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神秘的中东古国——五天四夜约旦亲子游初试水

我和某人,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对古代文明有着狂热。

小学时期看的第一部长篇少女漫画,是《尼罗河女儿》。还记得当年有多么囊中羞涩,和另外一个痴迷此漫画的女同学约定:几毛几毛地攒零花钱,你买1-6册,我买7-12册,大家交换着看。然而到现在二十几年都过去了,据说此漫画还没有完结,原作者已经仙逝,现在是她的妹妹接过了画笔,继续挖坑:拥有黄金一般金色头发的尼罗河女儿凯罗尔还在不断地被各国王子抢来抢去,曼菲士还在冲冠一怒为红颜,不惜引发国与国的战争。然而此漫画传达的不止于老掉牙的玛丽苏故事,我还学到了:

1)每年天狼星出现的时候,尼罗河会泛滥,尼罗河两岸的人们载歌载舞地欢庆,因为泛滥过后的土地非常肥沃,适合耕种。

2)埃及很热,所以大家都穿得很少,曼菲士一天要往澡盆里跳三次(认真脸)。上下埃及的王权标志是莲花(下埃及)和纸莎草(上埃及)。

3)古埃及为了保证王室血统纯正,姐弟或者兄妹通婚很平常,母亲新寡再嫁儿子继续把持朝政或者父亲娶了女儿也屡见不鲜(严重忧虑王室成员的智商问题)。所以其实伊西斯女王跟曼菲士通婚才是正统,凯罗尔是小三(认真脸)。

4)古埃及祭司的权力很大。古埃及的神很多,光漫画里有名有姓出场的神就达到了十几个(小学时能把这些神的名字全部记下来也是神奇)

5)制作木乃伊需要把脑浆从鼻子里取出,把内脏全部取出,分四个罐子安放(每个罐子有一个相应的神镇着。认真脸),过程之血腥直逼PG18。

6)古代人喜欢金子,也喜欢传播神迹,所以顶着“尼罗河女儿”名号的金发凯罗尔才能被无数个王子争来抢去(大误)

中二时期的我,甚至经常幻想自己穿越千年到古埃及,大开上帝视角,去现场观摩和见证古埃及文明鼎盛时期的生活方式。什么,有没有意淫自己变成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女主角?No no no,小时候看漫画的时候我都愤恨曼菲士不够给力,恨不得化身某国王子抢得黄金少女完成环地中海帝国统一大业。后来亚历山大大帝不用抢尼罗河女儿也把这个事给做成了,可见漫画里各国王子以为抢个女人就可以一统天下的想法是多么的naive。

长大了更是以纯学术的角度来研究和欣赏古代文明——埃及和两河流域,正是其中的翘楚。而我大中华,这是四大文明古国唯一没有文化断层,延续至今的国家啊(骄傲脸)!!

多少次梦想着自己踏足这两处圣地。即使它们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时代变迁,两河流域大部分地方都战乱不断。自己工作之后,想着终于有机会可以去埃及/叙利亚/约旦了,实现自己的夙愿,整个阿拉伯世界却被突尼斯小贩引发的一场某花革命,搅得翻天覆地。去旅游?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吧!又过了这么些年,局势渐趋稳定,小朋友也大一些了,我们对圣地向往之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然而埃及,尤其是下埃及,依旧是不敢涉足的混乱之地。那么就退而求其次,去相对安全稳定,基建不错,旅游市场成熟的约旦试试水吧!

原谅我写篇游记,拖出来这么长且偏题十万八千里的开场白,实在是夙愿难了,心有不甘。默默期待着埃及局势稳定的那一天。

远眺死海



前期准备

约旦对中国护照相当友好:落地签,从迪拜坐飞机或者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开车到约旦首都安曼只要三个多小时,够不够诱人?落地签证费用40JD(约旦第纳尔),入境过海关的时候直接交,还可以刷信用卡。更让人爽的是,所有外国护照一律一视同仁,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持欧美护照的人一路绿灯,而我被拦在后面排队签证交钱吃土了(微笑脸)。

我们打算购买JORDAN PASS,这是约旦政府为外国旅游者量身定做的一款价格非常优惠的旅行“套餐”(需要游客在约旦境内呆四晚上以上才可以购买),它包括了约旦40多个景点的门票和入境签证费,套餐从70JD起,根据你在佩特拉古城呆的天数不同,每多呆一天,加5JD。要知道,佩特拉古城一天的“入城费”就要50JD了啊!而且还可以省去每个景点分别排队买票的麻烦。大家都会做算术,当然知道怎么更合算。

我们十二月底去,气温相对比较低,尤其山区和沙漠地带的早晚。死海周围基本上是二十来度的好天气,而沙漠里,急剧降温加上大风,到了晚上几乎是零度的体感温度。约旦很多高山上冬季还会下雪。要根据要去的地方适当准备合适的衣物和用品。我们因为要去死海,也要去沙漠里过夜,还要早起坐热气球,从短袖带到了最高级别的滑雪服。

另外,如果可以,请一定自驾游。一方面约旦的山路和著名的国王大道,会让你一边有开极品飞车的快感,一边有机会欣赏复杂的地貌变换:毫不逊色于美国大峡谷的峡谷地貌和沙漠加绿洲地貌轮流切换。另一方面,约旦的几大著名景点之间距离很远,公共交通不发达,而包车或者叫出租的话,你很容易很快见识到在第三世界旅游的通病:漫天要价,宰一个是一个。弄得不愉快的话会直接影响你在约旦整个行程的体验。不过约旦的路牌多数只有阿拉伯语(除了几条主要高速路和重要的旅游景点),手机开4G配一个谷歌导航非常有必要。

挑选租车公司的建议我没有很多。有前辈在游记里说可以不在网上订车,直接去机场租车区现场砍价,会比网上价格低很多。我拖家带口出行,还要考虑儿童安全座椅,不想冒着租不到车或者配不到安全座椅的危险,所以直接在租车网站上比价,挑个价格还算相对良心,公司口碑比较好的(尽量挑大公司,要挑小公司的话,请一定查查看网上的评价。因为路不好开,而且约旦本地人开车比较横,万一有个刮擦,小公司索赔就没底了),最后出行前两天选择提前信用卡网上付款,免去到柜台提车,员工当场随意给你推销/强制你购买不需要的额外保险,扯皮半天的问题。

行程安排

这是LP-Jordan英文版推荐的约旦TOP 10景点(粗体部分是我们这次旅行去的地方):

1. Petra 佩特拉古城

2. Jerash 杰拉什古罗马遗址

3. Wadi Rum 月亮谷(瓦迪拉姆)

4. Dead Sea 死海

5. Crusader Castles(卡拉克十字军城堡)

6. Madaba Handmade History(马达巴马赛克地图)

7. Diving with Damsel(红海潜水&浮潜)

8. Soul Searching(尼波山Mt. Nebo)

9. Walks on the Wild Side(生物圈保护区野外徒步)

10. Exploring the Desert Castles (探索沙漠城堡-库塞尔阿姆拉城堡Qusayr Amra/海拉奈城堡Qasr Kharana)

网上前辈推荐的最佳路线(网图)

旺季:每年3-5月份。 中间季节:每年9月到第二年2月份。 淡季:每年6-8月份

我们的行程特别简单:到达安曼机场取车之后直奔死海。死海边住两晚。佩特拉一晚。月亮谷一晚。

死海边的一天半:半天在酒店,下死海;半天去圣地尼波山;半天去温泉。本来想去Mujib保护区或者Dana保护区看看,开车路过时看了看保护区进口,是个峡谷形的山路,而且据说全程山路徒步,跋山涉水,对体力好的大人来说都很挑战,我们带着小朋友,就放弃hard模式吧。

月亮谷第二天一早的热气球,要看天气,只有到前一天晚上“船长”夜观星象确认第二天的天气适合热气球飞行之后,才能电话通知营地。一旦入住月亮谷里的营地,没有手机信号,更不要提wifi上网了,全靠营地里的卫星电话(是不是感觉很复古?)跟外面联系。所以可以先跟船长whatsapp联系好时间,把你入住的营地也告诉他,到时候如果可以起飞,他会通知到位的。或者入住之后跟营地的负责人去预定,免不了多付点中介费,但是多少省事一点。

另外,安曼老城,我看过图片和介绍,遗迹保留得不多,毁坏严重,没有特别大的意思,新城我相信大部分游客更没有兴趣看(想象一下七八十年代中国的城乡结合部)。进城会很曲折,很堵。我个人觉得可以忽略。除非你飞机到的晚,必须要在安曼城里过一夜。

死海

直面从前只有在课本里读到的地标——世界上海拔最低点,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含盐量30%左右……——一切修饰都不及站在它的岸边,真切地摸到湖水析出的盐结晶,亲自下水漂浮一把来得那么新奇有趣。

死海边的盐结晶


死海漂浮

夕阳西下,死海的对岸,就是新闻里经常出现的“约旦河西岸”,到附近的山上极目远望,也许能像当年的摩西一样,看到圣城耶路撒冷?死海边的朝霞和晚霞,是我见过最为瑰丽的。

死海边的落日


朝霞

第二天一早就去了当年在圣经里出现过的尼波山:据说摩西带领犹太人离开埃及,在尼波山上远眺,终于看到了上帝赐给犹太人的“应许之地”(据说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耶路撒冷)——那是约旦河西岸“淌着奶与蜜”的迦南之地。然而摩西本人却根据约定,终身无法踏入“应许之地”,最后长眠在尼波山上。

摩西蛇杖




尼波山远眺以色列

公元五世纪前后,信徒在尼波山据称摩西长眠之地建了纪念他的教堂。现在只留下废墟和一些尚且完整的马赛克画。

唯一的问题是山上风实在太大,感觉再瘦弱点都要被刮走了,体感温度接近零度(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22度来着)。实在没体力走遍遗址,好好感受一下摩西两千年前远眺以色列的心境。

温泉之行倒是意外。搜这个地方的话请搜Ma'in Hot Springs,在山谷里很隐蔽的地方。Six Senses Hotel惯会找地方,占了谷底的绿洲和温泉瀑布,非请勿入。好在还留着一些小瀑布被当地人改造成了简陋的公共温泉浴场。很是热闹。温泉温度很高,冬季也有四五十度(高落差落下了降温了不少,正好适合泡澡),在外围走走都有点蒸桑拿的乐趣。

温泉瀑布

泡泡温泉,在绿洲走走,就地铺个垫子来次野餐(没带野餐的话,Six Senses Hotel也有可供就餐的地方,价格合理),很适合家庭休闲一天。

佩特拉

从死海边驱车前往古城佩特拉,有两条高速路可以选,推荐大家开久负盛名的国王之路,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想着马上就能看到迷失的古城佩特拉,心里就满是期待和激动。

先来看一下佩特拉的简介:

佩特拉古城位于约旦南部沙漠,距首都安曼约260公里、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佩特拉遗址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公元前4世纪成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王国的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

世界第八大奇迹。失落的古代文明。玫瑰之城。……一切描述都比不上看到它的那一眼震撼。

卡兹尼藏宝库


佩特拉皇家墓地

像超大型玫瑰色的羚羊谷,拱门公园和卢克索古城的综合体。本身的风蚀水蚀地貌配上红色砂岩已经足以入选世界遗产,再加上公元前纳巴特人在岩壁上硬生生雕刻出一座城市,让整个遗迹的壮观程度无以言表。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美到了极致。

佩特拉古城主要景点图

不过我们还是低估了整个遗迹的宏大程度,主线路程最终也只看了10%左右。豁出去了死命扛着,全家都超常发挥,也只走到了皇室墓地处,连主城中心区都没有进,就不得不打道回府了。

我们就是参考了这张步行路线图。从游客中心到峡谷入口,是无趣且难走的山路,下坡。15分钟的预测时间真的是大人的快走水平。而走到峡谷之后,原本兴奋的我们被告知,这离古城入口“卡兹尼藏宝库”还有两公里左右的路程……想想回程还要原路返回,走过2公里,再走2公里左右的上坡山路回到游客中心才算进入现代社会,还要拖着背着娃走,想想就觉得生无可恋。

通向古城入口的峡谷

而主线线路,已经算比较好走的沙石路,坡度不算很大。还有更挑战的多条支线,登山攀岩那是必须的。我们后来在月亮谷碰到了一个美国人,一看就是那种体力爆表,经常做户外挑战的猛男,他说他在佩特拉古城里暴走一天,走了十几个小时,还没有把所有的地方都看完……他对历史遗迹没兴趣,只想刷地标而已。想想我们这种看个建筑遗迹要感慨万千,研究半小时的,我保守估计我能在佩特拉古城里耗上好几天依旧兴致勃勃。

步行路线图

想略过游客中心到古城入口这段难走且无趣的四公里左右徒步路线,只有两个选择:骑马或者坐马车。进古城之后,如果想挑战支线,又不至于虚脱,也可以雇毛驴。问题就在于,这些马夫/驴夫完全垄断,根本是漫天要价。马,马车,还有驴,维护得非常差。走得近一点,都能被臭味熏死,不要说坐在上面了。而且极其颠簸且莽撞,我看着真的挺危险的。主线沿途,也没有什么正儿八经休息的地方,都是当地贝都因人自己开的简易小摊,坐下来歇歇喝个水什么的,呵呵,乖乖交大把的钱吧。像极了国内偏远地区开发不完全的景点,本地人都等着来宰那些傻乎乎的外地大头客呢!

从游客中心走到卡兹尼藏宝库那四公里路,一边是体力急剧消耗(而且并没有什么古迹让人打鸡血,除去峡谷部分像大型的羚羊谷,还算有趣),一边是这些马夫/驴夫像苍蝇一样骚扰你拉生意;一边是你在辛苦地跋涉,一边是马夫/驴夫毫无顾忌地拉着游客骑着快马/快驴横冲直撞,加上满地马粪驴粪,唧唧叫“好累""怎么还没有到“的小朋友,我当时真的情绪一度有点崩溃。讲真,能拖家带口坚持到走进老城,并走了10%的主线,全凭我们对古代文明深沉的爱啊!!

我check in时对酒店前台信誓旦旦地说要去参加“佩特拉之夜”的,但经历了白天的“磨难”之后,我只能放话:好汉以后再来二刷!

本来我们买了两天的佩特拉古城门票。经历了第一天的状况之后,我们第二天实在没有勇气再去挑战。所以干脆直奔月亮谷了。

讲真,基建做得实在太差,本地人这种肆无忌惮的宰客大爷样,让游览体验大打折扣,太对不起这独一无二的失落之城,世界第八大奇迹了。

月亮谷

号称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也是《火星救援》和《阿拉伯的劳伦斯》的拍摄地。色彩多变的红沙漠配上宏伟的风蚀巨石,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最超出预期的还是日出时的热气球之旅,高空下看晨光中的Wadi Rum感觉简直就是在火星表面飞行,绝对是满分推荐的体验。

鬼斧神工的月亮谷高空俯瞰


热气球之旅

冲沙,登山,峡谷探险,露营,星空(可惜我们在的那天晚上天气不佳),很适合家庭出游。

唯一的建议时营地一定一定要找好的,沙漠夜里降温很快,薄薄的帐篷和厚厚的被子根本抵挡不住。只能靠现代科技,上大马力空调了……你都不能想象普通贝都因人的帐篷营地有多么简陋和脏乱差……

自驾的车只能停在游客中心进来5公里处的一个停车场。各个营地会派人去接。要在月亮谷里观光,只能雇佣当地人的车和导游。谈价钱的时候,一定要说明:要去大石桥(14号)。加上大石桥,报价会突然暴涨,尽量压价,但是非常还是值得去。

热气球之前在准备篇已经说过了。驾驶热气球的船长是非常酷非常有型的一个老头。提前预约,前一天晚上确定。第二天如果能起飞的话交现款。很干脆利落。


月亮谷景点分布


五天四晚的试水行走下来,感觉约旦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之美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匆匆走了一圈,还有太多太多的地方没来得及去,也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只能等以后有机会再来了。一定会再来的。

往期链接:

游记‖狂野大自然——五天四夜肯尼亚亲子游初试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月,并不是一个好季节 夏花不再娇艳 秋叶只是微黄 会有连绵的下雨天 但是就算天空阴暗 有爱你的人带你去旅行 去欣...
    热情到过关阅读 369评论 0 0
  • 今天10.19,我得上我的亮相课,可是我好难受,又吐又拉。最近很不想吃东西,我是不是得了厌食症!
    禾苗_0159阅读 149评论 0 0
  • 这个冬天无雪,春天来了以后,却见北风裹挟着大片大片的雪花,在一个周末的早上,从灰蒙蒙的天空中撒下来,仿佛季节倒错。...
    妍然微笑在北方阅读 780评论 2 0
  • 我把眼镜从鼻梁上拿下来,用手把脸摩挲一通,舒服了。再戴上眼镜,屏幕一下子清晰了,然后看到一则消息:《中国青少年近视...
    lhw8432037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