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把无理取闹的任性,当成考验爱情的标准!

主编大人:

其实很简单。就是失恋了。感觉一个男生失恋了,像是洪水猛兽一样摧毁了近期的生活。我为她做了我所有的努力,我可以冬天抱着花坐着高铁偷偷跑去找她,也可以为她熬夜整理复习笔记,我为她做了许许多多,最终还是坚持不住了,但连分手都照顾她的情绪。

我感觉我很卑微,感动的都是我自己。我曾经也伤害过爱我的人,我觉得这是报应。我已经大二下学期了。这段时间对我人生很关键。希望大人,可以提一盏明灯,带我走过这段路。谢谢您!

阿坚

眼里只有主编大人的阿坚同学:

你好,主编大人正在忙一个福利全国大学生的活动,实在没空码字,所以只好由我来回信了。

其实吧,失恋这种事人人都会经历,我想我能理解你近期生活因此倍受影响,也能体会你内心的无奈和痛苦,但是时间永远是往前走的,生活也必须要继续。你能写信来告诉我们这些事并且寻求帮助,就已经是你往前迈进的第一步了。

看了你的信,我想到了以前有个要好的哥们儿,他叫小马,从小就单身,一直到了大三,终于找到了一个女朋友,暂且叫她小A吧。小A长得还算漂亮,带出去也倍儿有面子,每次谈起来我哥们儿的眼睛都隐藏不住的春风得意。

小马觉得,自己条件这么差小A还愿意跟着他,所以必须要加倍地对她好才能弥补外在条件的差距。

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小马忙前忙后地为小A端茶倒水、捏腿捶背;小A要是表现出一丁点不高兴,他就低声下气地道歉:“都怪自己...”;为了带小A去西藏旅游,他辛苦打了一学期工,而旅行全程小A从没有出过一分钱还满是抱怨;只要小A一句话,他就算是跑断腿都会尽力帮她实现…

“有个把自己宠上天的男朋友”,这大概是所有女生都向往的吧?


但是小A却并没有因为小马做的这一切而感动,因为在小A的心里:这一切都是他应该做的。于是更加变本加厉了,动不动就嚷嚷要分手,然后欣赏小马对她撕心裂肺地挽回;连寒暑假也是各种闹别扭,逼得小马不得不买站票千里迢迢跑到小A的家乡去找她,由此来展现“真爱的伟大”。

直到有一天,我们正一起在实验室做报告,小马接到了小A打来的电话闹分手,这次的原因是:小A给他发短信超过30分钟没回。意外的是,小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激动,而是很平静地说了一句:“好。”

挂了电话后,他露出了难过的表情,看着诧异的我们,耸了耸肩:“太累了。”

于是,小马失恋了,但作为朋友站在旁观的角度来看,我们都松了一口气:他终于解放了。

其实小A一开始并没有这么“作”,一切都是小马自己不正当的心态慢慢宠出来的。从恋爱开始,小马就站在一个非常卑微的位置给小A洗脑:我配不上你,所以我必须对你马首是瞻。而显然小A也并不是一个心性成熟的女性,在感受了被捧在手心的幸福感后迷失了方向,开始享受男朋友不断满足自己任性的过程。

事实上,感情最怕的就是:把无理取闹的任性,当成考验爱情的标准。

在我看来,一对情侣在确立关系的那一刻就不存在“谁高谁低”,大家在情感里的地位和位置都是同等的。既然当初能因为对方的特质而相互吸引,那么在恋爱后就没有谁配不上谁。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并不是一个人把另一个人无理由地宠上天,而是“你对我好,所以我要对你更好”,两个人之间相互的付出能够达到一个默契地、微妙地平衡。

很多鸡汤都在宣扬“爱是不求回报的”,但是我要很遗憾地告诉你,现实中的爱,其实才是最需要回报的。

每个人在付出爱的过程中,往往心里都会有个“结果预期”,这就是你想要的回报。哪怕是最无私的爱:“我爱你,我只希望你快乐。”

我不知道你对EX的付出是她的要求还是你自己的决定,不论怎样,恋爱失败的原因都是因为“付出不对等”。你在“冬天抱着花坐着高铁偷偷跑去找她,为她熬夜整理复习笔记…”的时候,我想你也会有自己想要的结果,希望她会感动地扑在你怀里?还是希望她有一天可以感受到你的真心而更爱你?而当她做不到的时候,你就会像你自己所说的那样“坚持不住了”。

再者,你做了这么多自己认为非常“伟大”的付出后,因为得不到回报而“坚持不住”,最终认为“我感觉我很卑微,感动的都是我自己”。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得不到你想要的回报?答案只有两个:

1、你给的付出并不是她想要的;

2、她给不了你想要的回报。

第一个原因很好理解,就如同:“我喜欢吃香蕉,你喜欢吃苹果,但你却一直给我苹果,还觉得已经把最好的东西给了我。”

第二个原因也很容易明白,不论是不够爱你,还是自己条件做不到,总之是“你对我的好,我无法回应”的状态,时间久了就会给对方造成很多心理压力。

共通的解决办法是:多沟通多交流,表达自己想要的,也了解对方真正想要的,再磨合出让两个人都很舒服的相处方式我想这也是你会在走过这段失败的恋情后,会总结学到的。下一次遇见幸福时,你一定会用更正确的方式去抓住它。

最后,引用一段《苏格拉底与失恋者》中的对话:

苏格拉底:“孩子,为什么悲伤?”

失恋者:“我失恋了。”

苏格拉底:“哦,这很正常。如果失恋了没有悲伤,恋爱大概也就没有什么味道了。可是,年轻人,我怎么发现你对失恋的投入甚至比你对恋爱的投入还要倾心呢?”

失恋者:“到手的葡萄给丢了,这份遗憾,这份失落,您非个中人,怎知其中的酸楚啊。”

苏格拉底:“真的很爱她?那你当然希望你所爱的人幸福?”

失恋者:“那是自然。”

苏格拉底:“如果她认为离开你是一种幸福呢?”

失恋者:“不会的!她曾经跟我说,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她才感到幸福!”

苏格拉底:“那是曾经,是过去,可她现在并不这么认为。”

失恋者:“这就是说,她一直在骗我?”

苏格拉底:“不,她一直对你很忠诚的了。当她爱你的时候,她和你在一起,现在她不爱你,她就离去了,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大的忠诚。如果她不再爱你,却要装着对你很有感情,甚至跟你结婚、生子,那才是真正的欺骗呢。”

失恋者:“可是,她现在不爱我了,我却还苦苦地爱着她,这是多么不公平啊!”

苏格拉底:“的确不公平,我是说你对所爱的那个人不公平。本来,爱她是你的权利,但爱不爱你则是她的权利,而你想在自己行使权利的时候剥夺别人行使权利的自由,这是何等的不公平!”

失恋者:“依您的说法,这一切倒成了我的错?”

苏格拉底:“是的,从一开始你就犯错。如果你能给她带来幸福,她是不会从你的生活中离开的,要知道,没有人会逃避幸福。”

失恋者:“可她连机会都不给我,您说可恶不可恶?”

苏格拉底:“当然可恶。好在你现在已经摆脱了这个可恶的人,你应该感到高兴,孩子。”

失恋者:“高兴?怎么可能呢,不过怎么说,我是被人给抛弃了。”

苏格拉底:“时间会抚平你心灵的创伤。”

失恋者:“但愿我也有这一天,可我第一步应该从哪里做起呢?”

苏格拉底:“去感谢那个抛弃你的人,为她祝福。”

失恋者:“为什么?”

苏格拉底:“因为她给了你忠诚,给了你寻找幸福的新的机会。

相信我:时间会治愈一切。希望有一天,那些曾经差点摧毁你的挫折,你都能够笑着说出口。

喜欢吃香蕉的周末学长

P.S. 小马在分手1年后,找到了能够相互平等付出的女朋友,现在已经准备结婚了。(不用请我,我没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MLayout 今天想介绍的就是开发中,布局的问题. 本人一直使用的传统的Frame来写UI 个人习惯,我觉得F...
    JackCoding阅读 1,370评论 3 4
  • 这段时间小腹有点疼,今天抽时间去了校医院。 挂号,排队,告诉医生病情。 医生询问一番后,让我去三楼做个B超。 毕业...
    杨晓念阅读 8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