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 点燃希望之火

  情感是人世间最真挚、最美好的东西,正是因为有了纯洁的师生情,才使得教育活动能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爱”字是班主任工作的突破口,爱的基础是给予、关心、尊重、理解。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寄予希望,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得到满足,从而乐于接受班主任的教育。

                      冰封之冬

2003学年第二学期,我接任了职一(1)的班主任。为了做好班级工作,我向原班主任、任课老师以及宿管员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得知小文同学上学期就要退学,他总成绩在全班倒数第一,纪律观念差,从来不参加卫生值日,而且经常顶撞老师,还在学校抽烟。开学第一天,我向全班同学提出了奋斗目标和对同学们的希望。

下课后,这位同学找到我,他一出现在我面前,让我眼前一“亮”,只见他留了一头蓬乱的长发,歪歪扭扭地地站在我面前,眼睛里流露出桀骜不驯的神情,他脸上带着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用盛气凌人的口气对我说:“老师,原来的班主任已经同意了我退学,你给我办手续吧!”我微笑地对他说:“今天,我这个班主任刚到位,你送给我的见面礼就是想退学?”看着他一副急不可耐、想要马上离校的样子,我先安抚了他的情绪,拍了拍他的肩膀:“好好考虑几天,先跟着上课,过段时间再说这件事好吗?”

看着他离开办公室的背影,我下决心让他留下来。因为今天多留下一名学生读书,明天就有可能为社会多培养一名合格的现代蓝领。接下来,我多次和他谈心,了解他的想法,他告诉我说:“老师,我很想读普通高中,但是我成绩很差,现在又是班上倒数第一,感觉没有什么希望和前途,又浪费家里的钱,还不如退学去打工。”面对这样一位行为懒散、缺乏自信的学生,我该寻求怎样的方法作为教育他的突破口呢?

                    萌动之春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了解,发现这名学生有不少的优点,如性格开朗、思维敏捷、与同学关系较融洽,也有不少的缺点,如纪律性较涣散、无心向学、缺乏自信、对老师的教育有逆反心理。针对他的特点,我运用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的“尊重和赏识教育理论”,采用了激励、引导、启发、帮助等方法,在周记中针对他的表现和想法,多次用肯定的话语鼓励他,用恳切的语气指出他的不足,让他明白逆反心理的危害性,进而运用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去关爱他,让他知道老师在期待着他的进步。

我打电话到他家里,了解他在家的情况,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学校进行教育,家长积极响应,在对学生的教育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同时安排班干部和他同桌,并在学习上辅导他,纪律上督促他,生活上关心他。

此外,我给他辅导英语和数学。当他上课认真听讲,也能参加劳动时,我就及时地表扬他。让他当小组长,负责收发作业和检查卫生,有时班会课上让他在讲台上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使他重新找回了自我。看着他一点一点取得进步,我开心极了。

                        冲突之夏

但是,事情并非我想象的那般容易。有一次,我在上体育课进行广播操练习时,他一直在不停地大声讲话,不做动作,我提醒了他几次,没想到,他大声地对我吼道:“你好烦呢!广播操有什么好练的!”说着转身就跑开了,那场面让我很尴尬,我不想和他发生正面冲突,又继续上课了。放学后,他到办公室找到我,低着头,小声地对我说:“老师,真对不起!你对我那么好,我还不尊重你,那样对你喊叫。”

看着他低头认错的样子,我对他的怨气顿时烟消云散了,我关切地问他:“你今天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发生了什么事?”他告诉我:“专业课这几天我又跟不上了,心里烦,我又不想读书了。”我对他说:“我安排课代表帮你辅导,你学习上再努力点,注意尊重所有的老师,以后你有什么心事可以给我说,别闷在心里。”他会意地点点头。

我把我校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我校蓝领之星的成长经历讲给他听,让他明白职中生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让他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他安心地学习和生活。此外,我还给他讲一些保健知识,说明抽烟的危害性,让他下决心改掉吸烟的坏习惯。

                      收获之秋

在大家的真诚关心和耐心帮助下,他感受到了班级的温暖,他在周记写到:开学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倍受感动,您作为班主任,面对班里53位同学,竟然会格外关爱我这样一位差生,您经常鼓励我,您和班干部还给我辅导功课,使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职一(1)班这个集体的温暖,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师生情,是那么亲切。老师,请您放心,我以后会努力读书的,再也不会提出退学的要求了。

从那以后,他就打消了退学的念头,在学习、纪律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每天他都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轮到他值日时,同学们还没有到课室,他就早早地把课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在学校抽烟的次数逐渐减少,长头发也剪短了,给人的感觉是一位充满阳光的职中生。老师、宿管员都觉得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每月的德育考核由原来的不及格上升到了及格、良好、优秀。他的期末考总成绩由上学期的第53名上升到第19名,荣获“学习进步奖”和“劳动积极分子”称号,他还向团组织递交了入团申请书。家长看到学生的进步,对我校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那一学期,我因家中有事请了两周的假,他协助班干部管理班级和带头练习学校开展的“五四”合唱,在比赛中唱《真的爱你》这首歌时,他是流着眼泪领唱的,这时我才知道是同学们送给我的歌,全班53名同学是边流泪边唱这首歌的,在歌声中我泪流满面地接受了同学们送我的鲜花,感人的师生之情感动得在场评委和许多学生都流泪了,那个感人的场面让我终生难忘。

看到这名学生的进步,我很高兴,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职中教师的成功感。近几年来,由于高中扩招,来职中读书的学生多数以“失败者”的心态入学,有的学生因对学习丧失自信心,而在纪律等方面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有的因此而退学。

通过我班学生的进步,我觉得:转化后进生的关键一步是找到开启他们心灵的钥匙——尊重和理解,放大优点,缩小缺点,寻找他们的闪光点,赏识每一个学生,用情感给学生创造一个民主、和谐、愉快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学生在 “乐中学,学中乐”,体验成功,快乐成长。因势利导,帮助后进生解决他们自己解决不了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他们会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燃起希望,他们就会鼓起生活和学习的勇气,重新起航。

总之,心灵的桥梁要用情感去架设,用尊重、理解、信任、关怀去充实。爱是一种力量,是班主任必备的修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要我们用真诚的爱与他们的心灵对话,让爱的种子在心灵中发芽,我们的学生就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