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配置教程

以arch的基本系统为基础,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各种配置操作,让其更符合个人喜好。下面介绍了一些常用的配置。

1.用户管理

新安装的arch只有一个root用户,使用root用户来进行日常系统管理是很危险的事情,说不定哪天手抖输了个rm -rf /*然后你就呵呵了。所以我们通常用普通用户来进行日常使用,有需要的时候就用sudo来获取root权限。

首先添加一个用户,并把它加到wheel组

useradd -m -G wheel -s /bin/bash  [用户名]

然后为这个用户设置密码

passwd [用户名]

最后设置wheel组的用户能用sudo获取root权限:

visudo
    #找到这样的一行,把前面的#去掉:
    #%wheel ALL=(ALL) ALL
按ESC键,输入x!回车就可以保存并退出

现在我们就可以使用这个新用户了。执行exit退出root用户登录,然后用新的用户重新登录系统。


2.软件管理

arch采用pacman来管理软件,常用的命令有:

#安装软件/软件组
pacman -S [软件1] [软件2] ...

#卸载软件/软件组
pacman -R [软件1] [软件2] ...

#刷新数据库
pacman -Syy

#升级整个系统
pacman -Syyu

记住pacman前面要加sudo。
archlinux采用滚动更新,也就是说只要配置好系统,以后就只需要隔三差五地Syyu一下就行了。这样你的arch永远都是最新版,一劳永逸,所以用arch的人都比较懒。

作为pacman的应用我们来玩两个简单的例子

sudo pacman -S bash-completion

安装完成后重新登录,输命令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效果咯,Tab补全大法好。如果还觉得不够的话可以试试zsh。

现在我们来安装一个小玩意

sudo pacman -S screenfetch

至于它是干啥的,试试就知道了

screenfetch

3.图形界面

单纯的命令行看着总会很无聊,大多数人都希望安装图形界面吧。这里以Gnome3桌面为例介绍一下,其他如KDE Xfce LXDE的安装大同小异。

首先安装xorg-server,这是图形界面的基础。

sudo pacman -S xorg-server

然后安装对应的驱动程序,比如安装nvidia的显卡驱动:

sudo pacman -S xf86-video-nouveau

具体的驱动程序请看archwiki

当然,如果你觉得麻烦也可以把软件组xorg中的软件一股脑安上。

sudo pacman -S xorg

另外如果是你的arch是在virtualbox中安装的,那么你可以安装virtualbox-guest-utils这个软件组:

sudo pacman -S virtualbox-guest-utils

现在可以安装Gnome3桌面了。这一步当然是直接安装gnome这个软件组啦

sudo pacman -S gnome

为了让我们开机时能够进入图形界面,还需要把显示管理器GDM设置为开机启动。

sudo systemctl enable gdm.service

现在重启系统,进入GDM,然后是输密码登录,就可以看到Gnome桌面了,就像这样:


Gnome3

这时候的系统是英文界面,可以在gnome的设置(桌面右键——seetings——users——language)里面改成中文,同时还要安装中文字体:

sudo pacman -S adobe-source-han-sans-cn-fonts

为了后面的使用方便我们还要安装文本编辑器gedit

sudo pacman -S gedit

4. yaourt

yaourt相当于一个加强版的pacman,在pacman的基础上添加了对AUR的支持,并提供诸如彩色输出、交互式搜索模式等一系列实用功能。
要安装yaourt,首先添加archlinuxcn源:

sudo gedit /etc/pacman.conf
#在文档结尾处加入下面的文字:
    [archlinuxcn]
    SigLevel = Optional TrustAll
    Server =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rchlinuxcn/$arch
#保存退出,刷新pacman数据库
sudo pacman -Syy
#安装archlinuxcn-keying
sudo pacman -S archlinuxcn-keying

现在可以安装yaourt了

sudo pacman -S yaourt

yaourt的用法和pacman相似,只是不要加sudo而已,例如

yaourt -S gedit
yaourt -R gedit

作为yaourt的一个应用,我们来看看如何用aur来安装sogoupinyin输入法的。

#首先安装fcitx
yaourt -S fcitx-im fcitx-configtool

#在aur中搜索sogoupinyin
yaourt sogoupinyin
#你将会看到这样的输出
1 aur/fcitx-sogoupinyin 2.0.0.0068-1 (70)
    Sogou Pinyin for Linux
==> 输入 n° 以安装需要的软件包(例如:1 2 3 或者是 1-3)
==> ---------------------------------
==> 
#接下来当然是输1然后回车啦,后面按照提示做就行了(基本上就是一路回车)。

最后为了让sogoupinyin输入法生效,还需要在.xproflie文件(如果这个文件没有就自己创建)加入下面的内容: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QT_IM_MODULE=fcitx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并执行如下命令(因为命令太长一行输不下所以用 \ 分成多行):

gsettings set \
  org.gnome.settings-daemon.plugins.xsettings overrides \
  "{'Gtk/IMModule':<'fcitx'>}"

5.浏览器

gnome软件组中有一个epiphany浏览器,不过貌似并没有什么用,推荐用Chrome或者Firefox。
卸载epiphany浏览器

yaourt -R epiphany

安装Chrome

yaourt -S google-chrome

安装Firefox

yaourt -S firefox firefox-i18n-zh-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