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冷眼看世界,人间小团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二十世纪初的上海,是十里洋场,是摩登时代,是西式生活裹挟着传统观念,渗透到了物质精神的各个方面。

1920年的静安区,一栋旧式贵族的宅邸里,一个玉砌粉啄的小女孩出生了。

她的外婆是晚晴名臣李鸿章之女李菊藕,外公是清末重臣张佩纶。

不仅家世显赫,小姑娘自己更是个天才。

三岁时,她便立在满清遗老的藤椅前,摇头晃脑地吟唱着“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而后,母亲和姑姑一起赴欧洲留学,留下敏感的她在旧式纨绔父亲的身边。

父亲重男轻女,长期缺乏关爱的她,在六岁这年,一边读《诗经》,一边写了个家庭悲剧小说。

由于“对色彩、音符、字眼,极为敏感”,她将自己的梦想定为画家或音乐家。

然而,当她看了一部讲述关于画家穷困的纪录片之后,狠狠地痛哭了一场。从小就“拜金的”她决定,还是做个钢琴家好了。

于是,音乐里那八个可爱的音符像八个性格迥异的小人,陪伴着她度过了孤单寂寞的童年。

十岁,被她奉为偶像的母亲,从欧洲寄来了一纸休书。

之后的岁月,她小心翼翼地跟着父亲生活,努力讨好父亲。但还是在和继母的一次口角中,被父亲暴打囚禁。

半年之后,她偷偷逃走,再也没有回去过。

02

1938年,十八岁的她考入伦敦大学。因战乱不能成行,次年入香港大学中文系就读。

随后不久,香港沦陷。

她返回孤岛上海,开始从事文学创作。

1943年,《沉香屑:第一炉香》在《紫罗兰》创刊号上发表。其文章独特的角度,细腻的观察,风趣的语言,让她声名鹊起。

整个上海滩都知道了她的名字——张爱玲。

而此时,她才二十二岁。正应了她自己的话:“出名要趁早”。

张爱玲的出现,是五四白话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学相互碰撞与融合的巅峰。

之后,这位雅俗共赏的时髦女子,陆续为文坛献出了《倾城之恋》、《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等等具有时代印记的优秀作品。

她和她的文章,成为40年代战时沦陷区的一束极其耀眼的光芒。

03

张爱玲的作品,关注的多是大时代变迁里的小人物。

《倾城之恋》里,整个香港城的陷落,不过是恰好结束了白流苏与范柳原的相互试探,成全了一段花好月圆。

《金锁记》里,面对时代车轮的不停追赶,曹七巧选择守着她的金锁,在鸦片烟的氤氲里,将自己和生活一同锁在旧时代的温床上。

在这些小人物中,张爱玲又格外关注女性,关注她们的内心与情感世界。

《沉香屑》中,要强又虚荣的葛薇龙,《半生缘》里,炙热却悲情的顾曼桢。

饮食男女,人间冷暖。

乍一看,这就是张爱玲作品的全部内容。

她的作品像是从旧时代走出来的女子,穿着流光锦缎的旗袍,有着旧式的温婉。

可这女子的眼睛却是望向未来的,她始终直视着未来世界里的人和事。在眼见的未来里,人未必就暖,情未必能真。

既然生命本是虚无,那就用尽全力,活色生香。

这种通透和冷漠,使得张爱玲的作品里总有一种苍凉,挥之不去。

04

因为这份冷静和悲怆,再加上她与胡兰成的婚姻,张爱玲其人和她的作品在1949年之后遭到了批判。

以至于在大陆文学语境中,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张爱玲的。

而敏感成性的张爱玲,也在察觉时局将变的时候,于1955年,远赴美国。

在美国,张爱玲除了继续她的小说创作和《红楼梦》研究之外,还致力于将《海上花列传》翻译成英文。

1960年与美国作家赖雅结婚。

1972年,张爱玲移居洛杉矶,继续文学创作,并有《张看》、《对照记》、《色,戒》等重要作品问世。

80年代,夏志清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评价张爱玲是“今日中国最优秀最重要的作家”。

张爱玲叙事的冷静,好像一个看客,冷着眼,看世人热闹。而对于人情与时代的淡漠,也使其作品染上了苍凉的美感。

这些,都是中国小说难得的现代性。

因此,张爱玲重新回到文学的视野,大陆掀起了一股“张爱玲热”。

05

总有人说,张爱玲太冷漠。其实不尽然。

我始终相信,只有怀揣着对这世界深深地热爱和对这人世不尽地眷恋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直抵人心的文字。

只是从小受到父亲的忽视,母亲的冷落,张爱玲在人之初始的童年,得到的不是爱的温暖,而是勾心斗角自我保全的精明。

由于爱的缺乏所带来的金钱上的困惑,更让成年后的张爱玲养成了杀伐决断、“唯利是图”的果敢。

但这精明与果敢,为得是一个理直气壮、顶天立地活着的尊严。

正如她自己说的,“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

张爱玲用才华与富足,将内心那个敏感脆弱的小女孩严严实实地保护了起来。

当她带着两个金条去还母亲钱的时候,颇有点哪吒削肉还母、割骨还父的负气与悲凉。

也因着这份骄傲与自尊,她可以在胡兰成变心之后,寄去决绝的分手信,并附上三十万稿费。

不拖不欠,有情有义。

张爱玲一生清醒孤傲。

1995年逝于寓所之时,人们发现她早已将遗嘱及身份证明和财物收拾停当。直到去世,她都不愿麻烦别人。

时代动荡,她笔下的人物大多命运不济,偶有幸运之人,也不过是得了个乱世之中的小团圆,成全的是自己的心意。

正如张爱玲自己,虽然一生流离,但已成传奇。

而那最后洒在太平洋里的一捧芳骨,来生定是自由自在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3评论 2 52
  • 文/孤鸟差鱼 我把墙拆成一半 看见一个孩子滚了出来 他灰头土脸 只会眼睛说话 我问他 你在里面藏了多少年 他伸出三...
    孤鸟差鱼阅读 118评论 0 4
  • 诗/昂格伦 威风凛凛 一杆猎枪 腰别弯刀 头戴狍皮帽 这就是鄂伦春的男人 穿梭在丛林 奔腾在树间 扛起了 族群的生...
    昂格伦阅读 233评论 0 4
  • 没有比孩子更有灵性的生物了,从他们的眼中看成人世界,思考成人问题,有时候会有很独特的角度和解答。今天在和三岁半的宝...
    最爱咖啡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