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三条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两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就是发小。校门口有个小卖部的老大爷笑称我们是三个小萝卜。

 我们三个呢,有很多的共同点,算下来是一门的亲戚,但是比较远了,爸爸只是互相认识,但妈妈特别熟,常串门。其中有一个还是我们的叔叔,当然我们是不会叫的。

 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是同班同学,一直到了初三,九年义务教育都是一起过来的。如果算具体点,我们属于那种从生下来就认识的。我要说的是我们分开之后的事了。

 我们分开是在初三的时候,也就是中考。我们之中有一个天才,天天和我们逃课闹事,但是他的成绩永远是班里的第一名,现在在北京上大学。而我学习也就一般般,找了个二流大学在读。还有一个学习不好,但是人缘广,找了工作已经干了好几年了。他们两个的人缘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中考的时候,一个去了二中,我去了五中,还有一个复读了一年。那时候的通讯不像现在这么好,一分开基本就不联系。也就每次放假聚一聚了。分开之后,从此路不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人是三条路,但我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天才在高中的时候不好好学习,成天在网吧通宵,白天也就没醒过,高三的时候我问他你打算怎么办。

 天才说,还能怎么办,我想了一想,不考大学好像没事干了就,我没有那些人无聊的想法,什么证明自己,什么让老师难堪,什么乱七八糟的,我只是给自己找条路,找个事干。

 这是我听过不一样的理由,唯一的了。

 而不好好学习的也是我们一起最小的一个,复读了一年后,觉得学习还是不适合他,办了个高中学历就决定自己出去闯荡了,去了兰州的发展。再次见面的时候,变化挺大,就聊了聊他的情况。

 小三说,我现在觉得社会好像有点残酷了,我发现高中学历在社会上毛用都没有,还不如技校的文聘,我觉得吧,还是要学门手艺,开挖掘机,电焊什么的都好。

 我的生活按部就班,照着我的路波澜不惊的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大学之后,天才有一次闲下来了,俗话说,闲病,就是闲出来的。最近遇到的他,就是活脱脱的商人了。问了问他,简直不是我能想象的。

 天才说,我觉得大学学的没什么用,在大学里读书,简直就是浪费钱,浪费时间,还不如我自己出去溜达溜达,万一遇到什么商机呢。

 我笑了笑,回他,你说你一个学计算机的,不好好学计算机,出来开个小陈修理部,攒点钱在北京买个四五环厕所,我们以后还靠你呢。

 天才无语了,骂了骂就接着说。我在大学里上了一学期的书,挂了六门课,在那苟延残喘,不如自己拼一把,我就索性办了休学,干点自己的事。实在不行了再回去读书,那些课,我学几天就可以补回来。

 我觉得他们都很有想法,只有我是依旧的生活,无精无彩。

 就在前段时间,我们在分开了很多年之后,相约在了老地方。

 天才说,我现在知道自己以前看的太少,以为大街上走的人都是傻子,就我一个人是聪明人。找了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做生意,刚开始还好,到后来,利益有了,矛盾也来了,还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现在还是回去读书,先把文聘拿到,然后再考虑吧。

 小三说,我学了两年的技校,可还是学不下去了,学习真不适合我。所以后来我就去找工作,什么电子厂啊,什么工地,以为混个两三年,怎么也混个组长什么的。可是后来发现,这都是靠年轻吃的饭啊,我以后怎么办都不知道。最后找了飞机场的工作,慢慢干了,无聊是无聊,可是也长久。

 我呢还是依旧,做不出什么改变,也没有他们的魄力,我喜欢的随遇而安。

 我觉得他们变了,比以前成熟了。他们是幸运的,他们做出了改变,为了自己想要的争取过。

 到最后,我依旧是我,他们,依旧是他们。我们的路不一样,三个起点相同,路却不同的铁一样的兄弟。

 我喜欢的随遇而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