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辈子,最怕突然把一首歌听懂了

你在听哪一首歌?

01

近一两年爱听徐佳莹。

五月天在《突然好想你》里面唱着: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最怕回忆突然翻滚绞痛着不平息,最怕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自从徐佳莹翻唱了之后,这首歌在很长时间内都是我的单曲循环。我喜欢这些句子里“最怕”两个字。我喜欢徐佳莹这个我喜欢又害怕的声音。对于一首歌,我们“最怕”的就是它唱到你灵魂深处了吧。

所以,网易云音乐里面这句评论才会那么多人点赞:

人这辈子,最怕突然把一首歌听懂了。

02

因为有些歌是注定当时听不懂的。

你突然听懂了,已经再也回不去了。

读高三的时候,班里进来了一个音乐生,叫做李诚。男孩子,身材高大,很是活跃,嘴巴不是在说话就是在唱歌,总之没见闭着过。

但音乐生的到来总是受欢迎的。因为有了他,谢天谢地,我们紧张的高考课余时间都能听到歌,我们有了正儿八经的理由听歌:这可是关系到李诚的高考啊!

李诚的偶像是刘德华,所以我们听到的都是刘德华的歌曲,他的目标就是将刘德华的每一首歌都模仿的惟妙惟肖。我们也知道,对于一个大家熟知的刘德华,要让大家心服口服还是需要一番功夫的。

李诚到来的第二个星期,班上转来一个美术生,叫做许丹。女孩子,娇小可爱,很安静,但那双大眼睛里仿佛都是她画着的美丽世界,一眨就把人带进去了。

他们都是从外校转来参加高考的。奇怪的是,许丹到来之后,李诚反而不唱刘德华的歌曲了。他开始播放陈晓动的《心有独钟》,并且每次播放的时候都会唱:

这种感觉从来不曾有

左右每天思绪

每一次呼吸

心被占据 却苦无医

是你让我着了迷

这首歌足足播放了一年,直到许丹走了之后。

在紧张的高考备战中,后知后觉如我,或者我们。参加多年后的班级同学聚会才知道后来李诚播放的那首歌就是为着许丹而播放的,所以歌词每次的单单都是“丹丹”。这样丹丹了一个学期。

而丹丹的离开是因为她家里给她买了新疆的户口,那里的考试会比湖南低很多分。

李诚怕影响丹丹的高考,所以不敢表白。丹丹后来考到了北京的一所学校,李城却只是省内的一所学校。丹丹后来听懂了这首歌,那个时候她有了男朋友。

单单为你心有独钟

因为爱过才知情多浓

浓得发痛在心中痛全是感动

我是真的真的与众不同

03

而有些歌曲听懂没花多久,但它几乎花光了你所有的力气。

于是这首歌成了你的软肋,也成了你的铠甲。

2017年曾参加一个写作打卡群,进群的时候要求每个人立个Flag。大越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与我们说什么写作水平提高、皮肤变好、一个月瘦5斤不同,大越立的是追到男神。

而这个男神一说出来更是把我吓一跳,那可是一个目前很红的自媒体大V啊!

喜欢他什么?当然是才气、外形、兴趣甚至发的每一个朋友圈,但是大越给出的一个让我们都没法超越的理由:我和他住的地方就只隔了两公里!

大越其实是个很远地方的北方女孩。她为了梦想那种东西从遥远的北方飞到这座南方城市,后来大V也从北方辞职奔到了这座南方城市,都落在这个地方,距离两公里。她相信这里面一定有种神秘东西在指引。

此后她更是觉得这周边的路标、天空的晚霞、街边的的咖啡店都变得不同,这可是大V行走呼吸的地方呀。

我们才知道大越之前写的一篇文章的名字缩写就是这个大V的名字,那是怎样的情深意切一片冰心在玉壶啊;我们才知道大越为什么会喜欢那一个咖啡馆,因为大v的朋友圈发过一张在那坐着写字的图片;我们也才知道大越为什么包情包那么丰富,因为她已经准备好了或害羞或兴奋或有趣或关心的表情只等大v来到……

而那种神秘的指引真的来了!2.14,就在2.14的前夕,大V主动邀请大越去看了电影!原来大越虽然没有直接表白,但是互联网就那么大一个地方,大V也知道了大越喜欢他,而且他们只是距离两公里。

我们那个激动呀,心底已经在奋笔疾书一个勇敢女孩的爱情逆袭故事了。

但是几天后,群里发现有个女孩子在微博上晒了和大V在一起的照片,还没等我们集体打假,大V也在朋友圈发了个合照承认了。

我们局外人都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心情,可想而知大越的心情。

写作群每周要写一篇文章,大越也在深夜交了。我们承认这是大越目前写得最好的一篇文章。

文章的标题就是薛之谦的《方圆几里》。她说当她看到大V的朋友圈就哭了,而当时偏巧又听到了薛之谦的这首歌:

我宁愿 留在你方圆几里

至少能感受你的悲喜

在你需要我的时候 就能陪你

这以后,我们群里再也不敢提大V,后来我也没在那个写作群了,后来看大v的朋友圈应该是分手了。为了确定,我还是八卦地去问了大越。

大越说是的,最近他偶尔又在我的朋友圈点赞了,而他恋爱那阵子是完全没有迹象的。

那你还会去追吗?我问道。

大越没有直接回答,倒是给我发来几句歌词:“你知道《方圆几里》里面有几句歌词是怎么唱的吧,特别是最后一句。”

我宁愿 留在你方圆几里

我的心 要不回就送你

爱不爱都可以 我怎样都依你

因为我爱你 和你没关系

04

有些歌曲一直在伴随你经历给你勇气,回忆起来你泪流满面。

究竟是歌曲懂了你还是你懂了歌曲。

但是你决定今后再也不听那首歌。

”你知道异地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吗?“很多年前小西问我这个问题。

小西是我的大学校友,我们是在卖联通校园卡的时候认识的。那个时候我作为销量冠军,小西很想巴结我套取点销售秘方。但是一聊一聊,我才发现我真的希望小西挣得比我多。

小西是新疆人。从新疆石河子到湖南常德有多远?没出过远门的我听到62这个数字的时候,张着嘴巴硬是算了好久才得出是两天多的时间。但是这没让小西觉得有多困难,因为这里好歹离海南近了一点。

小西的初恋在海南。他们是高中同学,读大学的时候,一个在了南边,一个在了更南边。

“异地恋就是《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

小西勤工俭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攒钱去海南看初恋。他们读大学时每半学期见一次面,从常德到海南要去坐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翻山越岭,无心看风景。只是这次时间更加紧迫,她过一个月就要去,因为一个月后是小西男朋友的生日,她想要给男朋友一个惊喜,当然惊喜需要钱。

捷报传来。回来时小西说很成功,虽然花掉了她几乎所有的钱,但是她看到了男朋友眼镜下的眼泪:他说要和我一辈子在一起!

然而命运总是给相爱的人以考验,小西大学毕业了,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还是异地恋。

去年的有一天夜里,我看到小西的朋友圈里面分享了《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这首歌可是小西的护身法宝啊。但是小西配上的文字是:再也不需要了。我连忙问怎么了,小西一个电话拨打过来,电话里我听得竟然也“悲伤地不能自已。”

她说,你经历过那种爱得最热烈的分别么?见完面之后两个人一直在分别,他送我,我送他。双方都盯着彼此的背影直到不见,心里难受的像被挖空,20多小时的车上总要大哭一场:

多盼能送君千里

直到山穷水尽

一生和你相依

然而这一切在2016年结束了。

2016年,《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登上了QQ音乐巅峰热歌榜。2016年,小西和他男朋友异地恋的第7年,他们分手了。

分手的原因,因为自己是个女人吧。小西说,在爱情里,每个女人都是天生的福尔摩斯。

有一天,小西的微信里有个添加好友请求,是个女性的头像,凭借女性的直觉,小西觉得这个女生不对,就一条条地翻她的朋友圈,终于看到了2016.5.20那天晒出的礼物,这个礼物跟他送给她的一模一样:一个施华洛世奇的天鹅水晶项链。再往前面翻,她看到了他们的合影,一起在厨房做饭吃饭的合影。

”最后一次去见他的时候知道他已经不喜欢我了,却还是仔细把自己里里外外收拾好,从头到脚,不敢懈怠,真的是连呼吸都反复练习。“小西在深夜的电话里又哭又笑着说道,"现在好啦,我再也不需要花光半年的积蓄啦,不用漂洋过海啦,不用听这首歌啦。"

我能安慰什么呢。时间倒回到7年前,小西在太阳下拼命找人卖联通校园电话卡挣钱,我们谁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

为了你的承诺

我在最绝望的时候

都忍住不哭泣

05

有些歌曲是不能去听的

记得以前听歌,四处找歌生怕错过每首新歌。现在是守着几个歌手一些歌曲不动了。

有多少人,从豆瓣音乐的“猜你喜欢”,到现在的网易云音乐的单曲循环?

当你真正听歌的时候吧。

有多少人,从KTV里闹哄哄地飚歌,到现在的朋友圈不动声色地分享?

当你真正听懂了的时候吧。

人这辈子,最怕突然把一首歌听懂了。

一听,TA就走进了你的内心,曾经如此奋不顾身不计前程;

一听,那些熟悉的场景纷至沓来,让你在孤独的深夜不能安神;

一听,所有表达都苍白无力,你在某句歌词里帮自己做了一个决定。

有些歌曲是不能去听的。

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