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异朽阁学规矩,就问你,拿什么和这个世界交换

《花千骨》里的异朽阁,是一个坐落在人间瑶歌城的神秘组织,号称没有他们不知道的秘密,只要付出同等代价,异朽阁会告诉你一切你想知道的秘密。

异朽阁的规矩就是: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需要代价的,不管想要什么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哪怕作为阁主的东方彧卿,想要把千骨从蛮荒之中救回来,也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立下“五识尽丧,不得好死”这等惨烈的契约。

这个世界上,好东西多了,想要吗?可以啊,问题是你打算拿什么来交换?你手里的筹码够吗?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除了亲爹亲妈这类人无怨无悔地在你身上还上辈子欠你的债,谁曾白给过你啥?

01本钱(筹码)

先点点牌面,看看你手里都有啥。

身体

想想那些先天或者后天残疾的可怜人,大家自父母那里得来一副健康体魄,是多么值得感恩的事。

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反正在闺女出生前,我是心心念念,只敢向老天提一个要求:让我小孩健康!以后的事归我,健康的事归你!

感谢老天,它真的做到了!孩子健健康康的,并且四肢修长,眉眼清秀,这真是赚到了啊。

身体是基础。孩子们慢慢长起来,学业啊,爱好啊,朋友啊,还有最重要的婚姻和工作,生活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对大家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就像是门槛,一个比一个高,你要成长,就得一个接一个地迈。可这一切要是没有健全的体魄,难度系数直接翻翻,有木有?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位成功的残疾人都很励志的真实原因。

还有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高考。据我目测,眼下国内要找大规模、高强度、长时间、身心兼顾的疯狂折磨活动,非高考莫属!你觉得高考在拼什么?智力高低?知识架构?意志品质?我觉得都是,又都不是。除了天才,能坐到一个教室里的高中生们,彼此间智商都差不了多少,谁不是经过各科老师耳提命授,再经过小升初、中考、文理分科……三灾八难这么闯过来的?那么到最后的最后,大家就是在那里就是一个字:熬啊,熬的除了体力还有啥?!

家庭

原生家庭很重要!

大家都在说的“拼爹”“拼妈”,其实拼的是那个供养你长大的家!

不说极端的,比如富二代与山沟沟里孩子的对比,单是同城比较差距也是蛮大的。比如,经济基础,双职工家庭不能和做企业的还有那些手里有职有权的比吧,下岗职工就更困难了吧,还有那些低保户、残疾人家庭……你得承认,好多时候,生而平等只是一句赌气的话。

当今,许多被大众追随膜拜、叱咤风云的成功人士,翻捡翻捡,背后都是你比不起的显赫家庭。不服不行!

古话说,三代才能出贵族,其实是在说一个家庭成长翻盘的难度吧,现在阶级固化严重,“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这句话让已经有了众生平等意识的人们,偏偏要硬生生接受生而有差距的现实,很残酷。

容貌

现在,长的好坏,除了靠父母赐予,还可以去拜托医生修正。那么多人去整容,间接证明了容貌的重要性。

“女汉子”“女神”的共同点是都是要漂亮,“男神”“小鲜肉”必须拼颜值!否则,像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就都只配做雌雄不辨的路人甲。

容貌除了影响自己和周围人的心情外,作用很大,这你懂的,反正尽量生的好看点就是了。

时间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但是,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非常值得庆幸!虽然,爱因斯坦提出了相对论,说时间对不同人不同场景相对快慢不同,但是总量都差不多。你一天有24小时,别人也不比你少一分钟。

一万小时理论,就是在讲时间的重要性,要想在某一领悟成功,非得付出一万小时以上。八小时以外见高低,基本也是这个意思,你跟别人的差距,就看你在工作之余自己自由时间的分配方案了。

意志品质

也会有这样异常的情况出现:“空手套白狼”。你可能觉得人家啥都没有付出就得到了,可是让你去,你敢吗?所以说这类人所拥有的是超乎常人的胆量和见识,此外还有坚韧、真诚、自律等等,都属于优秀的意志品质。

这和前面的几个选项属性不同,是一个人的内涵方面的无形资产。就像“一白遮百丑”的白一样,独具个人魅力的意志品质,足够出众的话,也足以平衡弥补外在有形条件的各种不足。

02目标(野心)

摸着自己的心,想想自己最想要啥。

财富

就是钱钱钱!

越有钱手里的自由度越大,这句话大体上是正确的。很多时候,对父母的孝顺,对子女的爱心,对朋友的义气,都要受钱多钱少的左右。

“有钱能使鬼推磨”,咱不需要推磨,好多比推磨重要的多得多的大事都排着队等着咱拿钱去解决呢,“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钱”的尴尬,谁也不愿意遇上。

家庭

这里不是指你父母的原生家庭,而是你自己成年后建立的那个小家。说的是你和爱人爱情是否美满,你们夫妇和孩子的关系是否融洽,是你人生的大后方。

事业

是安身立命的倚靠,更是成年人的自我成就。有的很幸运,玩着玩着事业就成了,有的却苦哈哈拼尽一生也只剩碰壁。

友情

貌似这个选项真的不重要。随你啊!

“古来圣贤皆寂寞”嘛!你大可以死宅一个朋友都不要,有本事的还可以“卖友求荣”(前提是有友可卖)。但是,人跟人的追求真的不一样,人做为社会动物,有的人没朋友没友情就是生不如死啊。

中国人最讲究的一个“义”字,说的就是朋友间相处之道。

03交换的智慧

虽然你面对的不是诡异的异朽阁,但是,公平交换的原则到哪里都通行。

怎么交换?我觉得交换就是花费,花费时间,花费精力,花费家庭人脉资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

为什么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一个人对某项事物感兴趣了,他一定会在那个事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就是他的交换品。

好多职场小白,为尽快提升自己,培训、加班、拼命工作,这也是交换。

当红影星,因为职业的缘故,不论男女迟迟不婚、隐婚,这不也是在用个人婚姻的幸福为代价来交换事业的成功吗?

交换贵在专一!至少在一定时间内,要专心致志。盯准目标,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相反,左顾右盼、精力分散、浅尝辄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即便成功也是浅层次的。

交换要有取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天赋予的天赋是有限的,如何利用好这份宝贵的馈赠,达到自己最渴望的境界,才算没有白活一场吧。所以,不能贪心,不能什么都想要的人生,什么都舍不得放手,否则最终的结果反倒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有舍有得,是交换的基础智慧。毕竟,世上两全之法太少了。

水稻之父袁隆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而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甘当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这不就是舍了名利,得了终极理想的典型案例吗。

交换来不得半点侥幸。总有人忘记了交换的等价原则,向往能凭借偷奸取巧,“四两拨千斤”。可这就像是夯不实的地基,就算“万丈高楼平地起”,功夫不到,地基不牢,早晚都得塌方。

那么,问题来了: 你想要的是什么,又打算用什么来交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