三站:英国

  走在英国科技发展进程的博览馆中,我们会了解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而珍妮机,瓦特改良蒸汽机等科研品,推动了英国经济的发展,缩短了英国近代化的进程,也使英国成为工业强国。从中我们不难看出科技起的决定性因素,虽然我国现已成为发达国家,仍不能忽视科技的作用。

  ……

就这样我走过了一站又一站,了解到了各种各样的民风,民俗,艺术和科技,也给国家带来了一定的借鉴,这让我无比的自豪。

2068,我们一起HI 七三班郭登

2068年10月1日,国庆假的到来令我异常的高兴,因为我又有了七天的长假。虽然说还是在家。可不用上课。

第一天:我在家体息了一天,上学实在是太累了,我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电视,周围是一片星空,我就在星空房间里住着,说是星空房间,但其实是我喜欢星空所以将墙壁调成星空而已,墙壁还可以变成高山、森林、流水、草原和湖泊等等。但我喜欢星空所以把墙壁调成了星空的样子。

第二天:我和我的同学们约定好在游戏里见面,我拿出了思维游戏机,带上了思维眼罩,进入了游戏世界思维游戏机其实就是让思维进入游戏里面,身体在外面,游戏里,你的思维已经形成一个新的角色,在这里没有犯罪也没有约束,在这里人们有翅膀可以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我和我的朋友们要一起去完成一个成就,打一个BOOS,我的武器类型是枪械类。我可以使用任何枪械的武器。朋友们的武器种类跟我都不一样,但是他们都很强,打完BOOS后,我们退出了游戏,这一天我们过的非常开心。

第三天:朋友们来找我玩,我却不知道要玩什么,我转眼望去看见了时光门,想到了点子:“嗨要不我们一起去恐龙时代吧”我说到,朋友们觉得我的主意不错,我们调好了时间走进的时光门,一到光过去,我们就到的恐龙时代,这个地方的恐龙已经被训化过了,不会再伤害人们了,人们甚至可以坐在恐龙的背上玩儿,我们和恐龙玩儿的非常开心,就这样我们又度过了一天。

第四天:我和朋友们决定去“二日游”分别去火星和土星我们先打开的虫洞,走进虫洞一瞬间就已经到了火星。到了火星我们准备去看著名的“火星空中花园”。“火星空中花园”是非常奇特,不是因为它是悬浮在空中的,而是因为它里面的植物非常的奇特,比如说“UFO花”这朵花的奇特之处是它的花,他的话是浮在空中的,就像真的UFO一样,飞来飞去。还有一种叫“汪汪草”的奇特植物,这种草可奇特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只要有人一靠近它,它就会发出一种狗叫的声音。很多人都被它吓了一跳。有的富豪,把它买来,放正门口当看门狗用。还有许许多多奇特的植物。我们在这个空中花园中,逛了一天,可却还没有逛完,我们决定不逛了,明年再来。我们在火星旅馆中住下了。住了一个晚上。这一天我们又过的非常开心。

第五天:也是我最期盼的一天,因为今天,土星上会上演一年一度的“太空大战”。每一年演的都不一样,而我们每年都来看。我们乘坐UFO公交车。来到了土星,我们买了门票进去了。我们看的笑过来笑过去。非常的开心。演出结束了,我打开虫洞回到家。

第六天:我将作业写完了,2068年的写作业方式可与众不同。写作业只需思考而不用写。做卷子只需想出题目的答案和过程,笔就自动给写出来了。

第七天,也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好好的睡了一觉,就这样七天的长假结束了我又开始了我的上学之旅。

作者简介:

邢飞涛,语文教师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为什么想留在大城市—大四学生小A的白日梦 大四的学生小A现在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回到自己出生的县城的银行上班,...
    精卫2233阅读 189评论 0 0
  • 一个周末往返了厦门,带着这本书在路上,再久不能5天不更新,以下是我的马拉松式阅读,有的章节比较简单,归纳挑一些重点...
    大白雪阅读 818评论 0 5
  • 文/浅水静流 第十二章 周洁 /连个路人甲都没有 /...
    张祝君阅读 408评论 1 4
  • 如何认识中国文化,如何在文化中更好地生活…… 有很多我们几乎天天都用的词,但未必清楚它的真正意思,比如说文化。习惯...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673评论 0 1
  • 阅读了一半多了,却不知道,到底该不该阅读下去,听着音乐,看着那些文字,脑海里浮现的画面。 就像一个倾听者,慢慢的听...
    希雅的花园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