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方程题

看到一道研究生入学题,有点意思,就试着玩了一下。
题目:

A,B,C…,I代表整数1-9(不一定按照顺序,但不重复),满足如下等式:
A+B+C+D = 20
B+C+D+E+F =20
D+E+F+G+H = 20
F+G+H+I = 20 
请给出满足上面约束的A-I的值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可能结果,并写明过程。

解题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还好时间足够,能够搞得定了。
解法1:

首先我们需要注意到方程的一些性质。
1.B+C,G+H总是一起出现的,具有互相替换性,所以一种情况总是推出可交换的2*2=4种。
(比如B=b1,C=c1满足条件,那么交换后B=c1,C=b1肯定也满足的)
2. A-I实质上是在方程中的分布是对称的,如A=a1,B=b1,....I=i1满足条件的话,那么A=i1,B=h1,...I=a1也是满足的。
 
有了上面两个规律就可以减少许多工作量了。
同时我们可以得出一些等式:
B+C+D=20-A
F+G+H=20-I
E+F=A
E+D=I

可以论证这4个等式和题目的给定条件是等价的,并且更容易发现A~I的对称性。
并且我们能得出重要的第五个等式
       5.B+C=G+H

我们将以9这个数字为出发点来考察题目。
情况1:
如果9是B,C,D,E,F中的某个数,则设想为1+2+3+4+9=19可以得到B,C,D,E,F必是1,2,3,5,9的组合。
否则必然出现B+C+D+E+F>20的情况,与题设矛盾。
因此可以得到A,G,H,I是剩下4个数4,6,7,8的组合.这4个数最小的是4,6.
G+H=B+C>=10
则等式5有以下可能性:1+9=4+6,2+9=4+7,5+9=6+8.3+9=4+8
 
以上3种可能性分别考察.
可能1:B,C为1,9组合;则G,H为4,6组合;D,E,F为2,3,5的组合;A,I为7,8组合。
若A=8,I=7,则由等式1推出D=2,继续由等式4推出E=5,F=3.
这样我们得到了第一组结果:(注:由于性质1,每组结果实质对应4种最终情况,后面不再说明)
A=8,B=1,C=9,D=2,E=5,F=3,G=4,H=6,I=7
若A=7,I=8,则由等式1推出D=3,继续由等式4推出E=5,F=2.
这样得到第二组结果:
A=7,B=1,C=9,D=3,E=5,F=2,G=4,H=6,I=7
 
可能2:B,C 为2,9组合,G,H为4,7 组合,D,E,F为1,3,5组合,A,I为6,8组合。
若A=8,I=6,则由等式1推出D=1,继续由等式4推出E=5,F=3.
这样得到第三组结果:
A=8,B=2,C=9,D=1,E=5,F=3,G=4,H=7,I=6
若A=6,I=8,则由等式1推出D=3,继续由等式4推出E=5,F=1.
这样得到第四组结果 :
A=6,B=2,C=9,D=3,E=5,F=1,G=4,H=7,I=8
 
可能3:B,C为5,9组合,则G,H为6,8组合,D,E,F为1,2,3组合,A,I为4,7组合。
若A=7,I=4,则B+C+A=5+9+7=21>20,矛盾。
若A=4,I=7,则由等式1推出D=2,继续由等式4推出E=5,与E为1,2,3之一矛盾,因此舍弃。

可能4:B,C为3,9组合,G,H为4,8组合,D,E,F为1,2,5组合,A,I为6,7组合.
若A=6,I=7,则由等式1推出D=2,继续由等式4推出E=5,F=1.
这样得到第五组结果:
A=6,B=3,C=9,D=2,E=5,F=1,G=4,H=8,I=7
若A=7,i=6,则有等式1推出D=1,继续由等式4推出E=5,F=2.
这样得到第6组结果:
A=7,B=3,C=9,D=1,E=5,F=2,G=4,H=8,I=6.
 
情况2:如果9是G和H中的某个数,由性质2显然可以得到对应的6组结果。
 
情况3:如果9是A,即A=9.
则上面的等式可进一步化为
       6.B+C+D=11
       7.E+F=9
       8.D+G+H=11
       9.D+E=I
显然B+C=G+H,满足这一等式最小的4个数字为1,4,2,3.所以B+C>=5,D<=6.
令S=B+C+D+E+F+G+H+I,由于B~I为1~8的组合,可得:S=36.
另一方面,由等式6,7,8,9得到
S=11-D+D+9+11-D+D+E=31+E,得到E=5.F=4.
得到D+5=I. D<=3.
若D=1,则I=6,B,C,G,H为2,3,7,8的组合。得到两组结果:
A=9,B=2,C=8,D=1,E=5,F=4,G=7,H=3,I=6
A=9,B=3,C=7,D=1,E=5,F=4,G=2,H=8,I=6
若D=2,则I=7,B,C,G,H为1,3,6,8的组合。得到两组结果:
A=9,B=1,C=8,D=2,E=5,F=4,G=3,H=6,I=7
A=9,B=3,C=6,D=2,E=5,F=4,G=1,H=8,I=7
若D=3,则I=6,B,C,G,H为1,2,7,8的组合。得到两组结果:
A=9,B=1,C=8,D=3,E=5,F=4,G=2,H=7,I=6
A=9,B=2,C=7,D=3,E=5,F=4,G=1,H=8,I=6
这种情况共6个结果。
 
情况4:若I=9,由性质2同样得到6组结果。
一共有(6+6+6+6)*4 = 96种可能情况.

后来想到总是得出E=5这个结果,显然我在论证中出现了较大偏差,于是反思后得到下面的解法。
解法2:

首先我们需要得到E=5这个最重要的结果。
 令S=A+B+C+D+E+F+G+H+I
则S=45,减去方程1和方程4得E=5.
则原方程化为:
      1.A+B+C+D=20
      2.B+C+D+F=15
      3.D+F+G+H=15
      4.F+G+H+I=20

这样容易得到三个推导式:
       5.A-F=5
       6.I-D=5
       7.B+C=G+H
1-9中满足差为5的组合有4种:6-1,7-2,8-3,9-4
下面我们将论证只要随意从上面4组中取两组作为A-F,I-D的值,而剩下4个数满足B+C=G+H即可得到一种情况.
显然取值之后A+D=I+F
B+C=G+H
则A+B+C+D=I+F+G+H
而上式左右和为40,显然证明了方程1成立,很容易证明方程2,3,4均成立。
A-F,I-D的值有4*3=12种。
剩下4个数化为B,C,G,H有8种。
所以最后总共有 12*8=96种情况。

最后的最后,我觉得我脑子越来越不好使了,不过多点耐心还能用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