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姐妹淘》观影感

实在因为场次时间合适才选择去看这个,本以为剧情会落入俗套,其实并没有,印象中以前看过韩版的,但剧情细节早已模糊,只想用文字简单记录一下观影的感受,看完之后也着实让近日的焦虑平和许多。(全场就我跟朋友两个人,所以基本是就边看边讨论的节奏)。

阳光七姐妹

《阳光姐妹淘》是由包贝尔执导,殷桃领衔主演,曾黎、张歆艺、马苏、倪虹洁、蒋小涵特别主演,王玥婷、周洁琼、梁颂晴、王清、杨晗、夏梦、赵铭主演,李子璇、潘斌龙特别出演的剧情青春片。

一、剧情介绍

影片讲述了“阳光姐妹”组合的七位女生(高中时代)时隔二十四年后因队长患癌而重聚。虽各自遭逢逆境,但最终在友情的陪伴下重新找回自我,笑对人生的温馨故事。看这个很容易让人觉得剧情老套,尤其是在韩版影片极为成功基础上的翻拍,但不得不说强大的主演阵容上,尤其是殷桃,曾黎,倪虹洁等老戏骨的加入,她们到位写实不做作的演技,着实让人觉得这就是人间真实。

接下来就是碎片化的随感了。

我以为是“纪念”刘和珍君

二、青春过后的相聚有多难


帅气勇敢的大姐大


七个姐妹当年都算得上是拜过把子对的生死之交,一起组过团,一起喝过酒,一起干过架,为姐妹两肋插刀,被开除被毁容都在所不惜,那种情谊和铮铮铁骨的帮派义气,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但依旧看得热血沸腾。曾經約定一定再相聚,把没有来得及跳完的舞跳完。可世事难料,最终七姐妹各自处停留在自己的生活空间,基本处于失联状态,再也没有交集。

更为讽刺的是,最终七姐妹的相聚,却是在其中一人的葬礼上。人生匆匆,那些回不去的过往,会让你觉得物是人非,但人终究是念旧的,除了你当下苟且封闭的生活,是否也应该回首过去,去见一见那些曾经觉得会陪伴一辈子的朋友,有些人,大多数人,可能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你想象不到的一个日常,可能就是最后一面。珍惜那些曾经以及现在对你掏心掏肺,奋力保护你的人。可能你觉得见面会因为悬殊的人生境遇而尴尬,但其实有些东西比面子更重要。

多害怕你离开

三、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

阳光七姐妹,都曾经这般畅想着多着年后的自己:殷桃饰演的张丽君,曾经梦想成为一名画家,抑或是一个能治疗奶奶老年痴呆的医生,而如今,她是别人眼中过着安逸悠闲生活只懂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当问及真实的自己过得怎么样的时候却不知如何回答,因为她就是老公和女儿的贴身保姆,哪有自己独有的身份可言。曾黎饰演的林青活得最潇洒,事业型女强人,一直未嫁,财富积累羡煞人,但最终却罹患癌症,独自孤独承受了那么多病痛折磨和黑暗时光,把财产也都变相给了自己的姐妹(。张歆艺饰演的黄小娟,曾经出身书香门第(租书店),一张嘴就骂人那种的嘴快,也曾梦想成为成功人士,最终成为没有几个粉丝流量的网红推书主,整了容丰了胸,老公出轨答应给老妈买房就可以原谅那种,你说她心里就不苦?但很多时候不得不妥协,离婚后的日子可能还没现在舒服。

  同样马苏饰演的杨梅,怀揣一颗文学梦,嫁给了一个“自由撰稿人”,其实大部分时间都在开黑打游戏,自己照顾两个孩子,找工作频频受阻那种。倪虹洁饰演的邱玉红,当年是大家眼中的香港小姐必备人选,后来也因为各种遭遇,最终嫁了人,生了个早产残疾的女孩,老公却偷偷跑路,她自己做着来钱快的各种工作,每天带着孩子做康复,执着不放弃的辛酸又有谁能懂。蒋小涵饰演的朱珠,成功的割了双眼皮,也成功地因为屡次成为销售团队垫底人员而受嘲讽。

最终在葬礼上出现却没有露脸的周洁琼饰演的李幽然,她因为当年维护张丽君被同学用酒瓶刮花了脸,最后去了国外,杳无音讯。她虽然没有露脸,但呈现出的依然是当年那个面容娇好打小就拍杂志封面的校花级人物。一切如初,只是不知,当年她的明星梦是否还在?是否实现?

所以,你有没有活成你想成为的样子?如果答案很扎心,不必慌张,可能这才是大部分人的人生常态。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有时候觉得自己普通至极,认识到自己的普通,知道你所经历的从来不是你一个人独有,而是别人曾经经历体验过的,就觉得无关紧要了。但这不是佛系,不是躺平,因为你会发现,即使简单的生存,都需要你很努力,何况是那久违的或已忘却的梦想。工作的喘息很重要,但不是全部,有时候生活才会让你听到你内心的声音。


李幽然和男主

四、关于爱情和婚姻

1.无论是单身还是结婚,总有遗憾,所以就是选择而已,别太纠结。经营这个词,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都需要好好做工作。但无论那种状态,不依附的经济和精神独立还是不变的。

2.剧中男性角色的出现现在看来是只为搭配剧情。但一个女人跟了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几乎决定了她未来的精神面貌。(里面确实有点黑当代丈夫角色的意味)

张丽君的老公是个工作狂,虽然衣食无忧,但夫妻平等交流和夫妻生活几乎为零。

黄小娟的老公拈花惹草出轨风流,好在态度端正,砸钱道歉,各取所需。

邱玉红的老公是个没有担当的人,看到孩子残疾,就抛妻弃子。

杨梅的老公是个打着自由撰稿人身份,开黑游戏不停不哄孩子还嫌弃孩子吵那种。

张丽君的哥哥是个有着痴迷的摇滚梦,死活不肯跟老爸一起开叉车的摇滚青年,流浪过,闯荡过,但最终还是无奈晋升成了一名滴滴司机,梦想确实很诱人,但有时候就没那么养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就是毒药,但依然愿意为之醉生梦死。

……

所以,婚姻生活的意义,是陪伴?是保障?是是社会繁衍的责任?是传宗接代义务?还是因为两个人比一个人更温暖?我想每个做选择的人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答案。

婚姻中最吸引的点在于信任之下的同甘共苦,陪伴成长,虽然看起来很俗很土,但土的东西更容易接近本质。

张丽君拿着画像想送给当年暗恋的男主,却看到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李幽然和男主依偎在海边。那一刻,她的情感世界坍塌了,初恋时的泡沫多么绚丽,失恋时泡沫炸裂的声音就会多响亮。魂不守舍,心神不宁,一切只因为在乎,但往往很多纯粹美好的东西都停留在自己的幻想当中。

23年过去了,张丽君找到了当年的他,他已经变成了油腻大叔,儿子像极了当年的他自己。她把当年偷偷给他画的画像交给他,没有过多言语,随即转身离开。找到他,并不是想延续当前的情感,而是跟青春年少情窦初开的自己告个别,告诉当时的自己,不要伤心难过,有些人既然能够离开,那注定不是适合的人,唯一要做的就是为自己曾经那么纯粹地喜欢一个人的勇敢而幸福和骄傲。岁月流逝,尘埃落定,但当你再过回首,结果反而没那么重要了,那种爱而不得的情感经历会让你的成长更开阔一些。

为女儿受欺凌报仇的飒爽

五、关于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真的是贯穿整个影片,从老母亲一直延续到下一代,最终看到自己孩子受欺负还要重操旧业,组团去揍小孩子,看场面是很飒很解恨,但终归不能以暴制暴。

李幽然为什么会被毁容?因为李子璇饰演的角色曾经被诬陷偷东西被众人所抛弃,因为没人听她解释,也打从心眼里不相信,索性就破罐子破摔,你们认为我坏,那我就坏到底给你们看。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摧毁了给人看,里面关于七姐妹的被迫分离,李幽然的毁容以及林青的被开除等等,对年少轻狂的当下来讲,就是悲剧。

虽然“坏”的行为本身不能因为任何的理由被原谅被理解,但影片中所传递出来的那种帮派气息,有了纷争矛盾,学生自行私自解决,冤冤相报何时了,学校被动处罚,家长最后接盘的方式远远不能杜绝校园欺凌的发生。

问题学生的关怀尤为重要,不要轻易去放弃一个人,学校和监狱都是化人的,但意义终究不同。青少年时期的情感最珍贵,情绪最冲动,自尊比天高,更值得我们去悉心关注。

跳完最后一支舞


阳光七姐妹

只想趁着还有念想,记录一下自己的感受。

倘若化身为行动认知的话:

1.家人: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多陪伴

2.朋友:知心朋友要珍惜,莫忘眼前人

3.工作:用心去做就好,少抱怨,多行动

4.生活:多尝试体验,沉淀自己内心,有自己精神世界的人才不会孤独

5.爱情:做自己最重要,因为你永远留不住一个想走的人,远离那些只会带给你负面情绪的人,有同理心和包容心,但更要有原则。

6.思维:多用积极的思维去看待苦和难,也要给自己抽离低落情绪一定的空间和时间。

就酱吧。

用心生活

有事做,有人爱,有期待,就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