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的树

这儿有一棵树。

没有人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在这儿的,也没人知道他是怎么长出来的。总之他就是在这儿。

因为这里只有树一个生物,所有他有时候会觉得很孤单。

可能是因为树的世界很小吧,所以他很容易被满足。每当周围的东西有一点变化时,他都会觉得很开心。比如天上的一朵云飘走了,比如今天的阳光特别舒服,比如不知从哪儿吹来了一阵风,比如他把自己的叶子扔的更远了一点……不过他最开心的就是有鸟儿在他身上落脚休憩的时候,这样他就可以知道很多离他很远很远的地方的故事。他第一次知道世界上除了自己还有其他生物,就是和一只碧绿色的叫叶子的鸟儿的相遇。

那是一个狂风大作雷雨交加的夜晚,对树来说这样不同寻常的夜晚就像上天的恩赐一样。他正舒服的在雨里尽情舒展自己的身躯,欣赏着远处的闪电时,叶子带着一股风冲进了他的枝叶里。

“嗨,今天的雨真大啊。我最讨厌雨天了,会弄湿我漂亮的羽毛。而且雨水让我看不清楚路,叫我不得不停下来。哦,对了,我叫叶子,你的名字呢?”

“唔……我没有名字。你是……会飞的叶子?你真厉害,我身上的叶子都不会飞……”

“哈哈……你真幽默。不过,没有名字你怎么区分自己和其他的树呢?我认识的树们都有名字呢。有了名字别人才能记住你啊。”

“唔……我不知道……这世上还有其他的树……除了你我也没有见过其他会说话的东西了……我身上的叶子也不太会说话……”树微微的感到了一点窘迫。这个“叶子”好像跟自己身上的叶子不一样啊,而且没有名字好像是一件很丢脸的事呢。

“那你一直自己在这儿岂不是很孤单?我送你个名字好不好,这样我就可以永远记住你了。”

“是……把你的名字送给我么?”他话音刚落看见叶子的反应就晓得自己又说错话了。

“哈哈哈哈……你真的很特别哎。我叫叶子是因为我羽毛的颜色啊,是不是很贴切?你嘛,这么会说笑话一定是一棵很欢乐的树!就叫你阿欢好吧?”

“阿欢……”树把这个名字含在嘴里咀嚼了一会儿,“好漂亮的名字。谢谢你啊,叶子。”树——现在是阿欢了——阿欢有些害羞的想,自己也有名字了呢。

“嘿嘿,谢什么啊,我都没有谢你帮我遮风挡雨呢。”

“叶子,给我讲讲外面的故事吧。”

……

风刮了一整夜,雨下了一整夜,叶子和阿欢也说了一整夜。阿欢头一次知道原来外面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树,有很多像叶子一样的鸟儿,还有很多跟他们都不一样的其他东西,像是人啊猫啊狗啊之类的。

第二天一大早,太阳早早出来伸了个懒腰。叶子也很快梳理好了自己的羽毛准备继续自己的旅途。阿欢真是太舍不得叶子了,可是他却不能把叶子留下来。

叶子走之前仔仔细细围着阿欢绕了一个圈,他说:“我把你的全部都记住了,你是一棵这样好的树,以后会有更多鸟儿来认识你的。再见。”

阿欢又恢复了以往的生活,不同的是他现在有了名字,也多了一份对叶子的思念。

后来的日子里又有很多鸟儿像叶子一样来了又走了。他们每个都跟阿欢聊过天,带给阿欢很多故事,但是他们几乎都没有再回来过。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

直到有一年夏天,有两个人来到了这里。

“咦,你看这里荒无人烟的,竟然有一棵树。”

“恩,是一棵蛮好的树呢。看样子有些年头了。”

“照我看别动它了,不如以此为中心再移栽一些别的树过来建一个公园吧。反正这块地皮也没什么太大的发展前景,随便弄一下给公司交差就好了。”

没过几天,就有人来在阿欢的旁边挖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坑。阿欢好奇的看着他们,有着隐隐约约的兴奋。他感觉到,自己大概要迎来新生活了。

大批不同的树被运来,距离阿欢远远近近的栽到这些坑里,并且被粗鲁的填好土。

那些人之后就没有来过这里,好像并不怎么关注这些树的死活。不过树是一种生命力很顽强的东西,他们本来也不需要人类的关注。

阿欢仔细看着离自己最近的右边的一棵树。

她好像和自己不怎么一样呢,她的枝条柔软纤细,能随着风轻轻的摆动,好像是跳舞一般。而自己的枝条却是粗糙坚硬的。她的叶子也是修长的,自己却是椭圆形的叶子。她真美啊。不知道她的花儿是什么样,自己的花儿是白白的小小的一串一串的,有淡淡的香气。如果她不喜欢自己的枝条和叶子也一定会喜欢自己的花儿吧。

阿欢小小声的跟她打招呼:“嗨,你好。我叫阿欢,你呢?”

这棵树怯弱的抬起头来,看了阿欢一眼,轻轻的回答道,“你好,我叫丝绦。”说完她又低下头去了。

丝绦,名字也这么美呢。阿欢还想再说点什么,可是看到丝绦那虚弱的样子又忍住了,他看见丝绦的根被弄断了好多呢,那得多疼啊,想想阿欢都觉得受不了。

于是又转向左边。左边的这棵也跟自己不一样。阿欢低头看看自己盘踞遒劲的枝干,再看看这棵树挺拔的身姿,而且他的叶子好大啊,一片能顶自己好多片呢。

“你看什么呢,小槐树。”这棵树突然开口说话,把阿欢吓了一跳。

“我……我在看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阿欢急忙回答道。

“我们当然不一样啊,我是杨树你是槐树怎么会一样呢?”

“哦……这样啊,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树,不过我有听鸟儿们提起过杨树呢。原来是你这样子的啊。”

“你竟然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树?!”

看着这棵杨树惊讶的样子阿欢难得的又脸红了。早知道该向那些鸟儿打听一下的,不过他们每次都来去匆匆的,自己忙着听故事都赶不及了哪还顾得上这个呢。

“我叫阿欢,是一只叫叶子的鸟儿给我取的名字,你呢,叫什么?”为了挽回面子阿欢 赶紧转移了话题。

“我叫晴天,因为我最喜欢晴天。也是一只鸟儿给我取的名字,鸟儿们都很会取名字呢,很多树的名字都是他们取的。”

阿欢和晴天很快成了朋友。他从晴天那里知道丝绦是一棵很害羞的小柳树,而且丝绦这个名字是一只很博学的鸟儿从一句诗里找到的。远一点叶子像蝴蝶翅膀的是银杏树,她叫黄莺,因为她有一个好朋友是一只黄莺鸟。再远一点的是一棵枫树,他的叶子会在秋天变成红色所以叫阿朱。阿朱的旁边是……

阿欢从来没有觉得如此开心过。这里所有的树——除了阿欢——每棵都知道好多好多故事,好多好多阿欢从来都没见过也没听过的故事。

树们让这里变的非常热闹,鸟儿们也渐渐开始在这里安家落户。在其他树们的陪伴下,阿欢觉得日子如流水一般飞快的逝去。

这几天,阿欢发现丝绦总是有一点点低落,不只是丝绦,很多树们好像都有一点。

“丝绦,你不开心么,发生什么事了啊?”

“没有啦,只是觉得秋天到了有一点难过。”

“秋天到了为什么要难过啊,是因为你怕冷么?”

“嘻嘻,当然不是啦。秋天来了叶子很快就掉光了,又要变得光秃秃,很丑嘛。”

“秋天到了跟叶子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叶子会掉光啊?……”阿欢糊涂了。粗神经的阿欢这才意识到好像这几天树们都比往常扔出去的叶子多了,为什么秋天要把所有的叶子都扔了呢?没有叶子不会觉得很无聊么。

“秋天当然要慢慢把叶子都扔掉才好过冬啊,树不就应该这样么?”一边的晴天忍不住插嘴道。

“哦……”阿欢一点都搞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不过他聪明的选择了闭嘴。他从来没有让自己的叶子掉光过,因为在没有陪伴的时候叶子们就是他最好也是唯一的玩具。

慢慢的就到了深秋,阿欢身边的其他树们几乎都掉光了叶子。阿欢虽然依旧像以前一样闲暇的时候扔叶子玩,但他身上的叶子还是满满的绿绿的。渐渐的,他感觉到了其他树们诧异的眼光。

最先忍不住的是心直口快的晴天,他直截了当问道:“阿欢,你准备什么时候掉叶子啊?”

“我没有准备让自己的叶子掉光啊。你们为什么都要把叶子扔掉呢?那样冬天会冷的。”

“可是树就应该在秋天掉叶子春天长叶子啊。”

“我不知道树应该怎么样……我都是想掉叶子的时候才掉,想长叶子的时候就长。”

“这是自然规律,没有一棵树能违背的。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在秋天掉叶子春天长叶子。如果你不这样做,除非你不是树!!”

阿欢觉得自己的叶子们都愤怒了,他急忙安抚了一下叶子们,向叶子们保证自己不会那样做。然后轻轻解释道:“没有谁告诉我树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从来都是想怎么样做就怎么样做了,也没有谁说过我做的不对。我每年冬天都不掉叶子啊,为什么今年就不行了呢。”

说完阿欢立刻被树们的七嘴八舌包围了,他听到:

“天哪,他竟然不知道树要掉叶子。”

“没有哪只好心的鸟儿教教他么?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你傻了啊,冬天哪有鸟儿会来这么偏僻又没有食物的地方啊。”

“难道树真的可以不掉叶子么,会不会死啊。”

“嘘……说什么呢。我们活了这么久都没见过哪棵树能这样的,他肯定是瞎说的啦。”

“阿欢看上去很像一棵正常的树啊,怎么会不懂掉叶子呢?”

“……”

“……”

“……”

阿欢头一次觉得热闹带来的原来也不都是开心。他不想扔掉自己的叶子们,但是更不想跟大家吵架。该怎么办呢?

环视一周,好像每一棵树的叶子都掉光了。咦?“你们看,他不是也没有掉叶子么!”阿欢指着远处一棵高高大大,看上去很酷的树激动的叫起来。

树们纷纷抻着脖子看过去。

“什么呀,人家是松树,本来就不掉,你又不是松树。”

“为什么松树可以,我就不可以?大家不都是树么……”阿欢委屈的快哭了。但是,没有树体谅他。

渐渐的,没有树再肯跟阿欢说话了,大家像是约定好了一样,只要阿欢一天不掉叶子,就一天没人理他。阿欢试图跟晴天和丝绦聊天,但是他们看着阿欢,欲言又止,最终也只是叹一口气,回过头去不再看他了。比这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总有树指着他小声的窃窃私语,但是他一看过去他们就若无其事的转过头去了。

阿欢觉得现在比以前更孤独了,享受过了喧嚣,就会觉得孤独变得难以忍受。

最终,阿欢还是选择了妥协,一夜之间,阿欢掉光了叶子,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

阿欢的周围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只是阿欢不再叽叽喳喳的跟周围的树说个不停了。他只是沉默着听别的树说,跟过路的鸟儿们打个招呼,他想起了叶子,那是自己遇见的第一只鸟。想起她说自己真特别。原来特别就是指的无知么。阿欢小小的叹了一口气。

北风打着卷儿吹来了雪花,冬天到了。

阿欢觉得没有叶子的这个冬天格外冷。

但是其他树们都习以为常的样子,他们傲然挺立在风雪中,好像有没有叶子都一样。

时光不为任何事物停留。很快的,冬天过去,春天来了。

阿欢看着树们纷纷精神抖擞的舒展身躯,看着别的树开始抽出嫩芽,他才小心翼翼的酝酿自己的叶子。还好,大家都是赞许的眼光看着阿欢。

“这才对嘛。”

“树就应该这样子。”

“还好阿欢及时改正过来了。”

明明是得到了大家的夸奖,但是阿欢并没有特别开心,他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叛徒,背叛了自己的叶子,也是背叛了以前的自己。

如此过了几年,阿欢已经能够在冬天驾轻就熟自然而然的掉叶子了,他总能在合适的时间里扔完自己身上所有的叶子,也能在合适的时间里再长满一身叶子。而且日子久了阿欢好像又恢复了以往的快乐,有说有笑的度过每一天。

树们渐渐的也都忘记了阿欢一开始的特立独行,一提起阿欢,大家都说,“那是一棵好树,脾气温和彬彬有礼规规矩矩的。”

最后,甚至阿欢自己都忘记了曾经有过那么一段可以随心所欲的漫长岁月。他不再记得有一只叫叶子的鸟儿,也不再记得自己周围曾经荒无人烟。

时间抹平了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