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同事成了今天的上司…

你的同事刚升了职。现在,他不再是你的同事,反而成了你的老板。你们的关系需要改变吗?你的行为需要改变吗?你该期望他对你不一样吗?换言之,当一个同级人升职比你快时,你该如何处理你们之间的关系呢?


Liancy


斯坦福大学教授、《拒绝混蛋守则》一书的作者罗伯特·萨顿承认,对你和新老板来说,“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怪异的处境。”萨顿认为,你将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以下两个:

第一个风险是:你先前的同事“还不能接受自己的新角色;他可能会假装什么都不会改变,然后继续当你的朋友”。你也许可以接受,但这“其实对团队不利”。

第二个风险是:“他们可能会被权力冲昏头:他们光说不做,摆布所有的人,又不聆听别人的意见。”

好消息是,你可以帮助减缓这些风险。《关键领导90天》作者迈克尔·沃特金斯说,在某种程度上,你必须把你的新上司当成一个之前从不认识的领导一般对待。这意味着,你需要和对方确定你们将如何共事,确认你们对彼此的期望,并且尽早帮助对方取得一些小小的成就。但是,你也不能完全忽略你们在此之前的关系。

1.接受情况的改变

当同事成为老板,你该怎么办?

不要以为你的同事成了你的上司之后,还会每个周四和你出去喝酒,或者一起吃个便饭。萨顿说:“你们之间还可以很亲切,很尊重。”但是,假如你的上司有效地执行新工作的话,他将设定一些“社会距离”,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更有效地指导与评估你。假如你们友情很深的话,这种局面可能会让你难受。然而,沃特金斯说:“要他以朋友的身份来评估你,反而不会奏效。”所以,不要把他的角色转变放在心上。他这样做对公司最好,最终对你也是最好。

2.不要期待占有优势

当同事成为老板,你该怎么办?

沃特金斯说,你曾经和新老板共事一段时间,这是一大优势,因为“你已经在某程度上了解那个人,也已经知道他的工作风格”。萨顿也同意这个说法:“如果这个人和你有很好的关系,那你就有了一个重要的盟友。你的项目也许更容易审批通过,或者他会俯身倾听你的想法。”但是,不要假设任何事情。沃特金斯说,人们犯的一大错误,就是“要求新上司基于过往的关系而给予特殊待遇,或者因为曾经共事过而表现得自己好像还会有同样的影响力似的”。你的老板可能想要证明自己会一视同仁,即使是前队友也不例外。

3.挑明新关系

当同事成为老板,你该怎么办?

最理想的是,你的新老板会坐下来和你讨论往后如何一起共事。但是,要是他没来找你的话,你就要采取主动。你要告诉他,你明白现在情况有所不同,而你也想找到新方法来有效地共事。萨顿曾经遇过类似的情况。萨顿的一个同事晋升成为系主任,于是萨顿告诉了他:“你现在是我的老板。你的职责是做决定,我未必会同意你的决定,但我还是会遵循。”此次谈话的目的,是帮助你的同事接受管理你的权力,同时向他表示你信任他的领导。

沃特金斯补充说,即便是一个更微妙的说法,例如“我期待在你升职后跟你合作”,也可以十分有用。这样的表达,能让你的上司不必因为必须公开承认你们之间的权力关系而感到为难。“你也不希望因为自己没有意识到层级的变化,而让对方觉得必须行使权力。”

4.积极提供帮助

当同事成为老板,你该怎么办?

如果你和你的同事曾争夺此次升职机会的话,你的自尊可能会受创。不过,你要克服你的负面情绪,也要帮助你的新上司取得成功,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他而言,这是个重要的时刻,而他可能也在花很多时间与精力来了解如何在新角色上更高效。沃特金斯说,你要体谅他,也要尝试了解他的需求。他说:“你越了解他所面临的情况,对你的好处就越大。”萨顿也同意,当你的同事化身为你的上司的时候,你应该在他“适应新角色”的时候支持他。沃特金斯说,你可以帮助他塑造愿景、策略与目标,或者自愿帮助他处理一个短期内能产生巨大影响的项目。你也要记得保持耐心。沃特金斯说:“对方当下的能力也许不及你的前上司,但事实上他正处于快速进步的学习曲线上。”

5.千万别溜须拍马

当同事成为老板,你该怎么办?

萨顿在他的《好老板与坏老板》一书中解释说,研究表明,你一旦成为上司,有两件事肯定发生:“人们开始奉承你,不再把坏消息告诉你。”所以,只有两件事都不做,你才能把自己区分开来。首先,沃特金斯建议,你要着重进行能为上司、企业增加价值的交流。要向对方提供支持与信息,但是要采用正确的手法,不要让人怀疑你是个“政治操纵者”。要确保你的态度真诚,且与工作相关。第二,你要实话实说,敢于向对方提出下属的担忧。萨顿说:“实话实说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身为之前的同事,这是你可以做的最具价值的事情之一。”他补充说,你也可以直接向对方提出关于自己的反馈,特别是当对方因为升职而被冲昏了头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你有责任把他拉到一旁,要求他不要过火,特别是当他态度傲慢或者有暴力倾向的时候。”如果新上司觉得你对他直率,那么很有可能他会倾向于向你吐露心声。

6.讨厌对方没有任何好处

当同事成为老板,你该怎么办?

有时候,得到晋升的同事可能和你之前关系紧张,但是现在,你必须和他和平共处,这是特别重要的。萨顿说:“假如你很讨厌这个人,对方甚至在处处针对你”,那么你有两个任务:第一,要对他“好一些”;第二,要通过你的工作圈子为自己辩护。他提议:“你要想想你的团队内外有哪些盟友可以向上司施压,从而让他对你好一点。”毕竟,无论你喜不喜欢这个人,现在他已成为你最重要的关系人之一了。

你要:

—   公开承认之前的同事是现在的上司,并且打算与他愉快共事;

—   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并且尝试了解什么能帮他成功;

— 愿意分享对方的担忧,并向他传达坏消息,借此把自己区分开来。

千万不要:

— 假定你们的关系不会改变,改变是必然的,而且应该发生的;

—   因为曾经与上司共事过,而期望得到特殊待遇;

—   溜须拍马,许多人会这么做,但你的上司会提防这样的行为。

1:   不要带入个人情绪

2:同情对方,并且谈论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6评论 1 45
  • 我在今天意外的发现绝地求生好像是一款很神奇的游戏,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绝地求生的里面的每一个非常出名的主都被人质...
    黄铜刀阅读 346评论 1 1
  • 最近学习的一位大神是网红彭小六! 作为一个三线城市的上班族,他每天除了本职工作外,要读一本书,写一篇文章,排版好发...
    虎牙妹晶晶阅读 5,642评论 1 6
  • 愚人节里思实虚,正源信诚清流渠。宁择碌忙不弃命,人生一程钓胜鱼。
    明哥明说阅读 268评论 2 1
  • 瑜伽书籍研读,冥想活动参与,汽车自驾游(思域十代),手机拍照,一起体验蹦极,滑行等 保持小清新,积极向上,乐观,相...
    如瑾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