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登华山手记+贴士】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国的五岳是古代民间山神崇敬拜、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后为道教所继承,被视为道教名山。分别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
西岳华山,位于中国陕西省,秦、晋、豫黄河三角洲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河,扼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我们一行四人戏称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如约一同夜登华山,却一口一个今日华山论剑必决出天下第一。抵达华山山脚下,远望就能感觉出石头山裸露的表面展现的硬朗英气。高耸而连绵峰直插入云霄,又使得华山具备了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墨客追求的仙气与灵气。道观里有道士和童子清扫院子,而自然生长的大树根盘交错自然是不必浇水施肥,泉眼之水汩汩而出,祈福的红色带子挂了一整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黄昏时分,夜登华山就正式开始了。初次进入华山觉得新鲜,趁着天还亮走得慢一些,方便看路也方便摄影。最初的路是很好走的,但随着夜渐深,路是越来越窄小崎岖的,还好有橙黄的路灯通彻了所有山道。山路陡峭,四面如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夜,一行人有说有笑,除了行人,山间的动物也是不眠的。人是看不见泉的,却总能听到或清晰或模糊的潺潺水声;人看不见虫的,却总能听到仿佛几十种上百种昆虫的合奏;人只能看见脚下的路,只能看见身边的人。不经意抬头的时候,发现上方亮着星子,再细看看,哑然失笑,竟是前方山路亮起的灯光,它们和再上方一些的真正的星融为一体,闪烁着狂笑着,那样遥远那样永生触碰不到。我们来到了长亭,在微凉的夜色中这里聚焦了温暖,瓜果充饥,大口饮水,言说着年少的往事、陨落的生命以及命运的惊喜和漫长的未来。我总是感性的,尤其是被深夜的灯光笼罩的时候,在呼啸的山间人能握住的似乎只有一瞬,然而往往“道”的飘忽气息又让我屏气凝神迈步,得道成仙必然会有一大劫,谁说不是?我们都是自己的仙人,为自己指路然后又为自己找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山和爬山在口语里等同,过去不是特别理解。愈接近峰顶愈是难以下脚,二十来公分高的石阶只有三四公分宽,几乎垂直的岩壁仅限一人攀登,手拉紧铁链,脚登紧岩石,步步惊心。左右都是悬崖,你的心里是清楚的,因为看不见而不会胆怯,若停下一两秒仔细眺望辨别必是会被吓了一跳,自己竟然已身处如此险境,山谷里呼啸的山风夹杂着后半夜特有的凉风,打个冷战就能继续前进了。手脚并用并非这时候的专利,你若累到真心不能直起腰版,不妨试试模仿猿猴的姿势,四肢接触地面,踏实的感觉会让你惊叹,省力的效率会让你惊喜。

登至北峰峰顶的时候,满城的灯火尽收眼底。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李白诗曾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就是写华山北峰。在更高的两个山峰之间,星河璀璨,与民间烟火连通,宛如银河飘至身旁。深呼吸,这是大山的味道,是天与地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人走走停停,“爬”至东峰观日台已经是凌晨。等待日出是一件浪漫而宏伟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放在华山上去做更是平添几分诗意与傲骨。满身的疲惫被东边天空泛起的白光打散,我挽着观日台的木栏杆,眺望着云海与山峰之巅。在天与山交接的黑暗里,白光形成的缝隙一般的裂痕逐步掺杂了些橙色,又过了几分钟,继续扩大,就能隐约看见红色了,白光慢慢天亮了整个东边的天空,橙红的太阳先是扒开缝隙露出一角,然后很快一跃而上。日出短暂而漫长,但我们都知道终于等来白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峰离中、西、南峰都不大远。我们选择来到南峰。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长空栈道”。栈道路分三段,路依崖凿出。上段长20米,宽二尺许;中段在崖隙间横贯有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需挽索逐级而下;西折到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望之森森,登之危危。这崖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古民间曾有“不是神仙谁能凿”之说,让人不得不信,又难以置信。我们手挽手艰难前行,低头看山壁和飞鸟,忽觉生死之事易如反掌,再走,发抖的双腿逐渐坚定,评点欣赏起着奇绝生新的江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大亮,山间日光耀眼,从“长空栈道”回来,我们步行至西峰。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不必多言,忽然断裂的山峰再下沉形成的奇特景象,自是容易引发人们的想象。沉香一斧劈开这座山峰,救出压在山下的三圣母得以团圆。浪漫的民间故事表达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批判着恶势力,赞美着善良,憧憬着人类的未来。来往的旅客络绎不绝,我想,大家也都怀揣着这一份心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西峰乘缆车下山,景色别有一番壮阔。已是晌午,几小时前刚刚升起的太阳赤条条挂在天上,烤得大地几分炎热几分酷暑,挥挥手,告别云雾缭绕,自是从世俗中来自然要回到那世俗的地方去。我与华山谁也没有征服谁,却在血液里融为一体,华夏儿女,怎能不熟悉这祖国的江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仅以此文记载夜登华山之感。

华山,有缘再会。


其实不用多推荐,华山已经是名震四海,中外闻名。下面简单说一些百度和知乎里没有的夜登华山小贴士,也为想去华山旅游的朋友提供一些方便。

1. 防晒霜和花露水(或者其他防止蚊虫叮咬物品)需要吗?

虽然一般都会选择夜登,但是第二天下山避免不了暴晒。花露水更不用多说,夏季旅游不能少,华山的蚊子不算多,但是都比较毒。

2. 水和食物如何及时补充?

山下超市里是正常价位,可以稍微买一些。山上服务站很多,价位根据高度有变化,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购买。黄瓜、西红柿、茶叶蛋之类的也不贵,十元钱能买到三四个,及时补充能量很重要。

3.手套、雨衣、手杖该不该买?

山下有卖手套、雨衣。手套一两块钱,防滑也避免划伤,雨衣三五块钱。年龄大一点的可以买个手杖。

4.夜登华山如果想祈福怎么办?

想买锁子或者红带子祈福,不用太早买,山上也有卖的,不到北峰的时候和山下一个价位。锁子不要太早挂上,金锁关那站是最佳时候。

5.看日出需要注意什么?

想去东峰看日出一定要带厚衣服,冬天穿的棉衣羽绒服都不过分。凌晨的观日台很冷。

一心想看日出的话,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预报,阴天和雨天是看不到日出的。

旅客很多,如果去得早就在靠近东边的地方先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

6.怎么玩刺激?

如果是想体验华山之险,“长空栈道“

”与“鹞子翻身”一定要选择一个。但攀登的时候注意安全,手上脚下都要多注意。

7.如何避免运动伤害?

运动鞋、运动服更带来舒适的登山体验。

体力不支时要及时休息,放慢攀登速度。

下山时难免很累,不要太快,避免损伤膝盖。

为自己留一至两天休息时间。回家以后用一两天来调整,因为通宵登山消耗的体力必然需要休息来补偿。

暂时想到这些,不是很全面。如果有朋友提问其他问题,在下乐意效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