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数据,93.7%的高考状元都是学过音乐的,学音乐的孩子成绩更好?

2019年高考已经结束了,接下来轮到2020的学子们上场了,每年的高考都有不同的声音发出,学习的方法多种多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好的方法可以借鉴,或许能找到打破学习的瓶颈。
据统计,93.7%的高考状元的共同点之一就是都是学过音乐的!当然这不代表学音乐就一定成绩好,但是不学音乐肯定会影响一些能力。多位高考状元,都喜欢音乐热爱艺术,而且大多数已达到高级水平。

为什么这些同学能够成为状元?为什么他们能够更好地合理分配及调控学习的乐章、生活的节奏、文字的旋律?懂点音乐,或许有些帮助。

“高分低能,书呆子,孤僻”这些词语揉在一起也只适合在过去,现在的教学环境优质,学习的途径多种多样,能够在学习上突破的,往往兴趣和爱好也很广泛。

高考状元资料


王杜宸   710分

2019年安徽理科状元

就读:合肥一中,4岁开始学琴,乐器10级,中考报考合肥一中音乐特长生,当年是中考状元,今年成为省状元。


刘鑫   681分

2019年安徽文科状元

就读:合肥一六八中学,在学习之余,平时喜爱篮球等运动,并学习了吉他,暑假期间重新拾起因学习而暂停的吉他。


方清源   713分

2018年安徽理科状元

就读:铜陵一中,据了解,高考阶段学习紧张,方清源还是会每周花三四十分钟时间练琴或打球,他的家长也比较支持,希望孩子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张弛有度,循序渐进。


郑辰筱  678分

2018年安徽文科状元

就读:合肥一中,平时喜欢旅游,音乐,喜欢弹钢琴,课下经常参加社团和七彩课程。


申奥   706分

2017年安徽理科状元

就读:太和中学,有许多兴趣爱好,特别喜欢钻研电脑,还喜欢阅读课外书籍,如:文学,艺术,历史。


潘宇昂  662分

2017年安徽文科状元

就读:合肥一六八中学,在课余时间里喜欢参加社团活动,弹吉他,相比于学习成绩的提高,更看重自己社会实践和综合能力的养成。


周展平  715分

2016年北京理科状元

兴趣广泛:喜欢京剧,最爱成程派,练过小提琴,四五年。


张振宇  749分

2016年浙江理科状元

就读:长兴中学。2016年浙江高考理科裸分总分749分,获得浙江理科状元。爱好音乐、足球、学习钢琴多年。


刘智昕   721分

2015北京理科状元

就读:人大附中,温暖的班长。生活中,喜欢写词,弹钢琴的她也热爱美剧,“每天不听音乐就难受”。


蔡雨玹  699分

北京文科状元

就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自五岁其起就习琴,目前已通过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考试,“一有时间就会弹琴,这也是我放松的方式吧。”


赵昕玥  689分

2015年安徽文科状元

就读:蚌埠二中,从7岁开始一直练习电子琴,到10岁的时候改练钢琴,即使在学习任务繁重的高三她仍在坚持,目前她的钢琴已经达到八级了。


冯沁雪  708分

2015年安徽理科状元

就读:马鞍山二中,“我很喜欢写书法,每天都会写一篇书法。”虽然学的是理科,但冯沁雪却有着“舞文弄墨”的爱好。


许东   557分

2015年上海理科状元

就读:上海中学,不仅考试成绩十分优秀,他同时还是日语小说翻译、计算机编程极客、炫酷的架子鼓手……“不管学什么,只要有兴趣,就能学得很好。”


从往年的状元资料,我们可以惊奇的发现,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从小学习艺术音乐!历年大量琴童成为高考状元证明了一件事:学音乐不仅不影响学习成绩,而且能够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和思维的进步,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学琴和文化课并不是相对立的两个面,相反,它们之间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

人的左脑担任了语言、概念、数字、分析和逻辑推理的职责,而右脑则承载了形象的感知、记忆、时间和空间定位,以及音乐和情绪、感情、形象思维的功能。换句话讲就是我们的文化课归左脑管,学习音乐归右脑管。美国科学家劳伦斯提出:“只有当大脑的两个半球互为辅助时,这个人才最具有创造力。”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我在科学上的成就,很多都由音乐启发的。在科学思维中,永远存在着音乐的因素,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要求同样的思维过程。”


音乐

不仅不会耽误学习

反而可以帮助孩子


音乐的作用


01 增强记忆力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心理学家研究发现,音乐训练与长时记忆存在密切联系。音乐对于非言语类事件的长时记忆有帮助,从而证明音乐训练是一个提高认知能力的好方法。


学习音乐特别是学习乐器的孩子,在练琴的过程中会不断的读谱去把握旋律和节奏以及谱面上的音乐术语记号,这样可以有效的创造、存储和检索记忆。



02 培养坚持品质,创造成就感


学音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练习,练琴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比如节奏掌握不清楚需要不断打节拍不断反复的练习;演奏不连贯,速度不平稳,需要听着节拍器一遍一遍的慢练习;练习很多遍,演奏效果还是跟心里所想不一样等等,孩子都会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变得更有耐心,在完成每一个任务或者弹好每一首曲子之后获得成就感而更有自信。




03  提高数学成绩


演奏乐器和数学一样,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两者是高度交织在一起的,通过节拍、节奏和音阶,孩子可以更好地划分、理解分数,识别各种模式。




04  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学习音乐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读谱并且更好的理解然后去实践,比如识别音符之后,要确定是用哪个手指弹在哪个音区;确定音符的长短之后,如何平滑连接到下一个音符;识别乐谱上的音乐术语记号之后,理解音乐作品的真正含义,如何更好的演奏等等。这些都更好的受益于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04  多接触文化和历史


无论哪个音乐流派,背后都有悠久的历史,每段经典曲目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学习音乐,可以让孩子对文化和历史背景产生浓厚的兴趣,不断的拓展孩子的知识面,提高孩子的人文素养。




05  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


科学家证实,音乐对于减轻生理疼痛和治疗精神疾病有着很大的作用。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可以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孩子也可以通过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演奏曲目可以激发孩子的主动精神。音乐可以让活泼好动的孩子安静下来,也可以让性格内向的孩子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敞开心怀去跟外界交流。



广一艺术教育认为,除了这些,音乐的学习对孩子产生的影响还有很多,比如:有时间观念、有修养、有品位、有气质等等。为了加强孩子团结合作的意识,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让孩子变得更加聪明,我们应该把艺术教育当作一种育人的手段,将音乐作为一种语言去学习,让孩子接受更多的文化熏陶,更好地了解祖国、世界的多元文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