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是把温柔刀

有时候想想挺郁闷的,明明自己做的更好,但是领导却夸奖了另外一个同事,明明活是自己干的,偏偏完成的时候大家都纷纷向领导表示自己在这个项目中付出了很多,这个时候心中的委屈和憋闷不由自主的就会向好朋友和家人倾诉了,于是也就出现了很多不断在抱怨的人。怎么样才能摆脱这种抱怨和重复抱怨的生活呢?威尔鲍恩这本《不抱怨的世界》给我们带来了三个解决的方法。

1、学会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困难和麻烦源于我们对待它的态度。例如我今天接到一个比较耗费时间的任务,我接到这个任务的第一反应就是:真烦,今天的午休又泡汤了。看,这时候这个任务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件麻烦事。过了一会,我在整理这个任务的时候发现里面有很多新颖的观点,还有一些引人发笑的小段子,这个时候我心里想的是:真好,幸亏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了,要不然还不会发现这么有趣的事情呢,真是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午间时光。同样一个任务,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导致对待任务的观点也发生了变化,所以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尽量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不由自主的就会减少很多抱怨。

2、学会客观的描述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抱怨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加入很多描写我们心里状态的词,比如:我老公老是不干活,就会看手机,我真是气死了。孩子不听话,老是在沙发上蹦来蹦去,我快被烦死了。今天被老板骂了,我好伤心。生气、难过、伤心等等的词汇不断的出现在我们的抱怨语录里,我们在向别人倾诉的时候总是着急想把自己心里的感受表达出来,从来没有客观的描述整个事情的过程。我敢打赌,你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抱怨:我的老公今天早上五点就出门工作,晚上七点才回家,他工作了14个小时,今天回家竟然连个碗都不刷,真是太懒了。你也没有听过:我给孩子报了几个兴趣班,他几乎没有什么闲暇玩耍的时间,所以晚上他喜欢在沙发上蹦来蹦去,这是他自创的娱乐游戏,他真是太烦了。你更没有听过这样的抱怨:领导交给我任务四天了,但我是一个拖沓的人,今天这个任务还没有干完,所以老板骂我了,他真是太没有天理了。你看,我们在抱怨的时候总是在强调他人的原因和自己的感受,希望得到别人心灵的共鸣,却忽视了对事情完整的描述。富兰克林说:不停的抱怨是对舒适生活最差的回报。因此我们决不能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不停的抱怨上面,学会用客观正面的描述整件事情能够大大减少你抱怨的时间。

3、学会转移话题。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控制自己不抱怨,但是我们不能阻止别人向你倾诉他的抱怨,这时候你应该怎么办呢?把自己当成垃圾桶,源源不断的接收别人的负能量吗?当然不,没有一段时光不值得被珍惜,我们应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生机勃勃的生活中去,决不能被别人的抱怨影响自己的好心情,这个时候该怎么做呢?我们知道抱怨的人无非有五种心态。第一求关注。第二推卸责任。第三引人羡慕。第四操控别人。第五为事情没干好找借口。那我们就直接对症下药找到他们的需求,转移一下他们的注意力就可以大功告成,拯救自己的耳朵了。求关注的,直接告诉他,你在我心里是最棒的,我一直默默关注你支持你,满足他希望被关注被关心的心里诉求。推卸责任的,直接问问他,你有没有全力以赴,所有细节都做到最好?引导他自己从问题出发思索自己在事情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引人羡慕的,直接表达自己的羡慕嫉妒恨。妄图通过抱怨来操纵别人的,直接表达自己的看法和立场,维护自己的权益。找借口的,直接问问他下次要如何改进避免类似的错误,让他没有借口可以找。理性找到隐藏在抱怨里的原因或诉求,巧妙的转移到新的话题,这样既没有直接拒绝别人的抱怨又没有让抱怨污染自己的耳朵,还能够得到别人的信任,想一想,真是一件一举数得的好事情。

学会不抱怨或者尽量少抱怨,其实就是要学着不断的管理自己的情绪,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自己,多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正能量,多从积极乐观的角度去对待生活,我相信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洒满和煦的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文章首发于公众号:毕业不等于失业 id:bybdysy 因为这个公众号面对的是大学生,而我又是每个疑问都会回复,...
    86e280374491阅读 459评论 2 2
  • 有炭笔有中性笔。 质量不行数量凑足。。。
    巫落阅读 332评论 0 0
  • 生活,是一种缓缓如夏日流水般地前进,我们不要焦急我们三十岁的时候,不应该去急五十岁的事情,我们生的时候,不必去期望...
    毛球它在哪儿阅读 140评论 0 0
  • 一、程序结构 二、 变量与常量 三、输入和输出 四、运算符和表达式 五、运算符优先级 http://blog.cs...
    当时年少_青衣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