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痕迹 | 一篇封尘了三十多年的日记


【一】

终于可以重又在这间墙壁上挂有"志当存高远"的字样的小屋里坐下来了。可是疲劳的很,书一点也看不进去,头昏沉沉,也许是太累了吧。

7月1日,在建党65周年的日子里,上午大队在礼堂召开了庆祝"七.一"演讲会,我有幸在主席台上就座,参加了演讲。我发言的题目是:《说说我爱兵的几件事儿》。会上宣布了立功受奖人员名单,发了奖章和奖品,表彰了36名优秀党员。

【二】

当散会后我领着奖品、揣着奖章回到中队时,得知八班战士李爱明又倒下去了,上午吐了六次绿色液体(胆汁),中队干部已打了三次电话催卫生队来医生,有个医生已给爱民打了一针。

中午送他去八一医院,因小车内另有搭车人,我只好骑车而去。但急诊不接收,说这病不属于急诊(病状只是全身无力,不吃饭,吐胆汁,其他方面均感觉良好),于是等门诊。

下午两点半以后,才将爱民从急诊室架到二楼门诊内二科,刚躺上床他又吐了一大堆绿色液体。军医把我们介绍给军区总医院,建议做头颅CT检查。立刻遵嘱前往。

【三】

在总医院急诊室初步检查后,来到CT室。为了尽早让爱明接受扫描,我竟无意间同护士争执起来,在一旁等待检查的病友们也都为我们说情,说像我们这种特殊情况应该让我们先做。最终在一个小时的等待后进了CT室,可爱民吃不消。第一次刚上检查床边又喷吐出来,只好先换他人检查,爱民休息一下。

第二次上床还算顺利,爱民没有再吐。医生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就没有实施增强扫描。检测临时报告中写明的问题:"左侧侧脑室脑池视丘前角后方低密度占位,性质待定。"这就是说,问题严重,而且面积为6×6厘米。

CT室要求我们立即将病人送回八一医院住院治疗。当晚,爱民在八一医院急诊室住下,我向医生详细介绍了病情,刘必红夜里赶来陪护,我在22:30时以后离开医院。

【四】

7月2日早六点,起床后立即赶往八一医院,让小刘回去睡觉。上午,急诊室护士长通知我:医院领导已同总医院联系好了,让爱民住总院,马上就送。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地开往军区总医院,八班长骑车前往。

到了总医院,先陪护士长到了医教处找到有关助理员,他写一张纸条,介绍我们找覃主任(脑外科的)。找到这位戴眼镜的胖胖主任,他有点发火了:"等你们好久了,怎么现在才来,我的时间是有限的!"当他看见躺在推车上的病人时,歉意地说:"他不能自己走啊?"

覃主任看了病历,简单问了病人几句,拿着橡皮锤敲了四肢各关节处,就领着我们来到CT室。他进去看了片子和报告,出来对我们说:"病人不能动手术,因手术很难成功,弄不好,只会加速病人死亡。"建议做放疗。我问什么是放疗,护士长说就是照光。主任说放疗设备总院没有,还得回到八一医院。无奈,我又同护士长一块儿去问八一医院,给副院长打了个电话,说明这边检查情况,之后便回到八一医院。

【五】

在接收病人住进病区的问题上,八一医院急诊室同九病区搞得挺僵,因急诊室积极向院领导反映,要让病人住进病房,但九病区考虑现在也没有骨科医生,原有四名,其中两名专业,一名改行,还有一名下医疗队到金寨。就这个病人,治疗还是个大问题。

在院方干预下,我们中午把病人推到了九病区,主任和护士们虽先有耳闻,但仍不让我们进去,直到主任打电话多方找院级领导后方才安排床位。下午,主任又一次拿起电话找副院长,我正好在旁边,副教导员恰巧也赶到。

放下电话后,杨主任便领我们到他的办公室取出一幅头颅模型,告诉我们李爱民的脑肿瘤生在什么位置,解释为什么不能开刀,如果做放疗又会发生什么不好的情况,并说目前能做这种手术的全南京市只有两人,一个是工人医院的专家,一个是军区总医院的军医。但成功的希望能有多大,主任的口气是比较消极的,他还给我们写出了两医生的姓名。

从杨主任的话语中可以听出吕爱民现在是九死一生,做手术,只是背水一战,做放疗的结果也不是死亡便是残疾,瘫痪、失明等等。

【六】

下午六点钟骑车赶回部队,在健康路给中队长挂了个电话,让他请一队队长和卫生队长于6:45时赶到中队,我要当面汇报病人情况。

累死累活终于提前十分钟赶回,两位队长也随后而来。我向他俩汇报后,又到大队去向大队长汇报。大队长要张副大队长同一队长、卫生队长一起赶往八一医院,同医院领导协商一下,请他们抢救吕爱民。晚饭时我抓了两个馒头,又蹬自行车上路去医院护理爱民。

【七】

7月3日。白天在医院里陪同吕爱明。

这时的爱明倒真有意思,老说想回去,在这儿没意思。我说还是安心养病的好,整天躺在床上,挺舒服。爱民说我不想舒服,想站岗,想出公差。爱民还总说:"这个月思想汇报还没有写。"我不断安慰,说:"不用急,等身体好一些,有劲了再写也是可以的。"爱民还说他要转正了,9月份。看来,人在生命的紧要关头,思想还是会放出些闪光来的。

我们对爱民的病情解释是:"你很久没有吃东西了,又吐了那么多胆汁,身体太虚弱,恢复体质还需要一段时间。"

爱民病情严重,战友们也都情深意长,本排的战士们纷纷要求前往医院陪护病人。七班胡道军原来同吕爱民关系不太好,现在也一再要求去陪护病人。只可惜,吕爱民至今还不想让他来。

【八】

7月4日。上午回到中队召集全排开了一个专题会议。我向大家介绍了爱民的病情,提出了一些日常工作要求,特别是对病人的护理要求,并强调了昨天下午在病床前写的"护理爱民须知"五点要求。


追记:本文是笔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一篇原始日记,为便于分清层次,整理时添加了分隔序号。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吕爱明最终转危为安。出院后回到连队一直享受静养待遇,得到战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直到正常复员,退伍回到家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