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九点过,我关上了电脑音乐。刚才边放着歌边神游天地,想写点什么。怕写不好,有时候写出来的东西变了样,变得太文艺范儿,太附庸风雅,不能和灵魂对接,不能跟自己说话。很难的事儿。所以我常常任由思绪流淌,不写,有时候越是能略微用文字表达一点自己的人,便也越怕表达不尽。不过没事儿,我幸好不是端这碗饭的。

我偶尔走神,陷入一种沉思中。这里面往往从回想起某件事开头,慢慢地牵扯到其他,直到混沌与清醒一并袭来,无话可说与千言万语交汇脑海。

我们常常为了什么而长久愣神,如果有人问起是怎么回事,或许就会是“说不清”。无法表达,语言尚且这样,人们的文字当然也经常无法随着无边的思绪蔓延了。而回到刚才的话题,我的神游是因为想到一个问题,恰恰就是我写文章的种种。

前几年的我,能从写诗作文中体会到很多生命的舒展与充实安宁,这真是莫大的快乐啊。想起一个普通春日的下午。慵懒的阳光倾泻进窗口,教学楼三楼或四楼的一间自习室里,一个大二的男生无心看书,他趴在桌上半眯着眼,他忽然心里动荡了一下!抬起头来在笔记本的某一页上刷刷的写开了,他写的句子是:“梨花扬扬落枕边,青丝已乱腮已妍。莫非春色千般好,引来清风揭翠帘。”其中这个“妍”字他想了很久。那是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好像,他把笔记本塞进书包,轻松的往回家路上走去。就这么神奇,没人指使,没人强迫,这个青年就突然满心欢喜的描绘了这么一卷他跨越时空喜爱着的古代女子春睡图卷。然后自己感到幸福。

这青年是我,几年前的我,我那时常常这样。于自己的中文专业课有兴趣却不用功,偏偏爱写诗。那时候真是个善感的青年,善感,便总想诉说。于是经常不论何时何地,都在写。往往在任何一个笔记本或者教材的空白处写,又有可能在已经关灯躺下了再度起身只为了脑袋里突然涌现的一个句子……几年前,我更加年轻的那些日子,我可真是从那里得到了很多满足与快乐,真好啊。

回忆是一种隐藏的对比。另一端,总是当下。

毕业了,转眼已过去三年。我现在常常写公文,偶尔写自己的文。其实倒没什么特别感觉,于内心说来还挺不错,不抵触、挺和谐。只是大学时候那种单纯为了文学以及文学关联的人生问题思索感到的快乐,却已经是奢侈的事儿了。

人在成长,时间不可逆转,某些时刻,却还能看见过去的影子,似乎回到从前。2010年夏日的某个午后,我没睡午觉,昏昏地走在街上。心里满是那个毫无希望的姑娘,无助感一下蔓延开来,无法自已。从包里找出一张便笺,刷刷地写起来,走走停停,在仪陇县新政镇琳琅大道上写出了《五月的姑娘》:“五月的姑娘/你忘了收藏美丽/那淡淡的容颜/等我来遇/害我动心……”这真是我生命中一件绝对无出其右的与文学相关的事儿。其实这个五月的姑娘注定的与我无缘,可为了她纠结,纠结中的十多首诗却意外成了我绝对再也无出其右的好的情诗。

多么奇怪,当我像个疯子一样在炙热的午后大街上边走边写,那一刻,我有好像成了从前的青年,完全没有改变。那个在春光中描绘古代女子青年,那个在雨天的公交车上被蓝色衣服的姑娘吸引目光的青年……不曾改变?

其实,还是变了吧。

起码,我融入人生的道路中,生活的浪潮下。就好像写诗写文,现在越发会不当一回事儿。想自话自说时候,写;不想情绪泛滥时候,不写;当然更多时候纯粹因为懒,便也不写。多么自然。

想起前段时间看林徽因的一首诗,题目忘了,只记得有一句是“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漂……”我想说:到如今,我的写作已经不再刻意用任何技巧,而生活的道路还长得无法诉说。

那些单纯干净的春光,那些春光里的快乐与希望,越发弥足珍贵呀!不论写诗或者散步,安静下来的片刻,我总试图回归到本真的自己。那些安静、静默、善良、信仰美好光芒……这些宝贵的快乐,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我总不想丢掉。

这两年,我时常背离了真实的自己,因为感情上的荒芜。因为一次无可救药地喜欢一个人而失败了,不敢再一次真正的付出。在另一端,我瞻前顾后、浅尝辄止,想好好地证明自己,可是走向了不习惯的反面,又哪里能找到自己熟悉的快乐与成功。

广阔的生命,我想总有一段最狭窄的山谷,它宁静幽深,蜿蜒曲折。我正在其中,走过它就会拥有完全的胆魄。这个形容,远不止感情这一桩。我在沉默地路上行走。脚踏实地挺好,快乐起来,找回那个写诗的青年。

(写于2012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上班的地方是个比较高级的写字楼,坐电梯里总是能看到各种高级白领的对话闲谈,从中了解一点它们生活的片段。 按说...
    JessieZHOU阅读 217评论 0 0
  • 一 我上班的地方是个比较高级的写字楼,坐电梯里总是能看到和听到各种高级白领的对话闲谈,从中了解一点它们生活的片段。...
    JessieZHOU阅读 257评论 0 0
  • 闲言碎语 90:南歌子·重阳节 ———2004-9-12 九九重阳节,登高望远方。 何时草树染秋霜,触景动情哀叹又...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550评论 1 2
  • 我是苏晓冉。我不是一个抑郁症患者。我只是迷失在自己框定的世界里,我也不是你身边的谁谁谁,请不要对号入座,如此而已。...
    卓心儿阅读 557评论 2 6
  • 坚持,这两个简单的字眼。却被我赋予了生命的意义。 何谓坚持呢,坚持己见,坚持不懈,执意不改,始终如一,坚决保持住或...
    不厭其煩阅读 6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