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基础班结业总结

不知不觉中,为期一个月的“思维导图基础班”迎来结业的一天,在这一个月里,听了4堂课,画了11幅思维导图,虽然自己还有很多要加强的地方,但这30天有秋风老师的细心点评,有一同努力向前小伙伴的陪伴,快乐地为今后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感谢一路有你们相伴!(忙的毕业总延后一个月了!)

下面展示我的【思维导图】成长之路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老师的推荐,提前准备好了绘画本和彩色画笔,还有博赞的《思维导图》。

基本工具

第一天:自我介绍

DAY 1

【老师点评】

自我介绍完成的非常棒哦!(5颗心)中心图棒棒的,图形的选择和色彩的搭配都很合理!一看就是淑女,中心图大小合适,布局紧凑合理,线条色彩艳丽,线条流畅!过关!

建议:1、线条尽量水平延伸,线条由粗到细。2、关键词与线条的长度相适应,关键词的字体为正楷,关键词要在线条的上部,建议调整。

【自省】

第一次手绘,没有打草稿,导致线条的长度有些不足,整个导图也没有在纸上居中,偏上了。老师指导的建议给我很大帮助,下次作业要改进了。



第二天:微课笔记   思维导图之魔法城堡

DAY 2

【老师点评】

作业完成的非常棒!(4颗心)画面亮丽,构图清晰,中心图色彩艳丽,主题突出!线条绘制的非常漂亮,关键词提取的很准确!与主题相符!完美的过关!

【自省】

这次作业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绘制,也提前用铅笔打了底稿布局,整个画面看上去像那么回事了。得到老师的认同特别开心!就是水彩笔在纸上涂色容易晕开,颜色交替的地方有些不够清晰。有点遗憾了。



第三天:端午节

DAY 3

【老师点评】

端午节作业完成的非常好!(5颗心)中心图非常的漂亮,主旨清晰,主题明确!线条流畅,关键词准确!美美的过关!

【自省】

哇!我自己都被吓到了,画出这么漂亮的人物,虽然是网上找的图去临摹,但这效果杠杠滴~思维导图还是需要一点绘画基础的,这样整体视觉呈现效果才会好。



第四天:课程笔记 [ 关键词的提取 ]

DAY 4

【老师点评】

关键词的提取与应用作业完成的非常棒!(5颗心)中心图与主题相关!色彩艳丽,大小合适!线条流畅,关键词提取准确!美美的过关啦!加油!

【自省】

又一次完美过关,这次的图片是自己构思的,虽然简单,但直达主题。我还将禅绕画的元素加到一级分支上,是不是有加到分?!



第五天:水果

DAY 5

【老师点评】

水果分散的作业完成的非常好!(4颗心)中心图的水果蓝子装着满满的水果,与主题相关,色彩艳丽,绚丽多彩!精心挑先出喜欢的几种水果,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和说明它的功用与价值,很棒!美美的过关!

【自省】

简单的加入了水果的图标,水果篮也特地找了不同颜色的水果来填充,画面用了纤维笔及彩铅来填色。两种色彩的搭配还不错,今年喜欢上了橙色!每一幅里都有橙色呢,橙色阳光、热情、有活力。给自己加油!


第六天:《思维导图》第一章

DAY 6

【老师点评】

思维导图中第一部分的导图完成的非常不错!(五颗心)中心图委有创意,主题明确!线条流畅,构图合理,线条色彩搭配合理,关键词提取准确,美美的过关!

【自省】

很开心呢,老师好几个作业都没有提出建议,说明我的完成的情况不错,自己对本次中心图也是很喜欢。这一次作业棒棒哒!自己给自己鼓掌!



第七天:家乡

DAY 7

【老师点评】

我的家乡~福州,作业完成的很好哦!(四颗心)中心图体现出福州的两大旅游标志构筑物和特色天然资源,色彩艳丽,与主题相关!线条流畅、由线漂亮,分支清晰,关键词作用准确!

建议1、线条之间的结构布局不是很合理,比如3、4分支间隙偏近,而第三分支内的间隙过大,建议均衡的调整一下,使结构更合理些。2、中心图位置有点偏,两幅图可以选择合并相容,不用全部画全,各保留一部分,中心图的大小控制在4-8CM,位置要居中。3、线条要从中心图引出,与中心图相连。鲜花!鲜花!加油!加油!加油!

【自省】

第一次尝试马克笔画,老师提的建议虚心接受,中心图原意是温泉,旁边的“塔”本是作为分支的图标,因为画得太大了,导致与中心图连在一起,使中心图不明确了,画蛇添足啦!这个问题下次会更改,有主有次,重点突出。感觉画图就要把一张张画满,所以内容少的分支间隙就画大了,有时不对称也是美的,所以下次也要认真调整。



第八天:课程笔记 [ 图库生成 ]

DAY 8

【老师点评】

思维导图完的图库生成的课堂笔记完成的非常好!(五颗心)中心图非常漂亮,图库丰富,与主题相关!分支颜色鲜艳,结构清晰,关键词提取比较准确!

建议:1、线条要与中心图的底色相连。2、还要多练习关键词的提取,熟能生巧,关键词提取的才会足够准确,对提取的关键词进行归纳和总结,比如第二分支的图库篇的1、2小分支属于绘制要求,而3-5小分支也是绘制方法,应分类总结。加油!加油!加油!

【自省】

连续两次作业都给出了好多建议,关键词的提取的确是做得比较少,也是我目前比较不足之处。思维还需要煅练。中心图效果不错,喻意也准确, 我的中心图得到很多人的喜欢,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加油!



第九天:我的一天

DAY 9

【老师点评】

我的一天作业完成的很棒!(4颗心)中心图可爱的女孩很漂亮!色彩 鲜明,主题突出!线条清晰,结构合理,颜色比较合适,关键小图标比较准确、漂亮,如果时间轴用图标表现出来就更好了。过关!鲜花!鲜花!加油!加油!

【自省】

我自己也想过用时钟的方式来体现大体的时间区,也不知怎么的后来没有采用。这次的要求是使用图标来绘制思维导图,其它的小图标很多都是我自创的,也没有去找素材,感觉还不错。这次也是使用马克笔来填充颜色,颜色的确是鲜艳。只是用素描本,很容易窜色,要很小心。



第十天:《思维导图》的定义

DAY 10

【老师点评】
思维导图第四章节的读书笔记完成的很好!(4颗心)中心图写意十足,寓意明确!线条满足导图绘制要求,分支结构合理!

建议:1、主题是定义,建议把定义部分也要提取关键内容哦!2、结构分支不是这章节的主要内容,读书笔记要按书中内容提取关键词哦,可归纳和总结,不能随意增加内容!建议你重新绘制。加油!加油!加油!

【自省】

本次读书笔记我离题了,画图和线条都过关,就是内容上不符合,于是重新绘制了一幅。以后也记住了,读书笔记不可以乱加自己的理解概念,要遵循原著者的思路。恩~继续努力!

DAY 10 调整重画

【老师点评】

课本第四章的读书笔记完成的很棒!你的作品总是靓丽!(4颗心)中心图非常漂亮,线条流畅,色彩搭配和构图合理,关键词简练!

建议:1、关键小图标要放在关键词后面哦,可以再提取些关键词,这章还是能提取出很多内容的,笑脸,鲜花!加油!加油!加油!

【自省】

这是一幅调整后重新绘制的思维导图,在原来基础上,我增加了一些关键词,但提取的还是没有充分,我想我需要去好好看看书,多练习。7分练是我现在缺乏的。


第十一天:课程笔记 [ 思维训练 ]

DAY 11

【老师点评】

第四次课程的课堂笔记完成的很好!(4颗心)画面干净漂亮,中心图寓意清晰,色彩鲜明,主题突出!线条流畅,关键词提取比较准确!过关!

建议:关键内容“逻辑思维”部分可从听课内容部分再提取些关键词,充实内容。加油!加油!加油!

【自省】

最后一堂课的笔记,也是我最需要加强的内容,思维训练,因为本职工作和橙子学院的事情比较多,基本没有去看书,试着拆解,练习。



通过一个月的思维导图学习,我系统的了解了思维导图的由来及基本绘制方法,也加强了提取关键词的能力,及图库的收集。

思维导图的运用很广泛,可以做读书笔记,可以做会议记录,也可以做计划大纲,对小朋友来说还可以进行课程总结、写作文提纲。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我是第12期导图基础班练习1群的成员,很感谢班主任秋风老师细心的点评与教导,谢谢!

毕业礼物

在完成所有作业后,我毕业啦!而且还收到 [ 思学平台 ] 寄来的礼物!

特别是定制的吉祥物——小蜜蜂及钢笔。我是有多久没有收到这样贴心的礼物了,好感动!这也让我体会到平台的用心之细。

因为近期工作关系,实在是抽不出时间来继续学习“思维导图”的中级班,我很遗憾!但我会尽快调整好工作和生活,在下一期中继续跟上小伙伴的步伐的。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