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呀滚滚,痴痴啊青春,聚散总有时……

有河的地方都有故事

春生之所以叫春生,是因为他妈在春天生的他。那一年春播的季节,杨树皮泛青了,小草刚刚探出头,泥土涌着潮气。春生爹年后就匆匆地去了大城市打工,要等到圈里的那头小猪胖到圆滚滚的时候才能回家,那会儿天空常该飘着热气腾腾的雪。

春生娘种子才撒了一半,肚子就翻江倒海地疼,来不及跑回家,喊不到好心人,她只好自己动手把春生从肚皮里拽了出来。空旷的田野,殷红的田埂,春生妈扯脖子骂着春生:“艹你个妈呀!你要了老娘的命呦!”她爬起来,来到田头的小河边洗了洗春生和她身上的血。

爱花之所以叫爱花,是因为她从小就喜欢花。小时候每当她哭闹不停的时候,爱花妈只需要摘一朵花往她眼前一放,她马上破涕为笑,立刻呵呵直乐。爱花越长越美,越来越像一朵花。

这一年,春生十岁,和他家的小猪一样壮,额头上两条浓浓的眉毛像两只肥硕的毛毛虫。爱花十一岁,马尾辫,红头绳,胸前已经揣了两个小馒头,浑圆的屁股像橘子,有瓣儿,有汁儿。春生比比爱花矮上了足足有一头,他们都是四年级,他们在同一所学校念书,就是村西头,趟过了村口的那条小河就到了的育红小学。

四年级只有一个班,他俩在一个教室,算上那个姓袁的女老师,一共才有十九个人。袁老师无所不能,数学语文都是她一个人教,她还教孩子们唱歌,红尘呀滚滚,痴痴啊情深,聚散总有时……学生们不懂歌词的含义,只觉得那调调儿真美,和袁老师一样好看。女老师离婚,是整个村子里唯一敢露半条腿穿裙子走在大街上的人。

放学时,大家站在操场上哀嚎着,对着夕阳,望着染红的云,瞅着呜咽的河水,看不见围观的人,看不见校长背着手,皱着眉,悻悻而去。听不见还有女老师们愤愤地往地上唾口水,骂着不要脸。他们唱得尘土飞扬,他们唱得汗流浃背,他们唱得饥肠辘辘,孩子们和穿裙子的袁老师。

直到教室里土炉子最后熄灭了最后一颗火星,直到下面埋着的土豆被烤得皮开肉绽,香气四溢。女老师蹲下扒开那些烧糊的皮,露出里面雪白的瓤,她要把这些最美味的白薯分给刚才唱歌最卖力的孩子,她的裙子拖在地上,她露出更多的腿。春生盯着土豆,也看着老师的腿,白花花,阳光下,刺疼了春生的眼,他不敢眨一下眼睛。

春生写的小作文受到了袁老师的热烈表扬,她激动地让春生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地读出来。春生和站在操场上唱歌一样,他哀嚎着,我摘了许多花,做成项链,做成花环,做成五彩的裙子,我要去找光着脚没有鞋像花一样的女孩儿,我要亲手给她穿戴上……

小屁孩儿的大言不惭惹来同学们阵阵嘲笑着,他们骂着春生,不要脸,臭流氓。春生涨红了脸,握紧了小拳头,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女老师怒了,这还是她第一次在学生们面前发火,她声嘶力竭:“你们都给我闭嘴,你们凭什么骂人,你们不觉得很美吗?你们为什么也要这样?”骂完,他转过声,搂着春生,和他一起掉眼泪。孩子们吓坏了,他们大气都不敢出,他们不知道女老师为什么发这么大的火,他们也没觉得那作文哪里美?爱花想举手告诉女老师和春生,老师,我觉得美!她没有勇气,她抬不动手,她趴在桌子上,陪女老师,陪春生,一起哭。

有一天,小姑娘爱花放学不回家,坐在河边的石头上,抱膝埋头呜呜哭泣。春生拽着她的马尾辫:“爱花,你放学不回家,一个人在这哭啥?”爱花抬起头,两只眼睛是红透的樱桃:“春生,我的鞋子被谁冲走了。”春生二话不说,摘下书包,塞到爱花怀里,像只蛤蟆一个猛子就扎进河水里。

爱花忘记了哭泣,急得哇哇大叫:“春生,你快回来,鞋被冲走了,找不回来了。”水中的春生什么也听不见,他已经泥鳅一般游出去好远了,他在水里努力地睁大眼睛,希望能看见爱花那双红色的小凉鞋。时间过去了很久很久,日头都剁进了小山的后面,爱花望着静静的小河,又痛哭起来:“春生,你回来吧,凉鞋我不要了。”

春生听见了爱花的呼喊,可是他还是没能找到那双红色的小凉鞋,他心不甘,可是爱花又哭了。落汤鸡似的春生,怯生生地站在爱花面前,低着头,眉角发梢衣服上,断了线的珠子又落回了河里。爱花看春生发抖,说:“这会儿没有人啦,你把那衣服脱下来,我帮你拧拧吧,要不然你会感冒的。”春生傻乎乎的立在水中,把湿漉漉的背心递给爱花。爱花在河里搓着春生的背心说:“你把裤衩也脱下来吧,那上面全是水,也要拧干的。”春生不听话,爱花着急了:“你脱吧,没什么的,我不看。再说,也没什么,在家给弟弟洗澡时俺都瞧见了,也没啥个不一样。快点吧,待会儿你会着凉的。”

春生拧着春生的裤衩,爱花拧着春生的背心,两个人谁都不说话,只能听见彼此砰砰的心跳。春生把手伸到爱花面前,握着拳头。爱花抬起头,看见他已经把裤衩穿上了:“这是什么?”“一块石头,很好看,红红的,像花”春生低着头说:“我没能找到你的鞋,我在河水里发现了这个,送给你,我向你赔礼道歉。”爱花接过石头,来不及看,匆匆的塞进书包里。“你看看吧,可好看哩,对着阳光看,更红!”“太阳都落山了,俺等明天再看。你把这背心穿上,俺都给你洗干净了。”

“俺先不穿,这块的草丛蒺藜特别多,扎脚可疼呢。俺背你到村口后再穿,俺担心也会把你衣服整湿的。”你还记得吗?小时候的某一天,在那条放学的路上,爱花搂着春生黝黑的小脖子,春生捧着爱花的小屁股,暖乎乎的,他们咬着小嘴,屏住呼吸,用力地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

糟老头校长青筋暴起:“后生,别孬,你敢不敢承认在女娃子面前脱了衣服?招了吧,有娃子都向俺打小报告了!”春生是个内向的小男孩,他总是喜欢低着头,一言不发。老校长叹口气:“看俺不把你这怂娃子揍出屎哩。”即便春生的脸被老头恶狠狠抽了七八个耳光,嘴角渗出了血,他还是愿意低着头,一言不发。老头儿气的直哆嗦,指着春生的脊梁,颤抖着:“这驴球子,犟着呢!”

没冒出屎的春生被校长放回了班级。女老师扶着春生坐到座位上,她微笑着说:“孩子们,我们为春生唱首歌吧。”红尘呀滚滚,痴痴啊青春,聚散总有时……春生费力地张着已经臃肿的大嘴,和望着他微笑的袁老师一起唱着歌,爱花又窝在桌子上哭啦。

今天是爱花的生日,春生耗尽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他起早爬半夜守在自家的鸡窝,偷偷摸出,悄悄攒下,八个鸡蛋,有几次他都忍不住去扣鸡屁股了。他牵着爱花的手去镇里,六七里漫长的山路,要翻过两座山头,两个人很快就到了。

春生兴冲冲地对爱花说:“俺娘说啦,人过生日这一天,吃碗面会长命百岁的,那可是长寿面哩!我都跟人打听好了,镇里的馆子五个鸡蛋就可以换一碗面,我再让老板把那三个鸡蛋给你下到面里,你可要给俺都吃了哦,人家说了,剩下不好。”爱花撇着嘴,瞪着眼,不搭理春生的唠叨,胸口却住着村口那条河,欢快地流淌着。

“春生,你把蛋黄吃了,俺吃清儿,你都挨打了,你得补补。”

“行,爱花,有这三个蛋黄,俺还能挺住三次打。”

“春生,你快也尝尝这面,可香呢。”

“中,爱花,你吃那面,俺喝那汤。”

“好吃不?”

“嗯!”

……

在爱花生日过后没几天,噩耗传来,袁老师辞职不干了,要回镇里了。村里人都说,女老师勾搭到野汉子了,那男人在镇里做官,不愁吃不愁穿,她可以买更多天露大腿的裙子了。

袁老师走时把春生和爱花叫到自己的办公室里说:“生啊,花啊,你俩给俺再把那首歌唱一遍。”红尘呀滚滚,痴痴啊青春,聚散总有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荏苒时光匆匆,在我的记忆留下了什么,带走了什么,我在时光中找到了什么,我只能和自己说时间不老,记忆不浅。怀念的老时...
    风水里游阅读 319评论 0 0
  • 今天是30天计划的最后一天,这三十天还是蛮精彩的,在此总结一下有哪些有趣的感悟。 �第一个正向反馈 正向反馈在我的...
    _尔东陈_阅读 1,486评论 0 5
  • 接连几天宝贝对我的每日爱幻想的故事都不满意,终于自己动笔了“我来画吧!” 最终这两个故事,他都还满意。 ...
    元元阅读 341评论 0 1
  • 电影《时间规划局》,人类生长到25岁就不会再生长,同时在手臂生长出一个时间生物钟,每走一秒,生命就耗尽一秒。 人类...
    木韦吉土阅读 613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