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川秋水

这几天伴随我上班路上的歌曲是王铮亮的《数到三,一起放手》,这首歌是电视剧《遇见王沥川》的插曲。歌曲朗朗上口,旋律优美,歌词不是那些炫耀文字的华丽,而是朴实无华的表达,深切表达了男女主人公那难以言表却让人心疼的爱情,每次听到都会想起那难以言表的爱。如果你不是很明白剧里表达的爱情,也许这首歌的歌词能对你有所帮助。


我很喜欢小秋,喜欢她笑时候的样子,喜欢她自己给自己加油时候的模样,喜欢她傻傻的模样。这一定是位坚强却又倔强的姑娘。家境贫寒的她在大上海上学,为了生活,也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去打了很多份工,其中一处是家咖啡馆。在这个咖啡馆里,小秋遇到了一生的挚爱,虽然相遇有些偶像剧,但却仿佛是命中注定一般。

两人从相遇到相恋不过百天时间,但短短的百天却深深连接了两个人的命运,也深深改变了小秋的一生。

沥川身体不好,外表看来只是有残疾而已,但这丝毫遮挡不住他的帅气和绅士风度,反而那根拐杖又增添了他的魅力,让人有一种想要靠近的感觉。两人在一起后甜蜜生活简直让我们猛塞狗粮啊,连接吻都要特写,编剧施大绝对是故意的。


正如小说固有的情节一样,甜蜜过后总是要再狠狠地虐我们一把,果不其然,沥川身体里潜在的病爆发了,或许此刻的他已经看到了自己的结局,只不过他放心不下小秋啊,放心不下他的爱人。临走的前天晚上沥川特别思念小秋,于是跑到小秋宿舍区去见了她,那时候的沥川心里一定很痛。宿舍关门了,而那道门仿佛是命运的大门,狠狠地阻挡在两个相爱的人之间,无法跨越。沥川看太晚了,让小秋回去睡觉,眼眶里的泪在强忍着,好像小秋回去了就再也见不到了,只不过这分别显得太过残忍,于是决定临走前再给她做顿饭,也想最后再照顾她一次。

在机场,那个吻仿佛用尽了沥川的所有力气,仿佛将自己所有的爱留在了小秋身上,而自己只剩下被痛苦包围。沥川回到了苏黎世,两人分手了。


小秋啊小秋,我知道你很难过,你很痛苦,你急切的想知道沥川为什么要离你而去,于是你每天都给他写邮件,一是一种寄托一种希望,另外就是怕自己的爱停下了吧!可怜的女孩,你真的不该受这样的委屈啊!

四年后意外的相遇,那一面,那一个握手都竟让你满血复活,你到底爱他到什么地步啊!而这短暂的相处,不仅让你察觉到了沥川还爱你的那面,也让你察觉到四年前的他是不是有难言之隐呢?于是你试探他,招惹他,没想到反而让沥川认识到你并没有move on。愤怒下的沥川撕掉了你们的合影,扔掉了你的戒指,雪地里你寻找戒指的身影真是让人看得心疼,看得流泪。可你却不知道正在治病的沥川看到你的父亲过世的邮件,便奋不顾身冒着不惜身败名裂的代价,毅然而然的回到了你的身边,而当你们相遇时沥川看到你手上还戴着的戒指的时候心里是多么的感到。小秋啊,沥川爱你还是一如既往的。

小秋,你可能不理解为什么沥川一直要你move on,但其实他已经解释过了,如果他能让你幸福,哪怕只有一丝的机会,他都会毫不犹豫的抓住,可惜现在的他不能,所以选择退出。

看电视剧最折磨人的莫过于明明两个相爱的人却在互相折磨,真是让人看的咬牙切齿啊,连霁川都看不下去而将米娅送个小秋借此撮合两人了。托米娅的福两个人有了单独相处的机会,小秋也一直寻找机会挑逗沥川,结果挑逗失败只能霸王硬上弓,却无意间看到了沥川脖子上刮着的戒指。果然啊王沥川你还是爱着我的,小秋这样想着。激情一发不可收拾,这一吻等了太久了。

但激情过后沥川还是决定放手,而小秋也因此心灰意冷。公司楼下,漫天大雨,你不顾大雨冒雨行走,可你忘了沥川是不会看见你受苦的。大雨里你们大声争吵,你用力地捶打沥川的胸口将他推倒在地,大声吼着我没错,仿佛吼出了自己所有的委屈与不甘。是啊,你的确没错,错就错在老天不可怜世人,偏偏选在今天下雨啊。


这一场雨让沥川的病更加严重,几乎到了垂死边缘,沥川又回到了苏黎世治病。受按摩时候那位盲人的启发你决定前往苏黎世,去看一下他生活的城市,但你又怎么能逃得过时刻关心你的沥川的眼睛呢。既然来了,那就应你的要求,答应你这两人做回你的爱人,愉快的开船吧!

甜蜜时光总是短暂,期间爷爷的暴怒也让小秋胆战心惊,原来沥川的病这么严重,虽然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病,但自己在这里一一定会耽误他的治疗,于是决定返回上海,可她却不知道沥川也想办法回到了上海。

再次的相遇仿佛已经不温不火,两个人的心也逐渐平静,唯一不平静的还是沥川的病情。沥川的亲人都知道他应该回到苏黎世才是最好的选择,但他们劝不动这位顽固公子,而沥川甚至做好了死在上海的打算。没办法,霁川只能求助小秋,给了小秋一个地址。按地址找过去的小秋惊呆了,看到办公室电脑里调出来的档案,那触目惊心的文字:我叫王沥川,生于瑞士,长大在美国,爱上了一位中国姑娘,因此决定死在中国。一瞬间,心好像被狠狠地刺了一下疼的不知所以,精神仿佛被这几句话吓到了,小秋惊恐的不知所措了,同时也意识到了沥川病情的严重性。

回到家的小秋,安安静静的呆了一晚上,下了个决定,决定让沥川回到瑞士,决定彻底move on。于是小秋大早上买了菜,去给沥川做了最后的一段饭,就好像是当初沥川给自己做饭那样。饭后小秋告知了沥川自己的打算,而这些话仿佛用尽了她所有的力气,那一临别kiss,就好像机场沥川吻自己的时候,将所有的爱归还。

命运终有尽头,所有的迷雾也终有散去的一天,而这一天也是时候到来了,小秋出了车祸。虽然伤势比较严重,但花点时间恢复痊愈是没有问题的。而因为小秋的车祸沥川又决定不回苏黎世了,至少等她康复吧。每天晚上沥川都有看小秋,虽然她不知道,而对沥川来说这反而是一种享受吧,享受这还能相处的时光。

小秋康复了,决定真正的move on,而这时沥川反而心痛难当。之前的拉拉扯扯,断断续续虽然不是本意,但却真真实实的能见到她,能在她身边,而现在,或许以后都不能见到小秋了,所有的悲伤一起蔓延而来,瞬间将沥川吞没。如果你忘不掉一个人,而这个人又不能和你在一起,就把他的名字写在纸飞机的翅膀上,丢出去,或许就能忘了他。小秋看着纸飞机上自己的名字,心痛难当。


酒精或许真的是个好东西,虽然我不能喝酒,但又如何呢?托酒精的福,将本来要走的小秋叫了回来,将身体还好的沥川送进了医院。沥川的病情小秋终于得知了,可这确太难以让人接受,原来真相是这样,原来沥川一直爱我,原来他一直在为我考虑,原来我这么傻,小秋哭了,哭的撕心裂肺。我再也不离开你了。

能时刻照顾沥川应该是小秋现在最想做的事情了吧,但可惜却偏偏是沥川最不想让她做得事。小秋答应了沥川的要求,如果病好了就在一起,如果我死了,你就彻底move on。沥川决定放弃生命。看到这里,真是让人心痛难当啊,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多么高尚的爱。小秋此刻也明白了沥川的心愿,也为了能让沥川得到更好的治疗,决定move on。此刻她的内心无比平静,因为她的爱一直在沥川身上,并未离去。


故事的结局也许是悲剧,但并不是男女主人公都想要的结局,沥川改写了《沥川往事》的结局,将自己写活了过来,重新来到了小秋身边,并恬不知耻的没定宾馆,额不对,是理所应当。沥川向小秋求婚了,两人的结局甜蜜而美好。

也许到了这里就不应该再写了,因为这也是我期盼的结局,最美好的结局。但终归还是要回归现实啊,沥川回到苏黎世的那天,小秋回到了上海,收拾了东西后给沥川留了最后一通留言后便回到了昆明,成立了“望川秋水”翻译社,如结局那样的生活。远在苏黎世性命垂危的沥川听到留言后流下了泪水,连手指都动了。在昆明生活的小秋,某一天她收到了一封信,是沥川的戒指,最后一次回忆两人之间的所有后将戒指丢进了湖里,那带着所有爱的戒指。最后只剩下那张画着沥川向小秋求婚的画在结尾晃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这部剧已经播出很久了,还是想推荐这部剧,遇见王沥川,爱你,是这个故事的开始,也是结局。 因为男女主不红,而被雪...
    本嬗阅读 1,369评论 0 2
  • 偶然,遇见王沥川。 一部剧是一群人生活的缩影,悲欢离合,相爱相守。 的确,并不是所有爱人都能厮守到老,尽管痛,但也...
    吱吱的行李箱阅读 724评论 0 0
  • 2017年8月7日,是立秋,于当天开始看电视剧“遇见王沥川”。 《沥川往事》是继《曾经有个人爱我如生命》,久久还能...
    距离一点半阅读 472评论 0 1
  • 东府智心馆的“东府智心馆”公众号推出了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镜子》,这是一步颇有深度的关于亲子关系恶化和走向恶化的...
    托钵乞食阅读 493评论 0 3
  • 第二个正方体
    芥末和芒果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